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天若有情》: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2016-02-20 12:08:27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爱情故事 饮食男女 《天若有情》:青春无悔不死 永远的爱人 

文/唐露

新浪微博:@唐露LOVE

《天若有情》: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_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青春时期的女孩子极易爱上浪子。爱他们的放纵不羁——身旁均是唯命是从的男同学,却只有他们敢肆无忌惮地顶撞老师的权威;爱他们飘忽不定的行踪——总是倏然出现在你眼前,调戏你一番,见你羞涩至面红耳赤,顷刻间又消失无踪;爱他们的简单霸道——喜欢你便欲世人均知晓,甚至野蛮地“命令”你不许接近其他男生;爱他们的明朗随意——与他们在一起总是无拘无束,永不必担心明日是忧是乐。最爱他们的还是“义无反顾”。是的,“义无反顾”——哪怕明知是世界末日,亦要携手与一同去闯的“义无反顾”。

当我们长至成熟女人,爱情便再未能如青春时期的爱来得那般纯粹。好似另一部关于浪子的电影——《秋天的童话》里的女主角十三妹,她深爱船头,亦觉与他在一起欢快自在,若要她与之结婚,她却是不肯的。并非她势利,换作任一女子均不会与船头那样的浪子结合。我们爱浪子的潇洒不羁,狂傲不驯,但爱并不足以支撑生活。世间又有几人甘愿将其后半生托付于一个毫无前途的浪子?浪子终究只是青春时期少女的美丽幻想,而非与其共度人间烟火之人。

我花如此多的笔墨来言“浪子”,我想你定猜到其中缘由。如你所想,此番我要讲的便是一个关于浪子的爱情故事,名曰《天若有情》。男主角阿华由刘德华饰演,彼时刘德华尚且年轻,相貌俊朗,风流潇洒,当真是位俊俏郎。阿华之母因情跳楼自杀,只留他一个孤苦孩童独余人世。其母友人见之可怜,便收留他在此,由她们抚育教示,只是她们均为妓女。自幼随其在妓女圈中生活的阿华,又岂能成长为良善之辈?他终日与街头无所事事之人厮混,直至进入“江湖”。可身处“江湖”,做何事都由不得己,甚或命都非己所有,似是一旦踏入其中,便泥足深陷,无法抽身,是以人人均言“江湖是条不归路”。

阿华的大哥人称七哥,阿华对他一向尊敬,因而七哥吩咐阿华之事,即便他颇不情愿亦只能勉强应之。由此才引出这样一个爱情故事。

《天若有情》: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_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阿华受大哥之托与另外一伙人——以喇叭为首的三五人一同去抢劫珠宝工厂,因阿华喜飙车,车技佳,因此由他做行动接应。岂料中途事态有变,忽逢警察巡逻至此,眼见喇叭等人即将“收获”归来,警察却在此停车,在旁吃起了早点,事态紧急,他必须将警察诱离此地,方能使同伴脱身。于是他故意开车冲撞警车,警察见之自然立即请求支援,须臾间附近的警察纷纷赶至,警察对阿华穷追不舍。但他们的车技又如何敌得过阿华?他亦对警察十分不屑,心知他们绝无可能追上他,是以匆忙将同伴放至安全之所,又独自开车诱敌。不料阿华在逃亡途中,不慎撞上一辆大货车,幸而人未有大碍,只受了点小伤。此时警察将其前后包围,混乱之中阿华随手在路旁抓过一人充当人质,以此相要挟。而人质忽逢此劫,被吓至花容失色。原来那人质便是女主角JOJO——由吴倩莲扮演,此部影片是她出演的第一部电影。我始终不觉吴倩莲漂亮,她皮肤黑黄,眼睛不大,身材亦极其普通,似是与“美人”二字毫无“干系”。然她眉眼间透露出来的那一股倔强,却极为独特,引人玩味。我曾几度将其误以为是李安导演的电影《色戒》中的汤唯。想起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原来他早已使用过吴倩莲,只觉有趣,导演们好似极其喜爱使用相同气质的演员。不知他们本人可曾发觉,抑或其实他们是刻意为之?

说回阿华,他因挟持人质,警察不敢贸然动手,他借此逃脱。一个是罪犯,一个是人质。如何会料想到这样的二人竟会产生爱情。可爱情是怎样降临的呢?许是喇叭等人欲开枪杀JOJO,阿华奋不顾身相救她之时;许是阿华见JOJO衣服被撕破,狼狈不堪,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她——却又装作满不在乎地将外套仍在她身上之时;许是阿华粗鲁地替她戴好头盔,野蛮地将她的双腿分开,让她跨坐在摩托车上之时。许不过是那一瞬之光,JOJO便芳心触动,不顾一切地爱上这个男子。却不因他穷,亦不嫌他的身份。少女之爱总是真。

阿华本因将JOJO杀了,以免留有祸害,日后被其揭发。但他没有杀她。即便他曾向众人保证他会解决掉JOJO,不留痕迹。可是他终究心存善念,不忍如此加害这个无辜的少女,甚而他还亲自送JOJO回家,那样霸道又温柔。JOJO回至家中,并未报警,然而警察通过她遗失的手提袋寻着了她。警察将当日所有的罪犯人员一并抓回警局,自以为稳操胜券,只消JOJO指认他们,便能将其全数定罪,不禁得意洋洋。可是JOJO已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不只未指认阿华与同伙,甚至已爱上阿华。她亦从未想过自己会爱上一个与自己的世界迥然不同的男子吧?爱上一个曾用枪指着自己脑袋之人,委实荒唐。然而人生本就荒唐。

警察纵使心中愤懑,却对JOJO毫无办法,只得不胜其烦地让其拼着罪犯的五官样貌——JOJO自是信口胡言。直至华灯初上,方才让其回家。然而喇叭等人岂会就此放过JOJO?她于他们而言是一种“威胁”的存在,倘若她一时松口,他们便全数入狱,绝不能冒这个险。只有死人才闭口不言,只有死人才能将秘密长埋地底。只有死人。于是喇叭派手下之人去加害JOJO。忽现凶徒,JOJO惊恐万状。便在此时,阿华出现。JOJO看见阿华,如释重负地呼出一口气。不知为何她总觉阿华在她危难之际便会出现,也许他是她的守护神。一定是的。

《天若有情》: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_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阿华为救JOJO,捅伤喇叭的手下。于是他们逃了。这个十七岁的小女孩,自小至大一直是一个乖巧听话之人,甚或从未夜不归宿。然而人生当中的前两次谎言,均是为了阿华。第一次撒谎是在警察局中说不认识阿华,第二次是打电话给佣人,对其言,今夜不归,在同学家中睡,因同学明日即将去往美国,故欲与其彻夜相谈。阿华面露笑意,开口便言:“你是第一次说谎?”是呀,这个傻丫头,既言在人家中过夜,又何以用公用电话拨回家中?但凡深思一些,漏洞立现。看着眼前这个笨拙又羞涩,单纯又无知的女孩子,阿华只觉有些特别,与他从前见过的那些女子均不一样,然她与他完全是两个世界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