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黛尔的生活》影片成功的秘诀

《阿黛尔的生活》影片成功的秘诀

2016-02-20 12:08:4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阿黛尔的生活 电影 爱情故事 幼儿园老师 《阿黛尔的生活》影片成功的秘诀 

《阿黛尔的生活》影片成功的秘诀

《阿黛尔的生活》影片成功的秘诀

本年度在嘎纳获得金棕榈奖的法国影片《阿黛尔的生活》不仅获得了嘎纳电影节评委的一致好评,也似乎获得了法国观众的一致认可,看来影片获奖以后导演与演员有关拍摄过程中的一些争议丝毫也没有影响观众的兴趣,或许,恰恰相反,这更加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影片上周三在法国首次上映的当天,仅在巴黎就吸引了3548名观众,成为本年度法国首映日上座率最高的第八部影片,按照影片制造商的估计,影片在法国赢得八十万观众的目标应该是不在话下。另外,影片在今年年低之前将在欧盟大多数国家以及美国甚至在同性恋被禁止的俄罗斯上映。

当然,一部影片的价值并不仅仅取决于它的卖座率,世界电影史上不乏初上映时无人问津的影片几十年后却成为电影专业学生必修的经典片。同样,获得嘎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也并等于就登上了艺术的天堂,嘎纳电影节史上获奖的影片中有不少对今天的电影评论家来说是一些不屑一顾的庸俗片。

然而,《阿黛尔的生活》却以他特殊的选材,独特的导演风格以及演员的精湛的演技将可能在嘎纳电影节历史上留下标志性的一页。

首先我们来简单的介绍一下影片的情节,影片是根据一本名为《蓝色是暖色》的连环画自由改编的。

故事梗概

影片讲述的其实是一个十分普通的爱情故事,只不过这个爱情故事发生在一个女高中生和一个女大学生之间。
阿黛尔是一个情窦初开,对生活一知半解的美丽单纯的女高中生,一个沉湎在戏剧文学中的女孩,同同校的男孩子也有交往,喜欢法国18世纪古典喜剧作家马里沃的作品。就在她的老师要求他们好好思索十七世纪宫廷小说《克莱芙王妃》中所描写的一见钟情的深刻的含义之时,阿黛尔就在路上遇见了一头蓝色头发的爱玛,从此,爱玛就成了她的梦中情人,她也逐渐意识到她自己的同性恋倾向,直到有一天她鼓起勇气来到同性恋酒吧寻找爱玛,爱情使她们俩终于不顾周围朋友,亲属的偏见,走到了一起。期间,阿黛尔实现了她的梦想,当上了幼儿园老师,而爱玛成为了职业画家。但是,职业的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使阿黛尔无法理解爱玛的担忧。由于无法承受两人之间的隔阂,阿黛尔终于没能抵抗住学校异性同事的追求,阿黛尔的不忠使爱玛忍无可忍,在暴怒之下将阿黛尔驱赶出家。阿黛尔的解释与求饶都无济于事。阿黛尔在遭到爱玛抛弃之后,悲痛万分,但她却依然兢兢业业地从事她的小学教师职业。
数月之后,或许是数年之后,影片并没有明确说明,她终于忍不住约见爱玛,但爱玛已经同她旧时的情人,同样是艺术家的路易斯开始了新的共同生活。影片的最后是这样的结尾的,受爱玛的邀请,阿黛尔前往参观爱玛的个人画展,爱玛展出的画中陈列着阿黛尔的画像。阿黛尔在艺术家云集的招待会上显得十分孤独,最后,她走出了画展。

选材合时

法国一位反潮流的影评评论说,《阿黛尔的生活》如果讲述的是一对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的话,那绝对不会吸引这么多的观众。此话虽然有些过激,但也说出了影片成功的部分原因。当今同性恋题材的影片确实比较热门,再加上,今年嘎纳电影节期间,正赶上法国国内因国会讨论通过同性婚姻法草案而游行示威此起彼伏之时。电影节评委将金棕榈奖颁发给此一影片是否有意以此表达他们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支持?我们知道,电影业内人士,艺术界从整体上来说,一般都支持同性婚姻。

手法独特

不过,影片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它的艺术表达方式,《阿黛尔的生活》的突尼斯裔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的第六部影片,柯西胥曾经多次获得威尼斯电影节以及法国凯撒电影奖,同法国已故著名导演埃里克•罗(www.niUBB.neT]迈尔一样,柯西胥酷爱法语以及法国文学,他的影片总是戏中带戏,另外,影片人物的感性丰富,日常生活中的简单的言语与动作在导演的笔下都充满了喻义,比如说,阿黛尔在饭桌上贪婪地吸允着面条的动作,以及她所说的:除了海鲜之外,什么都能吃。这从侧面折射出主人公自然潇洒,奔放不拘,在性生活上也不受拘束的个性。
导演阿布戴•柯西胥习惯使用长镜头,擅长长时间将镜头对准演员的脸部,以捕捉人物的脸部表情。影片中许多画面取景优美,使人联想起油画,尤其是爱玛对阿黛尔的裸体画更使人想起库尔贝的名画《世界的起源》。
社会背景

深受法国殖民统治文化影响的突尼斯裔导演阿布戴•柯西胥,他的所有影片中都流露出对移民,社会隔阂等问题的关注。《阿黛尔的生活》虽然是一部爱情片,但是,爱情故事的背景就是两个女主人公的不同的社会阶层来源。阿黛尔来自一个普通的法国人家庭,他们家用普通的面条来招待客人,谈论的话题是务实的工作与生活话题。对他们家人来说,同性恋是不可想象的事。而爱玛则来自法国开放的上层社会,他们家用价格高贵的牡蛎来接待客人,饭桌上谈论的艺术,阿黛尔以爱玛的情人的身份被接待。有不少评论认为,正是两个人不同的社会背景导致两人最后的决裂。因为,对爱玛来说,小学教师不是一个可以表达一个人自我的职业,她期望阿黛尔能够从事写作等更加具有创作性的工作。而阿黛尔来说,虽然她觉得爱玛的艺术家的圈子很令人兴奋,但她却感觉十分孤单。

当然,如果仅仅用社会背景来做解释,未免有些偏面,也使影片失去其丰富内在含义。最后,《阿黛尔的生活》影片成功还应该归功于演员的精湛的演技,尤其是阿黛尔的扮演者,同人物同名的演员阿黛尔•爱卡萨曲布鲁斯,是她的出色的表演使观众们领会到十八世纪喜剧作家马里沃在《玛丽安纳的生活中》的一句评论的真正含义:那些既没有背景又没有财富的人,他们拥有的是他们的灵魂,而这已经够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