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浅谈李商隐爱情诗的艺术特色

12浅谈李商隐爱情诗的艺术特色

2015-11-27 20:21:4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李商隐的爱情诗 爱情诗 爱情故事 人生哲理 12浅谈李商隐爱情诗的艺术特色 

浅谈李商隐爱情诗的艺术特色

摘要:李商隐的爱情诗是最为人传诵的,他的爱情诗感情真挚,格调高尚,意境凄美,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李商隐的爱情诗意境扑朔迷离,情意绵绵,富有朦胧美和纯情之美,凄艳之美;多用比兴、象征手法,寄寓诗人的美好爱情;善于用典,以深化诗歌的主题。总之,李商隐的爱情诗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登上了爱情诗的顶峰。

关键词:李商隐、爱情诗、朦胧之美、凄艳之美、纯情之美 多用比兴、象征手法 善于用典。

(一)、李商隐及其爱情诗简介

李商隐是我国唐代后期一位有重要成就的杰出诗人,与杜牧齐名,世称“小李杜”。 李商隐初学古文,受牛党令狐楚赏识,入其幕府,并从学骈文。开成二年(837),以令狐之力中进士。次年入属李党的泾原节度使王茂元幕府,王爱其才,以女妻之。因此受牛党排挤,辗转于各藩镇幕府,终身不得志。李商隐诗现存约600首。他的诗歌渊源上可追溯到楚大夫屈原,下及盛唐的李、杜,并继承了中唐李贺开创的唯美派诗风,以精巧的构思、含蓄的意韵、华美的辞藻登上了唐诗抒情艺术新的高峰,代表了晚唐的最高成就。李商隐是一位饱经仕途坎坷和生活磨难的诗人,因此,他的诗作内容广博、含义深刻,其中尤以爱情诗最为后人传诵,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李商隐可以说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专事爱情诗创作的诗人,对同时代的温庭筠、韦庄及后世的西昆体诗人,婉约派词人都有深远的影响。他的许多描写爱情的佳句,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等已经成为抒发真挚情感的千古绝唱,而且,又因为这些诗句含蓄、多义的特点,使它们又远远超出了爱情的辖限,成为感悟人生的至理名言。

在唐诗丛香国中,爱情诗是一国芳馨别具的奇葩。而李商隐的爱情诗,则是这国奇葩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朵。他以全新的热情,极度的关切,深入男女感情世界的最深层,去探索、体味,去认识、感受,把男女之情作为自己主要的审美对象,作为诗歌的重要题材。他一生共写了一百多首爱情诗(包括有寄托的诗),几乎占了他作品的五分之一。仅从数量上看,他就是我国第一个大量爱情诗的诗

人。 当然创作数量的多少,并不是判定作品好坏的标准,真正使他登上爱情诗领域顶峰的,应当是他爱情诗那独特的艺术个性。李商隐爱情诗的艺术特色主要体现以

下几方面:

(二)李商隐爱情诗的艺术特色

一、 漂浮迷离的意境和富丽华艳的辞藻,使他的爱情诗呈现出一种朦胧之美。 李商隐爱情诗的朦胧美首先表现在主题的多义性上。从他的作品的题目上就可以感觉到这种独有的魅力。他许多具有代表性的爱情诗均以“无题”或首句头二字及句中任意二字命名,其实均属无题之作。如《锦瑟》、《嫦娥》、《柳》、《昨夜》等诗篇。李商隐有意识地以此为一些意境朦胧、内涵深远的爱情诗作命名。用“无题”的方式来摆脱题目对解读作品内涵的束缚,使读者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感觉力和联想力,通过自己的体验去寻求解答,从而获得审美享受。

如《锦瑟》,历来是被诗评家称为最难解的诗迷,作品虽题目为《锦瑟》,但仅以诗中首二字为题,实际等同“无题”。诗的额、颈两联创造了四个优美的意象,“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庄生晓梦迷蝴蝶”,当回想青年时代的壮志雄心,但又无法伸展,故曰“迷”。“望帝春心托杜鹃”,当为壮志难酬,致一片雄心,惟有付之吟咏,有如望帝之化为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与“蓝田日暖玉生烟”,则以珠玉自喻。珠有与月盈虚的传说,今沧海月明而珠不能自盈,是以有泪;玉韫山中,终不为人所采,则蓝田日暖,亦徒见宝玉生烟罢了。这四句可以说,如实地概括了诗人的一生,似乎都蕴涵着诗人的一种愁苦、孤寂的情愫和希望破灭的凄怆。但诗的最后二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提携全篇,对以上所用的典故加以总结,进一步表达了诗人怅然若失的感触。这首诗是以朦胧的情思寓于朦胧的境界,通过含蓄、暗示来表达诗人的人生哲理,展示内心世界。而且这首诗是写于李商隐在世的最后一年,很容易让人理解为是诗人五十年的经验总结。所以历代诗评家结合他的身世,得出如此多的考证。

《圣女祠》之二,是描写诗人与女道士恋爱的一首作品,几乎句句都有典故。“三里雾”、“五铢衣”、“刘式威”、“衩头燕”,通过层层隐喻,描写了女道士的居所和服饰,透露出作者与她的恋爱关系。于其中我们不难看出,诗人对这段恋情既留

恋不已又极力掩饰的矛盾心里,从而体味到其中的暧昧情趣。这首诗也通过各种典故的运用,为作品增添了扑朔迷离之美。

《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中“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采用了宋玉《高堂赋》楚王与巫山神女的故事和南朝《清溪小姑曲》“小姑所居,独处无郎。”的旧语,既增添了作品的神秘色彩,又传递了女子的凄苦孤独、寂寞冷清之感,诗的感情基调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还有像“刘郎只恨蓬山远”,“蓬山此去无多路”,都表现出对所爱之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哀怨情绪。总观李商隐诗的用典方式,他屏弃了简单的词语替代,而更注意词汇的内涵和张力;更多的运用有强烈情感的故事,使内容更具感染力。有些诗使用了重叠渲染的典故,营造出一种整体的氛围与意境。因此,李商隐诗中的典故能幻化出一种奇妙、朦胧、艳丽的色彩,传达极为浓烈的感情。

《无题》(来是空言去绝踪)表达了一位远隔天涯的女子的痛苦思念。诗人在梦中与恋人失之交臂,醒来后便陷入无尽的怅惘之中。痛楚的呼唤已无济于事,于是提笔急书,寄情文字,却发现纸上竟是些淡淡的字迹,待到急迫的心情平息下来,诗人借着残烛的余光,遥思独居闺房的恋人,描画出迷人的场景。“蜡照半笼金翡翠,麝熏微度锈芙蓉。”描写烛光半笼于翡翠与金丝的烛惟之中,光焰黯淡而柔和;由麝香熏过的芙蓉帐散发着淡淡的幽香,给华丽的景物蒙上了一层朦胧色彩,具有一种虚幻的审美效应。由此烘托出两地相思者的孤寂与凄凉的心绪,使作品中的意境更加浓郁,主题表现得更加深切。

《无题》(凤尾香罗薄几重)中首联两句的不同诠释可以把这首诗理解为男女主人公各自的怀恋思绪。“凤尾香罗薄几重,碧文圆顶夜深缝。”,既可以说成是男主人公遥想所爱女子深夜赶缝罗帐情景,通过这一情景来深化相思之意。也可以设想成女子回忆往昔的情景,而叹息此时此地的落寞之感。由此,我们既可以将尾联“斑骓只系垂杨岸,何处西南待好风。”理解为男主人公在相会地点徘徊良久,苦苦地等待“断无消息”的情人。也可看成是痴情女子期盼所爱之人快快跨上斑骓马,借着西南好风来与她相见。

这首诗正如钱谦益所说:“义山《无题》诸作,春女读之而哀,秋士读之而悲。”李商隐的这些“无题诗”仿佛是一个个有着不同情节,不同人物的爱情故事,在体味了爱情的甘苦的同时也深深地理解了作者在感情上的遭遇。在骈俪文体盛行的

晚唐,李商隐喜欢在诗文中使用众多的典故,使诗歌的内涵曲折幽深、富于情趣,同时也为作品增添了扑朔迷离之美。

二、 李商隐善把感伤情绪注入朦胧的诗境,融多方感触于沉博艳丽之中,形成凄艳之美。

李商隐的诗不太注意意象的外部联系,善把感伤情绪注入朦胧的诗境,同时又善用美丽的辞藻与事典,给人造成镶金嵌玉的感觉。再加上爱情与生活的不幸,身世遭遇的坎坷,对唐王朝命运的忧思相联系,成为表感凄艳之美。

《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抒写对昨夜一夕相对,造成间隔的意中人的深切怀想。在“身”不由己的情况下,那种灵犀一点的心心相印,该是多么珍贵。诗颈联“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形成相互映照,在心虽相通而身不能接的苦闷中,突出了间隔中的契合、苦闷中的欣喜、寂寞中的慰籍。“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描写了两个场景,一个繁华一个冷清。可想诗人在灯红酒绿的晚宴上,也许是因为羞怯只能与所爱之人相视传情,也许是因为与所爱之人欢娱良宵而当夜深人静之时又感到惆怅。总之,应官鼓声,一夜风流随风而逝。坐在马上心绪迷乱,失魂落魄,像风中蓬草一样投入一天庸常琐事中去。李商隐的爱情诗写得一种无望而又无法遏止的追求,同时又在爱情描写中渗透多方面的人生感受,甚至与对事业理想的执著追求相沟通。

《无题》(飒飒东风细语来)描写的是一位贵族少女失恋的苦衷,表现了她对美好爱情的热烈向往和执著追求。其中“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体现了这位少女的春心荡漾,情焰热烈,却又相思无望,终归无心。这两句诗虽然是女主人公自劝不再相思,却使人愈加感到她相思的痛苦。透出了爱情萦绕坚牢,难以抑止泯灭。对爱情的热烈向往和希望幻灭的痛苦交织在一起,带有浓厚的悲剧色彩。再如《无题》(来是空言去绝踪)抒发一位痴情男子对身处天涯海角的情人的思念之情。情愫不通,故而望之切而怨之深,表达了爱情追求中希望与失望的交织。还有《日高》抒写的是诗人对一位水晶帘中眠梦的女子的强烈渴望与无望的相思之情。诗人并没有采用写实的手法来铺张叙述,而是用暗示的手法来表现主人公热烈的渴望,执著的追求和无望的相思。用“粉蛾”来象征满怀春

心的主人公的追求,再在诗句中加入“屏风”,象征着阻隔,用“粉蛾帖死屏风”象征着一种执著而无望的追求。李商隐的这类爱情诗悲剧色彩浓厚,爱情虽间阻但又不作绝望之辞,大都写失意的爱情,感情强烈,刻骨铭心,所以愈加显得凄美。 再如《无题》(相见难时别亦难)这首诗,这是一首熔铸着刻骨铭心的相思之苦和缠绵灼热的执著追求的爱情诗。其中额联句“相见难时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从自身着笔,运用比兴手法表达别后缠绵执著的思念和至死不渝的忠贞。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采用“春蚕”,“蜡炬”比喻,象征加上“丝”、“泪”二字一语双关,促使这种真挚深沉的感情表白,至死方休的爱情誓言显得热烈而又委婉,含蓄而又鲜明。而颈联“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从对方着笔,设想对方无刻不沉浸在相思痛苦之中。晓妆揽镜,但愁青春消逝,凉夜吟诗,当感月光之清寒。“青鸟殷勤为探看”着重写“诗从对面飞来”于细致入微的体贴中,更见爱情的深挚与专一。

这首诗最广为传诵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正是相爱着的男女对爱情的表白吗?诗篇所表现的相思苦痛,浓郁的悲剧气氛延绵不绝,更体现出诗篇的凄美。正如赵臣瑗所语“言情至此,真可以惊天地泣鬼神。”。

三、 从诗人的高尚情操中体现出纯情之美

李商隐的爱情诗虽显得朦胧和凄美,但从诗篇的内涵和意境来说,更能体现诗人的高尚情操,从而也体现诗人对爱情的真挚和纯情、对理想的追求和纯情、对人生的感悟和纯情。

《锦瑟》虽是被历代诗评家称为最难解的诗迷,朦胧的意境中透出诗篇的凄美,但同样也透出了诗人的纯情。这首爱情诗突出的是精神美,很少有庸俗琐屑的描头绘足。在《锦瑟》中,不仅对“事”的叙述甚少,其实连“情”的痕迹也不明显,作者把自己的全部情感熔铸成一个个哀怨动人、幽怨凄美的意象,在读者中引发丰富的联想。诗人以锦瑟贯穿整个诗篇的同时,还安排了蝴蝶、杜鹃、沧海泪珠、蓝田烟玉四个侧面,作为锦瑟乐声的映衬。蝴蝶迷梦来表示乐声的飘忽,也象征唐王朝形势的激变。杜鹃悲苦来表示乐声凄厉,也象征诗人对唐王朝失国的悲愤。沧海明珠来表示乐声凄清,也象征诗人的怀才不遇之痛。蓝田烟玉来表示乐声平迸发,象征诗人不甘屈抑之情。在这些表面不相联属的审美意象之中,

12浅谈李商隐爱情诗的艺术特色_李商隐的爱情诗

其间可能包含年华消逝的感怆,理想幻灭的悲哀,国运沧替的忧愤,爱情生活的隐痛,以及漫长人生道路上的种种遗恨。诗人寄情锦瑟,使诗篇的意境和色彩更富于情境和色泽的变化。表现出诗人晚年坚贞自葆的高尚亮节和意蕴深微的晶莹肌理。哀怨、华采的锦瑟作为诗人生平回顾的象征,一弦一柱,无往而不引起华年的追想,从而余味无穷,富于含蓄地渲染出一种迷茫的情调。

《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这首诗的意境虽显得较为凄美,但同样体现出了诗人的纯情。这首诗描绘出诗人在青年时期就有过创伤的爱情悲剧,他与一位年轻姑娘相爱却不能相守的不幸结局,诗人在封建礼教的重压下与女冠的相恋,,忧畏重重,无果而终,这种遇合两难的爱情使得诗人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悲苦与哀伤,爱情的欢乐与痛苦,艰辛与珍贵,不幸与崇高,失意与酸楚,在李商隐的爱情诗里表现得缠绵悱恻,哀怨动人。体现出诗人年轻时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同时也使得我们对他们真挚的爱情充满了很多的同情和向往。

李商隐爱情诗的魅力就在于他把爱情表现得那样无望,但又不是那种伤情至深的绝望,是整个诗都充满了感伤色彩,也容易唤起读者的伤感情绪,让读者在艳丽、委婉的词语中去触摸诗人细腻的内心世界。

还有《柳枝五首》同样是一个悲情的记录,描写一个大胆奔放追求自由的女子在世俗的眼里是那样的不合礼数,平常不会梳妆打扮,只喜欢调琴理弦,吹萧弄管,奏出一些像天风海涛一样气势雄浑的歌曲,弹出一些幽怨欲绝的音乐,直到听到诗人的《烟台》诗,才懂得真正需要的情感,在与诗人真心相爱构建一个理想浪漫的感情世界时,不幸的是这柳枝姑娘被东诸侯娶走,使得两个渴望结合的年轻人却只落得各自分散的结局,但两位年轻人对爱情的执著却抗拒不了礼数的重压,爱情在诗人的心中成了飘渺的海市声蜃楼,外在的现实虽阻隔,却使内心的渴望愈加浓烈。细鱼轻雷吹打不散未展的愁怀,如面的芙蓉极易令人怀想起两情相悦时缱绻风流。他们对爱情的执著与勇敢永远为人们所赞赏。诗情外在的凄恻、绝望与内在眷恋的涌动灼热构筑了爱情的浩荡与波涛,美好愿望的难以实现,失意的爱情如流水,永存着诗人的悲情。

再如《嫦娥》一诗,就内容而论,这是一首咏嫦娥的诗。然而各家说法不一,因李商隐一生有过许多高远的追求,但结果是流落不偶,处于孤独寂寞的境地。李商隐他曾学过道,也熟悉女道士修仙的寂寞生活,大约正是基于这些感受和见

闻,他设想嫦娥偷吃了灵药感觉到天上的孤寂而后悔。但也有一般释者纷纷猜测,李商隐喜欢那种高远清寂之境和永恒的寂寞感,从而借“嫦娥”这首诗来体现诗人的近似心理和内心体验。通过种种猜测和揣摩,有人认为李商隐是借“嫦娥”来歌咏意中人,也有人认为是诗人直接歌咏自己的孤寂处境,还有人认为诗人是借“嫦娥”而另有寄托。诗的多义性与诗的朦胧意象给人一种独有的精神意境,这首诗只有通过读者自己静下心来好好的去体会,好好的去感受,才能感受到诗人那种高尚的意境。

李商隐的爱情诗以丰富的情感表现得近乎完美,可以说是李商隐开创了爱情诗的先河。他以独特的思想意境来体现爱情诗的朦胧之美和凄艳之美,同时也体现诗人对爱情的执著与纯情,使整个爱情诗章都流露着丰富的思想情蕴,也为后世对爱情诗的创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四、多用比兴、象征手法等表现方法生动形象而又含蓄隐晦地表达情感

比兴、象征手法是我国古代诗歌惯用的创作手法,能够起到生动形象而又含蓄隐晦地表达主题的作用。李商隐的爱情诗正是运用大量的比兴、象征手法寄寓诗人的美好爱情。譬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淋漓尽致地抒发了诗人痴情苦意和对爱人无限的相思之情,春蚕吐丝结茧,昼夜不止,直到生命的休止。而燃烧的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用自己的烛泪化作了光明。这是何等生动形象的比喻!令人读后思绪萦绕,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丝”字象征着诗人的刻骨相思之情。“泪”字则生动贴切地写出了诗人黯然神伤的凄凉情境。李商隐还善于通过具体事物来表达抽象的思想感情,比兴中兼用象征。例如“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彩凤比翼双飞,象征着美满的爱情,这里用“身无彩凤双飞翼”来暗喻爱情的阻隔,而用“心有灵犀一点通”来比喻相近的双方心灵的相通,这正是诗人独特的风格和巧妙的构思。犀牛角在古代被视为灵异之物,特别是它中央有一道贯通上下的白线,更增添了神话色彩。诗人正是从这一点展开想象,赋予它以相爱的心灵奇异感应的性质,从而创造出这样一个极新奇而贴

切的比喻。这种联想,带有更多的象征色彩。﹝8﹞因此,李商隐的爱情诗,即使读者不能理解其中深刻的含义,也会被诗中生动形象的情景所打动。

五、善用典故,神来之笔大大丰富了诗作的思想内容深化了主题。

李商隐的爱情诗运用了大量的典故,而且往往能用得恰到好处,有如神来之笔。凡经史子集、神话传说等,在他的诗中一经使用,便赋予新的内涵,大大丰富了诗作的思想内容,起到了深化主题的作用。如《中元作》一诗,通篇用道家道教之典,把诗人与女冠的恋情刻画得淋漓尽致。又如《无题﹒紫府仙人号宝灯》一诗中,熟练地运用了《真诰》、《裴航》中人神相恋的典故,使诗的意象主旨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在《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中更是连用了几个典故。开头一句“飒飒东风细雨来”采用了“梦雨”的典故。这里,既隐隐传出了生命萌动的春天气息,又带有一些阴冷凄清的色调,同时烘托出女主人公正在萌发跃动的春心和难以表述的忧郁苦闷的心情。“芙蓉塘外有春雷”一句则运用了司马相如的《长门赋》典故。这种富于暗示性的诗歌语言构成了李商隐爱情诗深邃悠远的艺术意境,以及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朦胧美和含蓄美。“贾氏窥帘韩掾少”一句则用了晋朝贾充的女儿与韩寿的爱情故事。据《世说新语》载:晋韩寿貌美,大臣贾充辟他为掾(僚属)。一次,充女在帘后窥见韩寿,私相慕悦,遂私通。女以皇帝赐充之西域异香赠寿。被充所发觉,遂以女妻寿。“宓妃留枕魏王才”则用了魏时甄后与曹植的爱情典故。﹝9﹞诗人通过运用大量典故,既丰富了诗歌的思想内涵,又深化了诗歌主题。

综上所述,李商隐凭他深厚的诗歌素养和高超的艺术造诣,写出了大量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感情真挚、情调缠绵、风格独特的爱情诗。这些爱情诗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鉴赏价值和历史价值,是唐代诗歌中的奇葩,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珍品。这些爱情诗非常值得我们广大诗歌爱好者、学习者和研究者反复咀嚼琢磨,学习借鉴,从中汲取有用的诗歌养分。

参考文献:

﹝1﹞吴调公 :《李商隐研究》 ,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 1982年2月第1版 ,第97页

第四章《李商隐的爱情诗》;

﹝2﹞刘开扬 :《唐诗论文集》 ,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1979年9月第1版,第289页《论李商隐的爱情诗》;

﹝3﹞刘开扬 :《唐诗论文集》 ,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1979年9月第1版,第291页; ﹝4﹞刘开扬 :《唐诗论文集》 ,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1979年9月第1版,第293页; ﹝5﹞汤高才等:《唐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1983年12月第1版,第1189页王思宇对《宫辞》的注释;

﹝6﹞汤高才等:《唐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1983年12月第1版,第1126页周汝昌对《锦瑟》的注释;

﹝7﹞汤高才等:《唐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1983年12月第1版,第1174页周汝昌对《无题》的注释;

﹝8﹞汤高才等:《唐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1983年12月第1版,第1159页刘学锴对《无题二首(其一)》的注释;

﹝9﹞汤高才等:《唐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1983年12月第1版,第1162页刘学锴对《无题四首(其二)》的注释 ,部分内容参考和改写自刘学锴的《论李商隐诗》。

(10)《李商隐诗译注》邓中龙著,岳麓书社。

(11)《李商隐诗歌集解》刘学锴,余恕诚著1988年12月中华书局。

(12)《论李商隐诗》刘学锴。

(13)《隋唐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