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王小波

浅析王小波

2015-11-27 20:14:2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王小波的名篇 黑色幽默 浅析王小波_黄金时代_的语言特色_喻越23 

名篇探赏

2010.06

文学教育

浅析王小波《黄金时代》的语言特色

内容摘要:作为九十年代文坛一位特立独行的作家,王小波用自己的独特的语言风格为我们演绎出了《黄金时代》这部“宠儿”。本文从王小波《黄金时代》的文本分析入手,力图多层级、多视角地探究其语言的特色,重点把握其语言的反讽性与荒谬性、趣味性与粗俗性、诗性与理性。

关键词:王小波黄金时代语言特色

在九十年代的中国文坛中,王小波以其个性化的写作风格和与众不同的语言特色,傲然屹立于“文坛外”的文坛中。“他的语言,既富含灵动的诗意,同时又深具智性的趣味,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在听觉上都能给观者带来令人惊叹的冲击。”王小波用自己所驾驭的语言文字,在作品中创造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学享受和精神冲击。

一.反讽性与荒谬性“反讽”源于古希腊,是指戏剧角色所采用的一种自贬佯装无知的演出方式。而后,反讽渐渐由一种惯用的修辞手法演变为文学创作中的叙事手法。“反讽都存在着表面和事实之间的对比或反差,这些对比和反差意在取得讽刺、幽默、强调等特殊的效果。”

在《黄金时代》中,充斥着大量

正是这些精致细腻的反讽的语言。

讽刺手法的运用,给《黄金时代》增

《黄金时添了许多独到之处。比如

代》里写王二交代材料的地方:“我以为我的交代材料最有文采。因为我写这些材料时住在招待所,没有

”别的事可干,就像专业作家一样。

这里明明是王二被迫写交代材料,他却视作一种享受,并以此自豪。

荒谬性,是指一种与现实相悖而缺乏合理性的表现手法。在《黄金时代》中,开篇就写王二在云南插队,陈清扬下山找他证明她不是“破鞋”,他却用自己的非逻辑的推论解释道:“所谓破鞋者,乃是一个指称,大家都说你是破鞋,你就是破鞋,没什么道理可讲……”这种语言的荒谬性,给人一种黑色幽默的感觉,也更强烈凸显了反讽效

果,从而透视出那个时代充满荒谬和悖论的特点。

二.趣味性与粗俗性

王小波的文字吸引人的地方,

这些趣还在于其蕴含着的趣味性。

味性表现在智性的幽默和戏谑的调侃之中。“马上我就要逃进山去,可是陈清扬不肯跟我走。她还说,她无疑是当地斗过的破鞋里最漂亮的一个。斗她的时候,周围好几个队的人都去看,这让她觉得无比自豪。”这里通过幽默而戏谑的语言,表达出对当时社会批斗之风的蔑视和嘲讽,也是对自我精神独立的追求。

粗俗性是狂欢化语言的鲜明特征。在《黄金时代》这部经典之作中,随处可见粗话、脏话,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才会用到的尴尬词汇,

磨屁股等。这些口语化、如造大粪、

粗俗化的语言的运用,体现了王小

同波语言文字的通俗性、寻常性,

时这些平实的语言表达出鲜活的个性色彩,于俗中见不俗。正因如此,《黄金时代》的语言又兼具很强的随意性,句式的简单明了,更增强了表达的特殊效果,还原现实的本真。

三、诗性与理性阅读王小波,人们也许首先会感觉到的是文字的优美、个性与通畅。然而,在《黄金时代》中我们又能看到什么呢?本人认为,在王小波这种平淡的语言当中,还透露着饱满的诗性与理性。

王小波在写作中,一直都很强调小说要具有诗一样的韵律和美

感,从而达到具有诗般的节奏的特殊效果。《黄金时代》以短句为主,大量使用标点停顿,从而使得字句都具有一种短小铿锵有力、读来琅琅上口的特点。尽管语言口语化,却不影响其诗的韵律的传达,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种通俗中的隐喻与反讽还折射出关于人生的深刻哲理。《黄金时代》中写王二和陈清扬“搞破鞋”而被批斗反省,他们却

“搞破鞋”,这多处冷淡一如既往地

而睿智的笔墨反映出作者对当时社会无情的批判和驳斥,以及对个性的保守和自我精神自由的追求。

从这里面,我们还可以看出一种对现实的理性思考。作者通过把存在的可笑性揭示出来,没有强烈悲愤的控诉,而是淡然地微笑,不问对错与真假,不去追求道德的尺度。他只是用深沉而敏锐的理性淡然处之,贯穿于小说的始末,由此达到了诗性与理性的交相辉映。

纵观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都是平实、浅显的文字。但他又以其语言的“反讽性与荒谬性”、“趣味性与粗俗性”、“诗性与理性”等特点凸现出来,颠覆传统的文学语言创作,成为当代文坛一个最独特的“宠儿”。

参考文献:

[1]谭华:《王小波小说语言艺术探,《文学教育》,2009年5月。究》

[2]刘承云:《论王小波小说语言的狂欢化风格》,《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2010年1月第29卷第1期。学版),

喻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

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