记录我眼中的歌手杨宗纬

记录我眼中的歌手杨宗纬

2015-11-27 19:53:3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征服 杨宗纬 怎么说呢 爱情故事 记录我眼中的歌手杨宗纬 

其实《我是歌手》最开始的阵容确实不可能引起我的兴趣,但是有些时候就是那么奇妙,过去的这几个月直到现在,真是很庆幸自己看了《我是歌手》,庆幸自己认识了杨宗纬,听到了他的歌声。我不是学音乐的,但从开始那些缠绕在我脑海里感受让迫不及待要下笔,就好像是一场梦,要趁着还有些许触觉,紧紧抓住,以此在未来的岁月纪念那段、这里、此时。

首先是《矜持》,前面唱得一直很压抑,正是因为那种压抑,又让人每个毛孔都觉得敏感起来,又感觉呼之欲出。直到宗纬专门设计的类似于原住民的呐喊。怎么说呢?那种鸡皮疙瘩一直麻到头皮的感觉。矜持,本来就是感情当中压抑的一面,但是作为一个男性歌者要去诠释,他除了隐忍,还要找到一个出口,这个出口不是“我爱你”的直白,它要有力度,但并不能有丝毫露骨。于是宗纬几乎是创造性地呐喊,有粗狂,有释放,爆发柔情万千,那种空旷辽阔的空灵,“生平我第一次放下矜持,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深深去爱你”,恰到好处,点到即止,遐想万千。我想能给这首歌的最高评价,就是,这是属于杨宗纬的《矜持》

之后的那一周,我深深地思考自己是如何被征服的。《征服》就来了。

《征服》这首歌,那英唱的很好,还有很多人也唱过。我根本无法形容宗纬的版本,只能引用网友的“苦极而叹,哀极而愤,悲极而无奈”这句话。相当具有层次感,层层递进。我想起在看上一届快女的时候,一位选手唱过《征服》,她的声音很高,可是评委不太买账,当时我还不大懂,可是听了宗纬的理解,我忽然感受到了差距。高音只是音乐中的一种形式,你可以利用它,但却不能被它牵着鼻子走,重要是感情。这是前段时间我看到的一个新词“唱商”的具体表现,你可以运用很多歌唱技巧,但只能为一个中心,就是把那些文字赋予属于自己的生命。歌手用自己的天赋凌驾于歌曲,把玩它们,控制它们,自诩清高,并不是好事,也不值得夸耀。因为你不爱它,不肯把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情给它,它自然就不是你的。宗纬说的每一次的挖心掏肺,痛苦纠结,还有的朋友说过,你正在以为这个歌手唱的如此痛苦的时候,没发现正在流泪的是自己。这些感受都是共通的。并且李宗盛大师教给宗纬体味到平凡生活中关于酸甜苦辣的体会,这些不夸张的东西使宗纬的眼界开阔了,由此他不仅能感动的是那一部分特定的人群,而是更多碌碌生活的人。声音的承起转折中深感内心的百般滋味,聆听者也能感受到他心脏的温度。当然,这是后话。

爱情。甜过,纠结过,痛过,如此你输我赢的的征服,不管不顾其中的空白,也许也逃不过分开的缘分。《空白格》源此登场。

就像这首歌开头唱的,“其实很简单其实很自然”整首歌都是在简单地氛围中循环。感情其实很复杂,但越复杂也就越简单,因为很多东西没法表达。原唱想要表达的是,我已摆脱了少女的那种情怀,我可收放自如,你希望我多爱你我就多爱你,相反,离开,我也能简单自然,不要你为难,不要答案,舍不得,可是还是走。这只是一种理解。因为,这毕竟是爱情,你的所有付出和收获,不是因为血缘,不是因为利益,而是你们相爱,所以它来的容易却又好不容易,不需要成本,却收获颇丰和损失惨重。所以在前面一段,宗纬选择洒脱,可是越深入,他就越痛,那种独特的哭音,还有背向观众拭泪,尤其是他最后的喃喃的低吟,那已经到达了一种似唱非唱的境界了,就好像这是他自己的故事,他在诉说,我完全被震撼了,我脑袋里出现的恰好全是空白格。貌似顺其自然却实质又是必须割舍,分道两边。“也许你不是我的,爱你却又该割舍”正是点睛之笔,“也许”正是宗纬表现中最痛苦的东西,命运的专属词,你解释不清,所以你洒脱之余,实质痛苦。宗纬恰恰抓住了这个点,并且很好地表现。这首歌越简单,歌手就越要花更多的想法去充实它,而这种能力是宗纬的优势。你会觉得这里面有好多不知道的故事,但是你来不及想清楚,心就被揉碎了。

本来以为这就是一个轮回,就这么华丽的转身,但是随之而来的复活赛让人欣喜。在贴吧里,在微博上,大家都在讨论宗纬会选择什么歌曲来完成逆转的时候,他自己暗暗做了会让很多人质疑的决定,就是那个理由“人生在世嘛~~~”很滑稽但是又很认真的话,他用玩笑的方式说出了自己决心的话,我在笑过很久,突然如此意识到。

《流浪记》在我写到这里的时候,依旧牢牢占据各大榜的第一或者前列。这首歌,宗纬曾经在演唱会唱过,所以除了路人以外,所有鸽子都很熟悉,即便我只是一个鸽龄不长的人,我也能熟悉的记着当年的那个版本。所以,当几乎纯钢琴的伴奏的旋律响起的时候,我还不是很适应,但是他第一句的拿捏就让人感觉到了放心。很多人开始争议他那标志性的哭腔,但是我在看完超级星光大道的比赛视频以后,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每一个人,他已经有了质变的进步,即便是哭腔这一点,他也不再像以前一味的放出去,那个年纪的他一腔感情倾巢而出,而现在他依旧内心敏感却不泛滥,这来自于他对歌曲成熟的理解,让每一个已经过了滥情岁月的人依旧感动才是重点。平凡人唱出平凡中的百态,不仅仅是流浪在城市的农村人,不仅仅是背井离乡的求学者,就像白燕升这样的人依旧感动的原因,是因为杨宗纬版的《流浪记》属于每一个灵魂流浪,信仰流失,无处安身的人。这样的人也许有我,也许有你,更也许是每一个人。有些人紧紧盯着杨宗纬说他苦情依旧,却没发现退一万步说,杨宗纬至少不再仅仅是失恋团的钟爱,他有了更广阔的天空,有了更多他理解的,理解他的听众。

即便很多个确定不唱《洋葱》的理由(没有任何贬低这首歌的意思,对于一个有过暗恋经历的人这首歌我还是很爱的),我也没想过会是《馋》。说实话,这是一首大家都很担心的歌曲,再配上充满喜感的广播体操肯定不是主流欣赏范围之类的东西。确实看到了很多不好的评价,但是我同学自从那天以后,在我面前几次哼起《馋》的时候,我还是小小的骄傲了一下。这首歌很特别,这次改编的也有特色,配合舞蹈,要比原曲更加动感。从这首歌的排练和幕后曝光以后,可以说杨宗纬卖萌成为了《我是歌手》的一大亮点O(∩_∩)O哈哈~我特别注意了一下歌词,不得不说李宗盛真的是大师,很多时候感情充沛不是难事,文辞风雅不是难事,但是你要认真中戏谑,戏谑中洒脱,这就是个人魅力的问题了,难怪宗纬说他有男人味。对于宗纬来说,唱好这首歌确实就是顶峰了。一个夜店,人生百态,“比动物园好玩”就是带着玩笑的点到了中心。欲望,金钱,男女,生活,一切的缩影尽在不言中,游戏人生在夜晚里拉开序幕,只等我们这些观众入场。虽说动作笨拙,直逼老年迪斯科,但是不得不说有那么一瞬间你会觉得这种不标准化的舞姿让歌曲有了生动真实的滋味。宗纬自己也很开心,这是他在时隔几年以后,重新交上的地狱与天堂组曲的作业,有那么多人喜欢《流浪记》,但是这首《馋》才是这些年他成长的功底。虽说还是有点小娇羞,但是我能看到他对快歌放开身心的努力,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大家都看得很开心,这就足够了。

我记得复活赛播出的前一天我就得知半决赛宗纬要唱《最爱》的消息。我上网听了几个版本,要说实话,我不喜欢这首歌~我本俗人,觉得大部分歌词不成体系,间奏太长拖沓,酝酿的地方太多,并且深深觉得比赛唱这首歌就是找死的类型。在成都一个人住旅馆的那一个晚上,我千辛万苦把烂电视机调到芒果的时候,等待到最后,我说不出来那种感受,你知道吗?他像一个乖乖的小孩,旁若无人,在独诉衷肠。“啊~~~~”铺陈到心里去了,所谓一唱三叹,感觉绵延各处都有转折感,内心起伏波澜,为后面感情的爆发做铺垫。大家几乎都喜欢那一句“生来为了认识你之后,与你分离”,但我尤为喜欢“是是非非恩恩怨怨都是我”按照严格的语言法则来说这是病句,但是这里面包含的故事、信息太多。这首歌以后好多人八卦帅鸽的感情生活,可能这里面的确有一个爱情故事在里面,但在我看来,或许那段艰苦岁月里,宗纬深感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来源于自己,他痛苦,他内疚,他挣扎,所有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受到伤害。“只有那感动的是我,只有那感动的是你”殊不知我们之间充满的是不尽的感动,他感动于我们的支持,我们感动于他的坚守,无关于那些偏见之人,空气中静静流淌的是满满的情意。红颜即便难免多情,但是有些痴心竟与你一样。又是一首感人肺腑的歌曲,我很难把这首比我年龄还大的歌曲看成一首纯粹的情歌,很难抓住它的中心,脑海里一闪而过的种种画面不完全是爱情的东西,那么缠绵悱恻,却说不出原因。喜欢一个人,一件事,一段情,你多半有理由,可是如果是爱,你只觉得软绵绵,轻飘飘,快乐痴缠也有,生气分离也罢,都是宿命,都是因果。更何况这是《最爱》

《最爱》是我的最爱,我从这首歌里看出其实宗纬不是没有自信,也不是没有气场,我甚至觉得他对自己诠释的东西很有信心,对自己能表现的东西很有体悟。他的小紧张可能跟一个考试的孩子一样的道理,但内心对自己实力真切认识,是他每每大家担心的时候,却惊艳表现的基础,他对自己始终还是放心的,至少他有信心去唱这些他爱的而大家并不熟悉的东西,我们能做的只有支持到底。

我思来想去,还是就这样停笔好了。因为昨天的决赛是我看《我是歌手》以来最不投入的一次,因为我自己的心态,因为当时的气氛,因为整场尖叫起立,高音不断,这样的“高潮迭起”让我很难静下心去听清楚《我离开我自己》这样的歌曲。宗纬做的很好,我只感到抱歉,没能好好欣赏,我这几天准备循环弥补这样的过错。

也罢,哪能没有一点遗憾呢?这又不是真正的结束,正好相反,它是一个开始。宗纬的开始,我的开始,更多人的开始。就从这里出发吧,今天的南充外面阳光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