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伯顿动画影片的哥特风格

蒂姆伯顿动画影片的哥特风格

2016-02-20 12:13:1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蒂姆伯顿的电影 黑色幽默 蒂姆伯顿动画影片的哥特风格 

蒂姆?伯顿在动画影片的创作中具有很高的造诣,影片中的哥特风格在人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在好莱坞影片中保持自身的个性和风格魅力。蒂姆?伯顿通过威尼斯电影节收获了别人对自己的肯定,由此证明了他在动画影片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1]动画在我国也比较盛行,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相比现代动画影片,传统影片技术方面在较大程度上作为一种艺术观念被不断地强化,呈现出了极端化趋势,使得动画影片受到人们非常高的重视。蒂姆?伯顿的影片不管是在形式上还是格局上都体现出了影片的风格和敏锐,加上其个性化表现艺术手法,使得电影极大地呈现出了较大的饱满和丰富的哥特风格。

一、 哥特风格概述
歌特风格的前身是哥特,哥特风格一词有它自身的概论和来历,这个词语原指的是一个部落。到了19世纪,哥特风格主要指的是建筑,指的是一种建筑风格[2][3][4],在历史中有一种“哥特复兴”的说法,将历史阴暗从墓穴中挖出来。哥特风格也应用到了音乐方面,比如,darkwave、dark-alternative和ambiente等词语就形成了较为具有特色的“哥特风格”。在一些方面通过将死亡的悲痛、爱情和黑暗中的恐惧进行美化给人一种美感,这在很大程度上标出了人类内心较为阴暗的一面。吸血鬼就是哥特的前身,而歌特风格不仅仅是音乐、建筑,也融入到电影中,它更是一种强烈的信仰,绝望、邪气、颓废那种过激的破坏意识,这不但在音乐中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来产生创造力,而且在电影中也给人视觉上的创新,给观众比较新奇的视觉效果和体验。
哥特建筑也比较典型,哥特风格建筑的说法来自法国,这种建筑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比较流行,具有哥特风格的建筑,常被使用在欧洲主教座堂、修道院、教堂、城堡、宫殿、会堂以及部分私人住宅中,其基本构件是尖拱和肋架拱顶,整体风格为高耸削瘦。哥特式建筑有很巧妙的手法,外形给人一种较为明亮的感觉,建筑形式比较突出,结构表现出了独特的情感在里面,并且具有强烈的神秘感,它的这些特点极大地影响了未来的建筑艺术,它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主要是它的光线、建筑颜色和建筑比例,不同的光线能够让人沉静,光有很好的象征意义,它象征光明、友善、摆脱黑暗,让自己的灵魂通过光的存在消除人们对世俗的羁绊,使自己面朝美好的天国。虽然在国外非常受欢迎,但是经过文艺复兴之后,受到很多人的轻视。到后来英格兰进行了哥特复兴,一直到19世纪的欧洲一些国家,发展到上个世纪。主要影响到的建筑群是学校和教会,比如,哥特式大教堂已经成为一种艺术,不能和金钱等同,并且被列为世界遗产,并且对其进行了研究。
“哥特”具备了较为强大的延伸生命力,在较多领域中都有很好的造诣,“哥特”渗透到了多种领域中形成自己的风格。哥特风格用到电影领域,通过多种不同的题材和元素来体现出哥特风格,更多的是阴暗的一面,比如死亡、巫术等元素,所以,电影中加入哥特风格使电影不但在视觉上得到提升,而且风格独树一帜,从此,以哥特风格为首的电影吸引了人们对“哥特电影”喜爱。哥特风格电影中汇聚了哥特音乐和哥特建筑等多种与哥特有关的元素,使电影在内涵上和视觉上独立风行。
二、 影片风格形成的原因
(一)童年经历对影片风格的影响
帝姆?伯顿的童年环境没有太多的阳光,充满着孤独,性格孤僻,不能和别人很好地融为一体,时常自己独处在一个环境中,这也是他培养想象能力的基础。他喜欢独自一个人思考和不切合实际地幻想,他喜欢绘画并且对传统电影比较热爱,他对那种环境阴暗和相对恐怖的电影非常喜爱,喜欢童话故事情节和一些科幻动作,这些能够吸引他的注意力,比如,影片《僵尸新娘》[5][6][7]中的某些情节有他在童年时的影子,很多他童年时所看到的和所经历到的,会出现在他的电影中。童年生活对他以后的电影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蒂姆?伯顿的电影有很多天马行空的幻想,其中也包含了多种题材元素,比如恐怖片和科幻片等。他的电影主要是以超现实主义和黑色来体现,并且贯穿于整部影片。他电影的题材与众不同,甚至有些古怪,有一种深深的孤独,并且这种孤独无法分担。他的电影有较强的连贯性,并且风格较为统一,电影中所有的表现都与他童年的经历有关。
(二)固定的合作者对影片的贡献
电影集合了多种元素,在这种艺术表达中需要不同形象的人来诠释,蒂姆?伯顿在影片的演绎中将自己的风格体现在其中,虽然整个影片中具有他的风格特点,但是影片的完成要靠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电影中一些人物的出现对影片风格也有很大的烘托,比如,约翰尼?德普,配乐人丹尼?叶夫曼等。约翰尼?德普具有自己的特点,脸部表情的阴郁特点具有典型的哥特式,在影片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拥有剪刀手和纯洁心灵的爱德华,还有巧克力老板等。蒂姆?伯顿对影片成功导演的过程也是演员约翰尼?德普的成功,他们具有不可分割的关联,还有配乐家丹尼?叶夫曼,三者完善了整部电影的制作。蒂姆?伯顿将自己童年的故事通过影像来进行具体体现,让演员通过角色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形成了一部独具风格的动画影片。其中影片中的音乐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通过音乐来烘托影片气氛。如果只凭借他出色的视觉效果不能将电影进行完美的呈现,其中包括了很多不同的元素,比如声音、演技和故事推进等。
三、 蒂姆伯顿影片风格特点
(一)影片归类
在蒂姆?伯顿的动画影片中不具有单一型,不同影片中有不同的集中型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如《剪刀手爱德华》这部影片,包括了多种类型和元素,其中有爱情环节和奇幻环节;影片《大鱼》则集合爱情、冒险和喜剧等多种元素;《理发师陶德》是一部音乐剧,但却有较多的恐怖元素,并且还有一些黑色幽默在里面,使整部电影不具有真正的恐怖效果,让人对悲剧情况产生一系列的思考。影片大部分以想象环节呈现,是一种荒诞离奇的想象,比如《火星人》《人猿星球》等影片。[8]对哥特式黑暗故事的塑造较多,也有童话般的小镇等。(二)影片特点分析
蒂姆?伯顿影片特点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和标志性:1.哥特基本风格,这是他的影片的核心内容,也是影片的灵魂。在他的影片中,黑色永远是主要的颜色,并且非常妩媚和动人,将人性的善丑的表达用冷色调进行表达,让人感觉善丑没有那样的规中规矩。他的影片中大多都是自己想象的结果,在影片表达过程中更加注重视听因素;2.童话形式。他很多[wwW.niubb.Net]影片的创作都或多或少地远离了现实,但又以现实为元素,具有很高的童真又能从其中感悟出一些寓意;3.反叛电影,这不是纯粹的创新,其中包含了多种传统元素在里面,但是创新内容和传统有很大的对比,有较多对传统的叛逆在里面。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整体特点还是细节特点,都力图营造出一种幻想中的情绪,这也是他影片比较关键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