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舞者杨金赐

孤独舞者杨金赐

2015-11-27 20:15:01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杨金赐 黑色幽默 孤独舞者杨金赐 

孤独舞者杨金赐

孤独舞者杨金赐

孤独舞者杨金赐

留意综艺类节目《笑傲江湖》,完全是因为偶然看到宋丹丹贩卖赵本山,还有2S土豪版……高手在民间,只要有提供展示的平台,给那些普通人一次机会,被遮蔽的才华便流光溢彩。后来,有机会再继续,就知道了杨金赐。

不清楚生活中的杨金赐以什么工作安身立命,从状态推断,大约是一个活在自我内心世界的人。他的表演属于哑剧①,丰富的肢体语言独特夸张色彩,无论是表演者本身,还是他所展现给我们的世界,似乎都是黑色幽默。貌似一点也不真实,他担心再也没有机会站上舞台,在获得嘉宾支持后,于是就有了那一曲《时间去哪儿》的舞蹈。

触动灵魂深处的东西,无需多言。

语言有它自己的局限性,不是所有的感触都能够表达出来,即使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除了为之感动,可以动容,但是无法表述。说来真令人遗憾,还有更遗憾的,就是现场观众的投票。

一百名媒体和三百位观众现场打分,这个节目得分异常的低,在座嘉宾忍不住连连惊叹,连冯小刚也“提议”:我要现场数数。如果不是个意外,只有一个原因:群众的欣赏眼光。那天直接晋级的是请了大肚子老婆来助阵,表演二人转的演员,几个值得惊呼欢呼的节目反而反响平平。庆幸的是,一位知名的本地艺人让出了自己的晋级“机会”给杨金赐,嘉宾运用选择权,使得值得感动的人,收获了他应有的感动。

“我们尊重游戏规则。”在杨金赐表演完毕,公布现场得分后,有嘉宾这样说。假如放大音声,无疑是拥有权力者对于滥用权利人的惋惜,或者属于识货的人对不识相者的妥协。群众运用手中的权利,淘汰佼佼者,选择了无聊恶俗的大众化消费品,这样的游戏,就像个恶作剧在现实生活中上演,时时刻刻,无论何时何地。

原本,我总是将这个时代缺乏震撼经典有影响力的艺术作品归结为审查的结果,进一步想想,更可能是因为大众低俗品味的怪胎。从概率的角度来说,每个时代的天才比例应该都差不多,只是环境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够成就自我原因。我们的今天,吃着垃圾食品,享受爆米花文化,还没有妨碍对此窃窃私语的探讨或者场面恢弘的讨论会来表彰……这在于一个真正有艺术鉴赏力的眼里,真的就像是个不具备娱乐精神的倒霉笑话。

如果,我们的品位比较高级,那些花拳绣腿凭借庸俗把戏来混饭吃的人便会因为缺乏市场而举步维艰。现在恰恰相反,一些厚积薄发有着真材实料的艺术探索者却难以生存,更恶劣的状况是人们习惯了流氓口味,对于典雅风趣却失去观察力。

或者不必太悲观,当日的情形可能只是个意外,他们仅仅属于另类,或者是“一小撮”?也有另一种可能,演播室的灯光太昏暗,人们专注于低头玩弄手机而看不清表演者的演绎,以哄堂大笑的分贝来取决谁的影响力胜出……

杨金赐舞蹈《时间去哪儿了》视频链接:

http://www.56.com/u74/v_MTE1Njk2ODMx.html

备注:

①关于杨金赐的哑剧,尽管他表演的节目还处于模仿阶段,但是已经具有自己的特殊元素,特别是后面那段舞蹈,将生命情感,表露无遗。无论是舞台经验,还是影响力,我个人觉得目前还不能以哑剧大师卓别林,好莱坞巨星“憨豆先生”,中国的哑剧明星王景愚他们相比,但应该给这样的追求者成长空间。这就是我写下这些文字,支持杨金赐的缘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