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2015-11-27 20:22:0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水木年华专辑 蝴蝶花 爱情诗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1、《一生有你》

2001年,卢庚戌与李建创建了水木年华,同年他们获得了几乎全部年度最佳新人奖,因为这张专辑。作词与作曲只有两个人的名字——卢庚戌与李建,其中,小卢创作了大部分的作品。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这首改编自叶芝著名爱情诗《当你老了》的《一生有你》,有着80后梦中也不会跑调的动人旋律。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2、《青春正传》

如题,水木年华第二张专辑《青春正传》恰如写给青春这个永恒主题的狂热又柔情的诗篇。专辑封面也如诗集扉页一般,有两位年轻的诗人桀骜不驯的脸。那一年,李建单飞,缪杰、姚勇加入。

再听《青春正传》、《天使街》、《你们》、《风花树》和《单车岁月》,勾起的大多回忆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欣喜与泪水。听水木的歌,看世界杯。十年前单纯的回忆。

正如《当我老了》歌词所写:“或许那时他们只喜欢,哈里波特和魔法石。”十年间,哈利波特风行依旧,只是自己却不自觉间慢慢老去。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3、《水木年华新歌+精选》

2003年三人的发型在现在看来依然十分怪异,“洗剪吹三人组”的称谓放在他们头上再贴切不过。可三人时代并未持久,姚勇同年离队。
缪杰和姚勇的加入让水木在感性和细腻之余多了一份激情和摇滚。乡村摇滚版的《在他乡》,成了我们最熟悉的样子。整个中学时代,这首歌从未远离。
《失恋日记》和《再见了最爱的人》,那英伦吉他清新透彻的音色,你一定都还记得吧!?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4、《毕业纪念册》

2004年5月毕业季,这是一张献给毕业生的专辑。记载着懵懂岁月的痕迹,所有的歌都蒙着毕业的伤感。始终觉得这张专辑的封面是水木所以专辑封面中最好看的,缪杰默然的表情神似MJ大神。

专辑收录了《一生有你》、《在他乡》和《蝴蝶花》等老歌,也有新曲《我们的歌》和小卢从未发表之处女作 《成长》。还有《再见了最爱的人》、《今天我们要走了》这般无尽的离情别绪。

青春是一场盛大的流离失所,正如《蝴蝶花》,任你无怨无悔,任你沧海桑田,没有不老的红颜。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5、《70.80》

用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方经典小说《少年维特的烦恼》、《二十二条军规》来命名歌曲;在《太阳的眼泪》中倡导和平;在《逃亡列车》中控诉家庭暴力;还有水木固有的浪漫情歌《爱上你我很快乐》。2004年10月, 从《70.80》始,水木已经超越了学生代言人的形象,而逐渐成为这个时代情结的领导者。

校园时代结束了,《DancingInTheRain》,水木以一边摇滚、一边致敬、一边控诉的方式走近喧嚣的社会。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6、《生命狂想曲》

这是一张用听觉幻化视觉进而震慑心灵的专辑。从“谣”到“摇”,水木一路蜕变,却又从未改变。古典、流行或者摇滚,无论穿上怎样或华丽或叛逆的外衣,水木歌曲中流淌的理想主义永远未曾改变。

2006年4月,《FOREVERYOUNG》、《秋季恋歌》、《琥珀》、《嘿,不要叫醒我》,音乐依然唯美,只是多了一些阴郁和浮躁,这张专辑听得最少。

有多少人是听了《完美世界》才玩这款游戏的?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7、《双重幻想》

“世界风”是这张专辑的最大亮点,《双重幻想》源自列侬的《DoubleFantasy》。小卢表示“成长的经历,往往就是失去理想和幻想的过程,用这四个字,表达用音乐对抗衰老,用伤感对抗世俗的双重幻想”。

《借我一生》、《别哭我最爱的人》、《少年往事》、《水仙》,无不与衰老和死亡有关,这其中有对列侬的怀念,私以为,也有对水木盛极而衰的惶恐和叹息。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8、《启程》

一直在尝试多种人生的可能性,但从未放弃过对音乐的思考和坚持,这是小卢和水木年华的可贵。不得不说,《启程》的专辑封面太小清新了,有别于之前的任何一张。

《那些花开的日子》、《你是我找了很久的温柔》、《最好的年华》、《旅途》,水木年华回归到了最纯真和简洁的民谣时代。这也是我们脑海中最好的水木年华。

温暖而怀旧的《启程》是水木从摇滚到民谣的回归。浅吟低唱之间,莺飞草长的岁月一刹那回到面前。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9、《生于70年代》

《生于70年代》,重温质朴的那些年。这是水木第一张翻唱专辑。古老的旋律和水木独特的声色总能将我们带入对那些年的回忆,水木总是能找到我们这些70后、80后内心最脆弱的地方。

《不再让你孤单》、《会有那么一天》,还有《你知道我们的迷惘》、《人间》、《野百合也有春天》,是翻唱,也借此聆听那些繁华的过往。

水木年华十年音乐路专辑大盘点

无论你在风格上、技术上怎么折腾,只要你还高举理想主义的大旗,你就是一个骨子里的校园歌手。因为秉承了理想主义,内里还都是一脉相承的正宗的校园民谣血液。——老师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