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飞蓬”

说“飞蓬”

2015-11-27 20:21:44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飞蓬 爱情诗 古典诗词 说“飞蓬” 

说“飞蓬”


说“飞蓬”


“悟此长太息,我生如飞蓬”

————说说古代诗歌中“蓬草”的意象

《卫风·伯兮》:“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意思是说:自从丈夫远征东去,我的头发就乱如飞蓬;并非我没有润发膏,他走了我又为谁修容打扮呢?蓬,即蓬蒿,亦称“飞蓬”,植物名,菊科。蓬草一干分枝数十计,枝上生稚枝,密排细叶。由于外呈圆形,似草球,花开后如絮四散飘飞,或枯后往往在近根处被风折断,卷起飞旋,所以还可叫“飘蓬”、“转蓬”、“孤蓬”“征蓬”。

中国古典诗歌中用以表现“漂泊”“游子”之感的意象很多,如浮萍(身世浮沉雨打萍)、浮云(浮云游子意)、孤雁(孤烟不饮啄,飞鸣声念群)、沙鸥(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孤鸿(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等,而“蓬”依其枯后根断,随风飘飞,且飘泊无依的特点,在古诗文中,常常象征着天涯游子。游子离开家乡,客居外地,恰似蓬草断根;游子行无定点,居无定处又如同蓬草的飘泊无依,所以,一般来说,当诗人孤身在外,或送别友人,感叹自己或友人身世飘零的时候,思乡念友的时候,便用蓬草来寄托心曲。

(1)“蓬草”在古诗中大多是诗人自叹身世。

建安诗人很喜欢用这一意象传情达意。在曹植诗歌中,最为常用的物体应该是转蓬了。在《朔风诗》《杂诗》其二和《吁嗟篇》中都运用了转蓬这个比喻体。《杂诗》云:“转蓬离本根,飘飘随长风”。被风吹去的“蓬”离了“本根”,就上天不能,落地不得,东西南北,无所适从,命运也就十分悲惨了。这跟曹植的命运是大抵相似的。自曹操死后,生活在曹丕的掌心下,一直都得不到信任,更会因为一些“莫须有”的罪名而获罪,生活不得安宁。以转蓬自喻非常贴切。

后世作者反复使用,渐渐形成了人人习见的涵义:漂泊不定,漂泊是为恶劣的环境所逼迫,漂泊的孤苦和哀伤。《文选·鲍照〈芜城赋〉》:“稜稜霜气,蔌蔌风威。孤蓬自振,惊沙坐飞。”吕向注:“孤蓬,草也,无根而随风飘转者。” 这里的随风飘转的孤蓬比喻漂泊无定的自己。 王维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使边塞时写了《使至塞上》:“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他在感慨自己像随风而去的蓬草一样出临边塞,像振翮北飞的归雁一样进入边境。

温庭筠《过陈琳墓》云:“曾于青史见遗文,今日飘蓬过此坟。” 怀古诗本是借古人的酒杯,浇自己之块垒,即表面上是过陈琳墓而凭吊古人,其实是感叹自己身世遭遇,无人赏识。陈琳以文章名世,曹操的军国檄文多出自其手,词人过古迹而思遗文,在钦慕陈琳之余,感叹自己以飘蓬之才而不为人所用,因此黯然神伤。

李商隐《无题》:“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这本是一首爱情诗,写爱情被阻隔,“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一点通”的感叹,但感叹之余,不知不觉中催促上班的鼓声已经响起,官场应差的时间到了,自己不得不象飘转不定的蓬草一样,匆匆走马兰台(任职的地方)。作者自比转蓬,把对美好爱情的想望和对官场生涯的厌恶融合起来,抒写自伤身世的心理。

北宋大才子苏轼慨叹“悟此长太息,我生如飞蓬。”人的一生总是处在漂的境界,无论是身的漂离,还是心的漂移,都是无根的状态。他领悟到自己的一生恰似孤蓬飞旋,从来无处落脚。一刻不停止幻想,一刻不放弃渴望。

(2)送别诗中,“蓬草”可指远行的漂泊的友人,或者自己和友人并举。

李白的《送友人》颈联“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诗人借孤蓬来比喻友人的漂泊生涯,说:此地一别,离人就要象那随风飞舞的蓬草,飘到万里之外去了。这两句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深切关心,写得流畅自然,感情真挚。高适《送李侍御赴安西》的首联“行子对飞蓬,金鞭指铁骢”中,“飞蓬”可指自己,也可指远行的友人——“行子”。李白杜甫二人在仕途上都失意,相偕漫游,无所归宿,故曾以飘蓬为喻。杜甫《赠李白》中“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是说秋天离别时两相顾盼,两人像飞蓬一样到处飘荡。没有去求仙,真愧对西晋那位炼丹的葛洪。李白也在《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中有诗云:“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李白为杜甫饯别,赠诗中想像两人分别后,各自会像飞蓬一样飘流远方,相见时难矣。此情说不尽,且尽饮杯中酒,让一切离情别恨都寄予在酒中吧,诗中流露出诗人依依惜别的深情。

(3)“飞蓬”意象和其他意象连用,加重情感表达。

白居易《望月有感》的颈联“吊影分为千里雁, 辞根散作九秋蓬”是说离群孤雁相隔千里,形影相吊;同根兄弟随风飞散,恰似秋蓬。诗人将“秋蓬”与“孤雁”连用,来比兄弟因战乱而离散五处,各自飘零,像分飞千里的孤雁,形影相吊;又像是秋天里断根的蓬草,流落他方,增强了孤寂伤感的情绪。

宋代词人徐昌图《临江仙》:“饮散离亭西去,浮生长恨飘蓬。回头烟柳渐重重。淡云孤雁远,寒日暮天红。”徐昌图一生多次旅居在外,飘泊无定,有如飘蓬,这一次又是与友人宴别离去,顿生旅愁,所以“长恨飘蓬”。并在词中写到烟柳、孤雁、落日等令人感伤的意象,表现一个饱经风霜的旅人的飘泊之感。

清人冯云骧《菩萨蛮 塞上秋望》“飞蓬迷鸟路,白雁哀鸣去”,说的是随风飞舞的蓬草迷乱了鸟儿的归路,白雁悲哀地鸣叫着飞回去。“飞蓬” 暗喻了行踪漂泊的戍边将士;而“白雁哀鸣”既是写景,也烘托了将士们归家无期的内心痛苦。

诗品家司空图说:“意象欲出,造化以奇。”胡应鳞在《诗薮》里说:“古诗之妙,专求意象。” 意象是诗歌艺术的精灵,也是诗人倾注情感的焦点。鉴赏诗词,可从把握意象入手,抓住诗词的意象,以及意象所包含的旨趣、意义,就等于找到了鉴赏古典诗词入门钥匙。

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