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龙空经典镇站神贴)54

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龙空经典镇站神贴)54

2015-11-27 20:13:54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风月街的道士 写作技巧 黑色幽默 和文化 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龙空经典镇站神贴)54 

PS:由于对文笔的偏好和主观色彩,原帖作者对有些书的评分不妥,但是如此磅礴的阅读量和犀利冷酷的评价,绝对当之无愧神贴的名声。所涉及小说仅止于11年。以下为原帖内容:

首次发帖,请多关照。纯粹个人口味的点评和一些感想。如有不满,欢迎随意殴打,谢谢。评分10分为满分。

先是历史类的:

新宋 9分 作者:阿越 缓缓拉开厚重的历史长卷,一一呈现恍然若生的人物,展现恢宏大气的穿越历史和十字路口中的彷徨与无奈。唯有《新宋》沉凝厚重的笔调,能为读者娓娓道来。

北唐 7分 作者:蚕室废人 与《新宋》相似的制度文,不同点在于作者选择用弯刀和强弩来推行他心中完美的制度,而所有的读者,都是在追随这场实则枯燥无比的社会实验。全书厚重有余,灵动稍显不足。

二鬼子汉奸李富贵 9分 作者:无语中 这是神书!掩卷长叹,对主角只有一个“服”字。

顺明 5分 作者:特别白 这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作品,因为它直观展示了原本平实朴素的文字在注水之后,居然能肿胀到如此难以置信的程度。

战国福星大事记 6分 作者:冬天里的熊 日本战国穿越小说中的佼佼者。故事的吸引力和作者的笔法都像倒吃甘蔗——甜的在后头。

大汉帝国风云录 6分 作者:猛子 猛子的作品一贯以大气布局和朴实文风见长,而人物形象塑造和情味的把握为其至短。本书同样延续了上述鲜明特色。

大争之世 6分 作者:月关 这是月关自曝其短的作品。书名气派甚大,最终出彩的却依然是闺中画眉诸事。仿佛憋足了劲想写关西大汉持铜琵琶、铁棹板;不料却迎来二八佳丽的红牙拍板、香风小扇。

回到明朝当王爷 8分 作者:月关 文字流畅圆润,情节跌宕起伏,人物鲜活生动,颇有《鹿鼎记》的神韵。但是月关在构思时喜好恢宏结构,而在实际落笔时却只擅长小场景、小细节的毛病也暴露无遗。

朔风飞扬 8分 作者:阿弩 盛唐的边塞诗风骨遒劲、豪放而悲壮。本书承接了边塞诗的艺术特点,充溢着阳刚雄浑之美,是真正的男儿豪情之作。

请叫我威廉三世 4分 作者:天空之承 毫无政治头脑和经济学常识的战争狂人,以极度YY的方式统治了全世界。

隋末逐鹿记 4分 作者:梧桐疏影 作者竭力想营造出具有鲜明个人风格和巨大压迫感的主角,但笔力略显单薄、有画虎不成之嫌。情节倒是可以一看。

品花时录 2分 作者:英年早肥 游走在抄袭和借鉴之间的作品,作者一路走好!

随波逐流之一代军师 8分 作者:随波逐流 文笔细腻、颇具古风雅韵;情节设置多有独具匠心处;主角清高淡泊的性格也很有特色。但或许因为太过注重清丽的风格,导致读者阅读时总有股隔离感,很难真正获

得代入的愉悦。

北美1776 5分 作者:黄初 读者看书,往往喜好的是力挽狂澜的使命感、立不世功业的成就感、令万众仰望的光荣感和本我意愿实现的满足感。这本书完全没有,充斥的只有为蝇头小利而奔忙的苟且。

江山美色 7分 作者:墨武 文字水准上佳、情节扣人心弦,背景设定更是宏大,勘称佳作;只是后期略显拖沓,陷入能放不能收的局面,未免白璧微瑕。

普天之下 5分 作者:肖申克117 主角身为汉人,却身处蒙古大帝国极盛的年代,周旋在草原和中亚的群狼之间。这是极受争议、其实也极具价值的题材。可惜作者最终未能延续这一设定,作品迅速地沦为寻常的中原争霸文,可惜了。

商业三国 6分 作者:赤虎 无论文笔、情节、立意都有其独树一帜的风采,而网络上汗牛充栋的争议和批评,不也恰恰证明了该书的成功?

战国逆风记 9分 作者:荆轲守 优美精炼的文字下,隐藏着作者横暴的心态,偏偏这隐隐浮现的戾气恰与众多读者内心深处对日本的情绪相合,于是更觉高潮迭起、激爽万分。

陆海巨宦 8分 作者:阿菩 种田文里情节最精彩、情节文里最擅长种田!协调展现了政治、军事、经济等方方面面,还有那么一点不落俗套的爱情故事当作调剂,阿菩的写作功底着实深厚。

我们的二战 7分 作者:西斯武士 腹黑而恶趣味的双主角、偏向翻译体的文字和好莱坞电影似的幽默情节构成了一部成功小说的基础,如果作者不是那么沉迷于小圈子里的自娱自乐,想必本书会更加出色。

北洋 4分 作者:戒念 一部脱离政治经济基础,只为了满足作者对于远洋大舰队酷爱而敷衍出的数百万字大作。

巴伐利亚玫瑰 6分 作者:FazoR 豪华食材、细腻做工、独特口感——《巴伐利亚玫瑰》就像奥地利的皇室甜点般独具风味。只是,那个年代该有的钢铁和热血,似乎被作者完全无视?

大宋金手指 6分 作者:圣者晨雷 文字与架构均无可挑剔,但是情节设定太过波澜不惊,自始至终主角都没有面临过真正的威胁,甚至最大的敌手成吉思汗恍如孩童般被随意拿捏;爽则爽矣,却未免少了起伏跌宕的韵味。

窃明 10分 作者:灰熊猫 以现实主义的冷静笔触,描绘出英雄主义的豪迈故事,宣泄着民族主义的奔放情感: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高衙内新传 8分 作者:斩空 作者对文字的把握和对节奏的掌控都堪称一流,作品的精彩程度与书名的恶俗程度恰成反比,不容错过。

清明上河图 7分 作者:淡墨青衫 淡墨青衫是个奇人。几部作品水准落差之大,简直难以想象。本书堪称他的巅峰之作,情节文字都无懈可击。

三千美娇娘 8分 作者:紫钗恨 打着种马旗号的优秀讽刺小说,通篇充满了对于现实社会种种黑幕的嬉笑

怒骂,爆笑过后,恰足以引发掩卷叹息。

我的二战 6分 作者:奶猫 这本书本应在二战穿越类小说中占据重要地位,可惜作者有出色的文笔,也有相当的二战史功底,唯独没有严肃和坚持的创作态度。

光绪中华 5分 作者:妖熊 作者对于堪称中国历史上最腐朽的满清王朝倾注了心血,写就一部在水准以上的百万字巨著。可是作为读者的我,在文中每次皇帝万岁的赞颂中只收获了难以压抑的厌恶感。

汉生指南 6分 作者:白竹猪 开头颇有几分意趣,穿越主角和家庭成员之年的互动充满人情味和温馨感。进入争霸环节后迅速落入俗套,好在文笔的流畅程度不差,尚可一观。

黄沙百战穿金甲 6分 作者:小桥老树 在穿越五代的小说中,本书质量尚可。小说架构完整,情节的设计也中规中矩。可是病句破句不计其数,作者的文字水准着实有待提高。

1851之远东风云 6分 作者:纳尔逊勋爵 这是一部披着合理党外衣的投降主义作品。我不喜欢看胸无大志的小混混穿越回满清抱列强的大腿,哪怕这个混混的手段再高明。

1911新中华 6分 作者:天使奥斯卡 严格来说,本书既无人物塑造,也无故事架构,其实质是无数热血桥段拼凑而成的**,热血洒得太多,就成了狗血。

真髓 10分 作者:魔力的真髓 人物形象之丰满、故事情节之引人入胜、文笔之精雕细琢在网络小说中堪称罕见,是三国背景历史小说当之无愧的第一!

一统三国 8分 作者:司马 风格独特、别具古韵的文字和张弛有度、高潮迭起的情节再加上英雄主义的澎湃激情,使本书成为三国穿越小说中的奇葩。

明 8分 作者:酒徒 酒徒的作品无论情节、文笔都勘称一流。但其中总是带着太多殉道者的自我陶醉、太多的说教意味和太多喋喋不休的灌输。

我是阿斗,我不用人扶 7分 作者:司雨客 那些关于老去英雄的片段蕴涵着作者的感情在内,由此显得烁烁生辉。而真正的主角和主线故事反倒苍白无力。

大话红楼梦 7分 作者:张德坤 作者的文笔洗练而充满跃动的美感,张力十足!而并行世界的设定显然也是下了功夫的。可惜未能善始善终,迅速烂尾。

新三国策 6分 作者:晶晶亮 文笔朴实细致,人物刻画真实,主角的成长历程自然。但是情节设置稍显平淡,顺水推舟者多而奇峰突起者少。

英雄的时代 5分 作者:脉搏奔流 文笔流畅自然但略显单薄,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因此细致有余、浓墨重彩远远不足,后期更显苍白无力。

边戎 8分 作者:阿菩 作者如厨师掌勺做了条鱼:头极俗而尾极烂,却有着肉厚味浓,堪称佳肴美馔的中段。

神洲狂澜 7分 作者:圣者晨雷 印象中第一本真正有严谨创作态度和良好写作手法的纯架空争霸文;几个主要人物的形象塑造和整体背景设定都颇具特色。

新二战风云 2分 作者:六角小猪 巨量的平庸文字构建出一个披着俄国外衣的中国故事。偶有一些闪光点,却都是复制了几部前苏联战争小说的片段。作者未免高估了自己的写作水平,也低估了读者的阅读面。

异时空-中华再起 7分 作者:中华杨 近代历史穿越文的开山扛鼎之作,其大气朴实的笔触、严谨的情节推进和恰到好处的金手指,都被后来者一次次的模仿。

复活之战斗在第三帝国 8分 作者:锋锐 由于战史知识贫弱,某些情节变得格外欢乐。但不可否认,它具备网上诸多穿越第三帝国作品中少有的文笔;更是其中唯一一部具备故事性的。

回首东顾 6分 作者:人间五月天 多年后回忆这部作品,那种厚重的历史感依旧呼之欲出,但是故事情节太多没谱,无疑压低了整体水平。

一八九三 9分 作者:Agincourt 在大时代波澜壮阔的史诗背景下,小人物偷偷拨动着历史前行的轨道。充满黑色幽默、具备独特世界观的有趣作品,非常值得一看。

篡清 8分 作者:天使奥斯卡 遭受诸多诟病的狗血文风恰恰是我喜欢的。人物不立体、但鲜明;情节未必合理、但激情;再加上宏大的背景,足以令人唏嘘感叹了。

铁血帝国 9分 作者:月兰之剑 栩栩如生的人物群像、真实可信的种种设定、黑暗残酷的政治斗争和热血澎湃的战争场面共同构筑了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史诗,本书是当之无愧的经典巨著。

蚁贼 9分 作者:赵子曰 书中有太多太多慷慨豪杰、悲欢离合、跌宕起伏,读之令人泪欲涌、血将沸,拍案长呼叫绝。前期行文朴实严谨稍嫌滞重;后期风格趋向激情,尚未完本,热烈期待下文。

恶汉 4分 作者:庚新 全书不脱三国类题材的种种老套,唯一的新意在于暴龙型主角设定的奇凸。

深原—-乱世英杰传 8分 作者:黑色秦风 在五胡乱华这一极度混乱的历史背景下,引人入胜的故事在作者流畅而细腻的文笔铺陈下徐徐推进、清晰明了。无论背景架构、情节节奏、人物塑造等方面都具备相当的水准,是水平远远高于其名气的大作。

桓侯再生 2分 作者:知宇之乐 通过降低全体出场人物的智商,成功塑造了张飞智勇双全、无所不能的形象。

战国之上杉姐的家臣 6分 作者:康布罗纳 起初令人感到新奇有趣的文字在无数次重复后终究令人厌倦了,何况那些字词组成的本来只是些不着四六的恶搞和调侃。但是上杉姐的形象我很喜欢,真的。

诸夏 2分 作者: 修戈 文字之干瘪枯燥简直令人发指,全书没有形成任何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仅凭这两点,已经失去了好小说的基本要素。

长风 8分 作者:紫钗恨 对于熟悉民国史的读者来说,本书中有太多值得会心一笑的地方,当前民国背景第一的网络作品,当之无愧。

卑鄙在汉末 4分 作者:神圣智狼 热闹而搞笑的消遣作品,除此绝不承载任何社会意义人生意义,认真读你就输了。

大风歌 9分 作者:张旭阳 本书是真正古意盎然、极具历史沧桑感的武侠小说,文字朴实苍劲,情节大气雄浑,作者扎实的历史功底更令人叹服。可惜作者号称停笔一年后,转眼快十年过去了,那壮丽的史诗依旧只有一个开篇。而我却从青年期待到了中年......

奇幻类的开始:

风姿物语 8分 作者:罗森 为无数大陆读者打开奇幻文学之门的作品。想象力如天马行空,至今无人能轻言超越。文字和人物充满日漫风格,当时颇令人眼前一亮。

紫川 6分 作者:老猪 经过几十万字的耍贫嘴和恶搞,作者突然打算写史诗了。问题是所有的人物都已被塑造成了丑角,于是所谓史诗也就成了郭德纲、小沈阳和周立波一起出演的诡异剧目。

半妖之途 5分 作者:周文涛 除了自虐般的心理纠结和莫名其妙的情节,本书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

历史的尘埃 6分 作者:知秋 被不少西幻爱好者推崇的名作,但实际阅读感觉一般。人物形象苍白、技能设定失衡、故事情节纠结、节奏掌控无力,所幸文笔尚属流畅。

风月街的道士 6分 作者:凶飞 本书的亮点本应在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以及神系的冲突,遗憾的是两者都未能得到良好体现。后期故事情节散乱,人物形象苍白,使读者缺乏阅读的动力。

兽血沸腾 5分 作者:静官 本书作者最擅长的莫过于将把诸多游戏、小说内的名词字和概念拿来急火爆炒出一盘杂烩菜,香气是有的,也未必很难吃,但绝不是我的那盘菜。

中国道士的二战 5分 作者:庚新 网络小说但凡涉及到东西方文化冲突的,鲜有佳作,无不显示出作者积累的薄弱和知识的贫乏,本书也是其中之一。

魔装 9分 作者:三生蘸酱 本书是兼有趣味和品位的作品,作者的文字功底和积累都很深,风格流畅灵动,带给读者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

暗夜行者 5分 作者:老螃蟹 这又是一部东方化的西方奇幻故事,限于作者的笔力,两者杂糅之后那种不伦不类的违和感实在强烈,极大削弱了可看性。

龙与地下城之武僧 2分 作者:m28 文字苍白无力,情节设计漏洞百出。作者喜好如旧派武侠小说中那样大段大段详细描述打斗过程,精确到一拳一脚,读来令人厌倦。

亵渎 8分 作者:烟雨江南 本书在网络西幻小说中的地位毋庸置疑,作者对书中碰撞交织的故事情节和线索掌控能力非常出众;然而作为本书重要组成部分的政治、军事斗争方面,作者的认识和阐述无疑稍显幼稚。

盘龙 3分 作者:我吃西红柿 本书的大红大紫或许证实了网络阅读的低龄化,无论文字和情节都是初中生

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龙空经典镇站神贴)54_风月街的道士

水平的,正因此才获得了孩子们的认同亦未可知。

圣徒 8分 作者:奥丁般虚伪 华丽的翻译体文字和精雕细琢的情节构建了超越寻常网络文学的作品。可惜爽点稍显不足,读来令人心情沉郁,过于铺陈的支线故事也削弱了故事主旨。

佣兵天下 6分 作者:说不得大师 早期曾经红极一时的作品,现在看来无论文笔还是情节,都幼稚可爱。曾经为这样的作品热血沸腾过,至少证明了阅读品味在成长。

亡灵持政 7分 作者:九鱼 文笔精彩、创意独特,作者擅长抖包袱的手法,每一个短故事都有令人拍案的闪光之处,但是驾驭复杂情节的能力稍显不足。

最后的地球战神 9分 作者:荆柯守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洗练的文笔共同构筑出波澜壮阔的神战背景。可贵的是书中展现了作者对宗教、文明和社会的独到探索,堪称封神流的巅峰大作。

魔盗 8分 作者:血珊瑚 作者用流畅的行文和缓急有致的节奏,为读者呈现了极具历史质感的欧洲中世纪风情。

入侵脑细胞 7分 作者:张德坤 如刀锋般锐利的的文字运用独具美感,有几分温瑞安作品的风韵。情节设置紧凑出奇、高潮迭起,颇具匠心。

枪·血玫瑰·Necromancer 8分 作者:necroman 初看本书,曾以为是某个游戏的同人小说——或许是因为作者的设定过于华丽完美而反衬出故事情节上的不足,阅读时总觉得有些疏离感。

萨弗拉斯权杖 7分 作者:博得之门 四主角并举的作品,但没有哪个形像足以令人铭记。文笔流畅的DND教科书,仅此而已。

佛心邪神 4分 作者:十二龙骑 具备良好的创意和不错的文笔,最终却被严重港漫中毒的作者摧毁的作品。

升龙道 6分 作者:血红 教会吸血鬼狼人东方修真现代黑社会等等材料猛火炒出的大杂烩,风格酣畅淋漓、文字浅显易懂,恰足以领一时风骚。

恶魔书 8分 柳水心 个人认为在网络DND小说中,该书的背景与故事情节结合的最是妥贴,情节最是吸引人,主角形像也最是可爱,可惜结尾稍嫌仓促。万分期待续集。

迷失大陆 7分 读书之人 老套的英雄救世故事,相对于当前网络文学泥沙俱下的现状,迷失大陆严谨而凝重的风格让我们不由不想念网络文学兴起初期理想主义的作者们。

近年来西方奇幻类的可看之作确实少,我肚子也没什么货色了,接着跳到仙侠修真类。

诛仙 9分 作者:萧鼎 文笔清丽脱俗,主要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感情戏更是入骨三分。而全书情节有跌宕起伏处,有行云流水处,不愧为轰动一时的名作。可惜后期不知是否迫于出版商的要求,故事略显杂乱,风格也稍有偏离。

佛本是道 9分 作者:梦入神机 本书前期的文字和创意都拙劣不堪。然而在“地仙界”的故事开始以后,作

品的水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文字洗练独具韵味,其壮阔浩大的情节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足以与《封神演义》相提并论,足以成为传唱良久的神话史诗。

黑山老妖 7分 作者:梦入神机 通过本书可以看出作者的佛本之后求新求变的努力,但应该说并不完全成功。文字过于古朴晦涩,而政治寓言式的故事情节也未必讨巧。

阳神 2分 作者:梦入神机 除了庞大的世界设定和貌似可以无止境向上攀升的修炼等级之外,本书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印象。每一个人物形象都苍白模糊、情节推进极度单调且毫无合理性。对于梦入神机这样水准的作者而言,本书代表了艺术追求向商业性的彻底投降;对于许多读者来说,都是彻底的杯具。

仙路烟尘 9分 作者:管平潮 堪称网上最具脱俗境界的仙侠小说之一,作者以从容笔触为我们描绘了恬淡宁静的仙人世界。仿佛大师的写意水墨,寥寥几笔便带出了高远意境。

尘劫录 9分 作者:赤军 将故事本身的奇幻飘逸与庞大背景设定的历史厚重感完美的融汇于一炉。这是不得不看更值得一看再看的佳作。

寸芒 2分 作者:我吃西红柿 对于此类流水线批量产出的文字,认真分析品评我就输了。情节极俗、人物塑造更是毫无特色,所幸文字尚属通顺,如此而已。

搜神记 8分 作者:树下野狐 依托中国古代瑰丽的传说,展现出风起云涌、大气磅礴的故事和文化意蕴,是超越网文层面的佳作。但是主角模糊的性格和作者对文字的卖弄削弱了作品的感染力。

蜀山新剑侠 5分 作者:云墨月 随着篇幅增长,作品质量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后期故事情节散乱,主线模糊不清,令人缺乏阅读意愿。

星辰变 5分 作者: 我吃西红柿 本书与其说是修真小说,不如说是网络游戏的设定集,作者把太多的精力放到背景设定上了,故事本身反而乏味得很,更别提粗糙的文字水准了。

玄法变 5分 作者:玄门奇术 文字流畅,故事情节也轻松有趣的洪荒流作品,可惜作者在设定上颇多瑕疵,情节也缺乏高潮。

邪风曲 3分 作者:血红 血红的作品几乎都是流水线作业的结果:雷同的主角一遍遍扮演着雷同的桥段,可以预料的是,这种写作方式下产出的作品终将被读者放弃。

风起紫罗峡 9分 作者:荆柯守 被誉为最具超脱出尘意味的网络仙侠小说之一,文字优美洗练堪称一绝,其直指本心绝不为外物所动的理念更使作品具备巨大的感染力。

神游 9分 作者:徐公子胜治 这是一部奇人书、才子书,作者仿佛真正用修行人的心态和修行人的功底在写修真小说,在精彩的故事之中融汇了知识和哲理,对于传统玄学、仙学文化体系进行正本清源的阐述。开卷有益,不可不看。

灵山 10分 作者:徐公子胜治 与《神游》相比,情节更精致,文字的感染力更强,作者的思辨——尤其对于自我和真理的反复思索诘难——也更加深入。本书的完成,代表着《人神鬼灵》四部作品形成了完善的体系,真正成为立足于中国传统神话的浪漫主义巅峰之作。

人欲 7分 作者:徐公子胜治 或许是因为几个主要人物都已在前作中出场,本书对人物的塑造稍嫌生硬,主角的性格不明朗,而配角们则像提线木偶般唱作念打。当然,其中有些章节依旧出彩,可惜未能全书保持高质量。

尘缘 5分 作者:烟雨江南 细节的精致华美不能掩盖故事主线的缺失,全书结构凌乱、节奏拖沓,可谓是成功作者的失败作品。

天鹏纵横 7分 作者:流浪的蛤蟆 一本书挽救了起点的故事至今仍在传唱。作者的灵感喷涌犹如江河大川,令人赞叹不已。如能在文字雕琢和节奏把握方面稍加把握,则读者幸甚。

天问 4分 作者:流浪的蛤蟆 从最初十章的引人入胜过度到最后十章的不知所云。或许作者应该考虑从中短篇开始练笔,而不要每次都制造出这样的长篇烂尾之作。

龙魔传说 9分 作者:紫天使 论故事背景之雄奇瑰丽、想象力之天马行空,至今仍没有那部作品能与本书相提并论。作者极度繁复堆砌的遣词造句风格也令人印象深刻。

以下有些还是仙侠修真的,另一些不知道放在哪个分类好,或许算东方玄幻?

幽冥仙途 8分 作者:减肥专家 在众多仙侠小说中,本书扎根于传统文化的格调最是纯正。文笔细致精密、精雕细琢,极尽词句之美;故事千头万绪,情节冲突无不扭曲而纠结,颇能带来另类的阅读快感。

九鼎记 2分 作者:我吃西红柿 小白文流水线上产出的又一粗糙作品,纯打怪升级流,素材苍白、内容空虚、人物形像模糊、故事老套之极。

都市妖奇谈 8分 作者:可蕊 清丽洒脱的文字、细致精巧的故事架构、滑稽可爱的人物群像,带来温馨愉悦阅读感的同时,抒发着作者对现实社会的感悟和人文关怀。

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 7分 作者:勿用 将中国传统神秘文化和当代社会背景结合得比较成功的作品,故事曲折离奇、引人入胜,偏向阴郁的叙事风格与作者对社会阴暗面的揭露和批判相结合,形成强烈的感染力。

执法者 6分 作者: 幽灵大士 整体风格趋向血腥暴力,却不显得黑暗,作者笔下台湾特有的恶搞幽默和那股满不在乎的劲儿,营造了爽利奔放的风格。

杂牌救世主 6分 作者:伴读小牧童 热热闹闹的搞笑和活泼泼的温情构成了这部让人欢乐的作品,可惜后期故事节奏失控、情节混乱,搞笑的包袱也日趋雷同。

火翼与冰鳍的怪奇谈 9分 作者:迦罗楼之火翼 作者的文字之华美夺人心魄,有时如繁花怒放,有时如秋月婉约,无不使读者目眩神驰。而舒缓有致的故事本身也远在寻常水准以上。

朱雀记 9分 作者 猫腻 作者讲故事的水平在本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全书的情节张弛有度、扣人心弦,而几个主要人物的形象也塑造得活灵活现。喜爱传统神话的读者不可不看。

北京战争 9分 作者:杨叛 据称已被和谐的早期网络名作,文笔自然流畅、故事情节荡气回肠、张扬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与读者的情感共鸣方面,至今没有其它作品可以超越。

大家早上好,这次发的是武侠类作品,谢谢观看,欢迎指点。

昆仑 9分 作者:凤歌 本书延续了中国传统武侠精雕细琢的写作风格,更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动人风韵,堪称是传统武侠小说式微的年代里罕见能高举大旗的继承者。值得一推,二推,再推!

长刀无痕 2分 作者:狂沙 从作者和读者的沟通中,可以看出他的用心和刻苦,但是本书的水准并未因此而提高。举凡一部优秀小说所应具备的,本书都还远远不足。

缺月梧桐 8分 作者:缺月梧桐 这是最真实的世界、最颠覆的武侠。作者用平实的笔触叙述着热血的主角如何变成冷血,揭示了我们身边的黑暗真实和扭曲人性。

精武门 4分 作者:格斗家 以波澜壮阔的年代为背景,写出的东西却有鸡零狗碎的味道,杯具了。

龙蛇演义 7分 作者:梦入神机 前半部分堪称最具热血和凛然气概的现代武侠小说,主角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奋斗历程,令读者随之血脉贲张。可惜后期情节陷入简单重复,故事性的欠缺和对功夫体系的无限拔高无疑影响了作品水准。

大唐行镖 5分 作者:金寻者 整部作品仿写传统武侠小说的痕迹浓重,情节老套而单薄,文字运用细密但缺乏灵气。主角的侠义风范在如今邪道横行的网文界颇为少见。

武林旧事 8分 作者:makelaugh 落笔灵动而凝练,极具金庸神韵的传统武侠小说,故事情节曲折离奇,似乎又超出传统武侠的窠臼。

蝉翼剑 7分 作者:何子丘 网络武侠早期的经典名作之一。作者驾驭故事节奏的功底很深,前期情节稍显慢热,中期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可惜男主角性格很渣,令人不齿。另外,后期他人代写的部分令人失望。

鹰刀传说 7分 作者:香醉忘忧 风格极度类似黄易《覆雨翻云》的作品,情节设定非常用心,环环相扣;几个主要人物也塑造得形像鲜明,各具风采。

金庸世界里的道士 2分 作者:萧舒 作者的文笔自然流畅、颇显功底;一气呵成八百余万字巨著的毅力更是令人赞叹;然而在整体背景和情节的设置、故事节奏的把握、人物形像的塑造等方面的无能程度与上述优点成反比。

杯雪 9分 作者:小椴 读本书真如饮老酒入喉:既有岁月沉积的苍凉古意,又有精心蒸醅的氛氲醇香——恰如其旨趣高雅而情节跌宕,在艺术和商业多个层面的丰收。

天魔劫 6分 作者:斜眼儿 创意新颖、情节紧张刺激的作品,主角所承载的悲剧宿命与其乐天开朗的性格恰成对照,形成独特的魅力。但故事中期以后作者刻意追求立意的提升,大大削弱了作品的娱乐性。

笑傲江湖之徒手逍遥 6分 作者:小炸虾 颠覆性的金庸武侠同人,风格轻松搞笑,行文干净利落,是消遣阅读的良好对像。

大唐之蝙蝠记 1分 作者:灵枢01 除了发现作者不断堆砌华丽文字和**桥段以外,始终不知道小说的主旨是什么、故事的主线在何处。

逆天邪传 6分 作者:苍天 邪门的故事、邪门的主角,以及霹雳布袋戏风格的种种奇特设定,实在是一本让人不得不印象深刻的作品。

庆熹纪事 8分 作者:红猪侠 很少有一部武侠作品能把带着清丽、雍容、凄绝、惆怅等种种特质的细密文字与跌宕起伏的情节融为一炉。拜服。

鱼龙变 8分 作者:魏岳 作者以丰富多样的手法塑造了丰满而鲜明的主角形像,仅此就为绝大多数网络小说所不及;何况故事情节曲折、行文幽默风趣。

水龙吟 9分 作者:foxflame 作者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渊博的文化底蕴真是令人佩服,而写作手法之精湛,故事之扣人心弦都堪称集传统武侠之大成,可惜故事高潮尚未到来就太监了。怨念真是山高海深!

仗剑诀 6分 作者:二踢脚 前期文字粗糙之极,情节漏洞百出。中期以后可以发现作者明显的进步,偶有《倚天屠龙记》的神韵。主角塑造用心,忠厚而不愚钝的尺度把握尚好。

落梅惊风 5分 作者:隐逸龙 从武侠的角度看,缺乏武的体系和侠义精神的阐述;从悬疑的角度来看,破案过程也缺乏丝丝入扣的悬疑气氛和惊悚感;总体感觉有几分类似古龙后期那些不成功的尝试。

武林谣言 7分 作者:朱近墨 似乎已经不再有人提起了,但那种指点江山、嬉笑怒骂的风采,至今仍被我牢牢记得。

惊剑寒歌 8分 作者:朱近墨 大陆新武侠中不算知名但却值得一读再读的精品,代表了深深植根于传统武侠,汲取其经验养份而又力图超越和创新的那一代作品。

我在江湖 7分 作者:马伯庸 老夫不信邪,所以把本书列入。在特殊的武侠类别里,特定的作者有其独一无二的地位和秀出群伦的好看。

细柳镇的故事 7分 作者:水泡 细柳镇上发生的每个故事都是那么清新和有趣,读来令人忍俊不禁,又如同有暗香沁人心脾。

谁主沉浮 7分 作者:红色哥萨克 行文似乎有云中岳的风格,文字简明而故事饱满,大江大湖风急浪高的汹涌气势跃然纸上,为其它网络武侠所罕见。

太平裂碑记 9分 作者:楚国 极具古朴苍茫韵味的经典神作!全书大气磅礴而又高屋建瓴,情节曲折离奇,文字更是堪称炉火纯青……可惜太监了,据说是由于台湾的出版社倒闭。

人世间 9分 作者:出剑笑江湖 行文流畅、意味深长、情节轻灵婉转,仿佛如歌、仿佛有韵。

说岳外传 7分 作者:阿飞 在说岳这一令国人无不热血沸腾的背景下,融汇了丝丝入扣的推理、紧张惨烈的激斗和厚重的历史感。现在看来其中技巧或稍显稚嫩,但作者的激情展露无遗。

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龙空经典镇站神贴)54_风月街的道士

唐风 8分 作者:小狗 根据当前网络阅读的风气,可能会被太多读者批为虐主。但本书的亮点恰在于男女主角在悲哀而绝望的尘世中挣扎着彼此温暖;作为读者,在压抑得透不过气的悲哀之中,仿佛也共同呵护着那一缕烛火般小小的希望。

嗯嗯,承诺的都市类点评终于开始了,今天是第一批。谢谢大家捧场。

重生传说 8分 作者:周行文 这部小说最能打动人的并非主角依托其先知先觉白手起家的故事,而是文中那过去的年代、那些未曾珍惜却已失去的总总,读者的阅历和经历决定了阅读时所产生的共鸣。

电子生涯 8分 作者:范含 本书的独特风格令每一个读者难以忘怀。作者的行文中带着蓬勃的乐观主义和积极进取精神,又总是以自嘲的形式掩饰自尊,以貌似玩世的态度掩饰真诚。具备一流水准的作品最终太监了,真是深深的遗憾。

史上第一混乱 6分 作者:张小花 笑料百出、充满恶搞精神的奇特小说。几位主要人物尤其是女主角包子,塑造得极具鲜明性格特征,令人眼前一亮。后期文字注水,故事拖沓,不足为法。

隐杀 9分 作者:愤怒的香蕉 故事确然稍嫌老套,然而作者细腻精致的文笔和真挚热烈的情感下,老套的故事也变得燿燿生辉。此外,几个主要场景的画面感和张力感,处理得非常之好。

邪气凛然 8分 作者:跳舞 都市类的第一流作品。有鲜活的人物、有引人入胜的情节、有流畅的文字,作为一部娱乐性十足的小说,这就够了。

天王 6分 作者:跳舞 该题材未能发挥跳舞的特长;开篇刻意堆砌爽点反显生硬;中期以后作者思路跳线,多条情节线陷入混乱。虽然仍保持了良好的写作技巧,但恰如战术上的胜利不足以掩盖战略上的失策。

花开堪折 1分 作者:雪域倾情 可谓是儿童文学中的地摊文学。真想和作者说一句:小孩子别随便装大人。

超级教师 2分 作者:张君宝 无论情节和人物,都是对日本连续剧的简单模仿,行文虽有小聪明但落笔粗糙,故事简单直白。阅后即忘,不值得多作评述。

京都的故事 8分 作者:薛定谔的猫 作者的行文具有极其独特的日本风,类似于淡淡的寂寥感和如水般的空灵感;凭此,足以彰显情感的纯净之美、故事的迷幻之美。

世界那么大 8分 作者:末子浪们哪个 披着都市和异能外衣的后宫文,女主角们性格鲜明、形象可爱动人,男女之间的互动充满温情。全书既满足了男性同胞的梦想又不陷入俗媚,非常难得。

银色猎手 9分 作者:无边风月 网络上罕有的、真正具备一定文学价值的都市小说,不可不看。作者具备成熟的世界观和审美观,因此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极具贴近感的真情实感和真实世界。

重生传奇 8分 作者:紫萧 随着作者娓娓的叙述,少男少女间最纯真的感情世界展现在读者面前,仿佛清澈的甘泉渗入内心最深处那柔软的部分。

官商 8分 作者:更俗 无论文笔还是情节,本书都近乎于无懈可击。然而,自如更俗本人所说承:本书展

现的是乌托邦式的家园与城市,理想中的官与商;这种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在整个阅读过程中一直深深困扰着我。

重生之官路商途 7分 作者:更俗 作者所描写的依旧是上部作品中的官商,依旧是当前现实社会阴暗层面中营育出的怪胎。或许作者是以欣赏赞誉的态度在描述,不过这不影响读者以批判揭露的态度来阅读......

今天本该更新都市类,但是对于《最长的一梦》,实在无法调整到适当的情绪来评论。索性搁置下,先把一部分科幻类的点评放上来。不好意思,务请大家包涵,谢谢。

罪恶 9分 作者: raystorm 与动辄数百万字的当前网文相比,本作堪称短篇。然而在这短短的篇幅中,承载了光明、承载了黑暗、承载了作者对人性和社会的思索。

寻找人类 8分 作者: raystorm 作者raystorm的又一部经典科幻作品,但脱离了上一作品中鲜明的游戏背景。本作所要表达的寓意多且沉重,其寓言性远超娱乐性;最大的优点在部分读者眼中恰恰成为最大的缺点。

上海堡垒 9分 作者:江南 究其本质,本作也许只是一部披着科幻外衣的言情小说。然而那种建立在70年代生人的共鸣之上的淡淡忧伤和依稀的回忆,再勾兑上几分精彩的战争场面,真是说不尽的吸引人。

病毒君王 6分 作者:九重工 前期行文扎实,白描的手法不事粉饰、不着渲染,但恰到好处地写出了令人战竦的林林总总。后期YY过度且缺乏铺垫,水准急剧下降。

狩魔手记 8分 作者:烟雨江南 延续作者一贯华美绮丽的表达方式,场景的镜头感十足;人物形像极具魅力,故事情节和战斗场景的处理都气势凌人;书中那种绝望而癫狂的末世感更是难忘。

泽天记 9分 作者: Raywood 极具特色的作品,文中宏大至难以测度的设定、性格十足鲜明的人物、优雅的文笔都足以令我如痴如醉。目前看来是太监了,但是我会一直等待的!强烈呼唤待更新!更新!更新!更新!

小兵传奇 2分 作者:玄雨 其快餐式的风格,层层递进的叙事风格成为现今铺天盖地的流水线低龄读物的滥觞。其作品本身其实并无值得大作夸赞之处,正如快餐没有营养可言。

无限恐怖 7分 作者: zhttty 本书的特色在于其漫画感和电影感,场景的迫力非常强。可惜后期情节推动过于勉强,所谓布局采用反向逆推法的痕迹明显。

王牌进化 5分 作者:卷土 以街机游戏背景和无限升级为卖点,前期故事紧张激烈,颇具吸引力,然而到后期故事主线始终未能确立,陷入单纯的升级模式,文中角色面目模糊、都以**为乐。

人道天堂 7分 作者:荆柯守 相比于若干支线的精彩故事,主线情节始终是弱了些。主要人物的形象也模糊不清。整部作品不像小说,更像是教主为了宣扬其思想而做的课件。

数字生命 7分 作者:格子里的夜晚 本书显然是一部YY小说,但其YY有成熟的文笔和思考作为支撑,由此显得颇具真实性。

蹉跎 8分 作者:随风飘摇 废土类小说中罕见的精品,作者着力表现了核战浩劫之后中伦理的扭曲和人类社会的异化,而主角及其团队成员的人性光辉也由此更显感人。

......今天继续点评一些都市类和官场类的作品,谢谢大家捧场。

一路彩虹 6分 作者:月关 作为一部都市小说,本书在言情上浪费了太多的笔墨,导致故事主线模糊不清;而几个女主角又未必可爱,难以取得读者的代入感。

最长的一梦 9分 作者:小鱼联盟 总觉得本书仿佛是为了某个特定年龄段的读者量身定制,读来是那么恰到好处地搔动情怀,有软弱和彷徨、有挣扎和奋起、有屈服于欲望的苦闷、也有无处宣泄的汹涌心潮。

四面墙 9分 作者:哥们儿 这是一部真正混合着血和泪的现实主义作品,卑微和卑劣、悲哀和悲凉、疯狂和冷酷共同构筑了真实而惨烈的牢狱故事,给予墙外的人最大限度的震撼。

血弦 6分 作者:随风飘摇 都市异能背景却并没有特别热血和刺激,仿佛只是几个普通人靠手艺打工的记载而已,能把虚幻的故事写出几分平实和真实感,也算不容易。

纨绔才子 5分 作者:墨武 书名天雷滚滚,恐怕吓跑一批读者。作品本身情节设计用心、颇具悬疑色彩,无聊时不妨一看。

别拿穿越不当工作 8分 作者 :楼笙笙 幽默风趣的文笔和紧张曲折的情节就足以吸引人,而本书最大的亮点更在于用现代人的视角对历史和人性的剖析,极大提升了全书的格调。

情与血 7分 作者:兰帝魅晨 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偏执狂,游走在对错之间,纠结着、扭曲着,直至走向最后的绝路;阅读的过程也随之翻江倒海,像是在接受苦苦折磨。

官路风流 10分 作者:小桥老树 本书是普通公务员的工具书,也是出身底层的小人物在日渐僵化和失衡的社会中的奋斗史;侯卫东不按常理出牌的生存博弈、置诸死地而后生的气概,代表了无数同样出身底层的读者的希望和寄托;更代表了70后这个社会群体依期盼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战胜龙子龙孙们对社会资源垄断的高声呐喊。

宦海沉浮 8分 作者:舍人 堪称当代《官场现形记》的作品,全书细致入微地描绘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各阶层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人性在金钱和权利诱惑下的种种异化、对理想主义者在现实主义的官场圈子中艰难的挣扎无不鞭辟入里;惜乎情节进展稍嫌拖沓。

弄潮 7分 作者:瑞根 颇具真实感和使命感的官场小说,凸显了改革和发展的主线;对诸多社会阴暗面也有犀利的揭露;作者对政策的分析很到位、对政府职能运作相当熟悉,处处信手拈来,于细微处现功底。

重生之官路浮沉 1分 作者:浮沉 原以为是小人物奋斗打拼的故事,谁知作者金手指大开,迅速堕落为权贵子弟拼爹玩女人争权夺利的游戏,全书情节荒诞、格调低俗,文笔拿腔拿调,读之令人生厌。

今天的主题是军事类作品,此类作品素来争议极大,如果对点评和打分不满,欢迎指教,谢谢:)

特战先驱 8分 作者:业余狙击手 优秀的抗战题材小说,展现了血腥惨烈的真实战场,展现了有血有肉的

众多爱国军人形象。

1939从新奥尔良到柏林 9分 作者:181坦克旅 写作功底非常扎实,基础资料考据精准到位,风格酷肖赫尔曼.沃克《战争与回忆》的经典作品,极具大时代的现场感,而大决战的硝烟弥漫更仿佛扑面而来。可惜太监,极度期待恢复更新。

醒狮 5分 作者:卫华 曾经在网络上产生巨大影响的军事小说。其依托单项科技突破引领世界脚步的期待现在看来未免理想化,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更是大忌,然而全球尽染、遍插红旗的梦想对于热血青年而言,无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从春秋走向战国 5分 作者:梦回汉唐 与醒狮类似的作品,同样缺乏基本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脱离合理的政治经济基础;以武器装备、战争场面的渲染为主要元素,同时高举民族主义旗帜以吸引读者。

龙咒 6分 作者: 北海卧龙 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甚至近乎悲观主义的作品,文中充溢着逆境中的怒吼和催不垮打不烂的斗争精神,读后令人警醒。但对于敌对国家实力的无限拔高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国之利刃 8分 作者:我是特种兵 情节紧张激烈、痛快淋漓的作品,极具真实感和现场感。或许是由于故事过于紧扣现实热点,貌似是被和谐了。

国策 3分 作者:闪烁 又是一部与醒狮雷同的作品,似是而非的政治经济理论和大国决策较量在前期很能忽悠人,后期实在是无法自圆其说,便显出漏洞百出来。

弹痕 7分 作者;纷舞妖姬 引起了无数人对金戈铁马生涯的浓厚兴趣,却被诸多军事爱好者批得体无完肤的作品,娱乐性和专业性难以兼顾的典范。

第五部队 7分 作者;纷舞妖姬 在硝烟弥漫、刺刀见红的对日战场,再凉的血都会沸腾起来,无疑作者选择了最适合其激情风格的背景。

诡刺 6分 作者;纷舞妖姬 保持着作者一贯的风格特点,依旧是热血硬派的军文。但是书中不时流露出对出身论、血统论的强烈认同,我很不喜欢。

狼群 9分 作者:刺血 揭开雇佣兵神秘的面纱、揭示特种作战的惊心动魄。明明是YY小说,却能写出本来即当如此的真实感和现场感,作者大才,令人叹服。

网络以外的军事题材小说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战争与回忆》以及前苏联作品《围困》,前者看过的应该很多;后者的读者恐怕相对少,以至于某些无良写手大段摘抄。《围困》摘取了苏德战争爆发至列宁格勒战役胜利结束这一时段,鲜明刻画了苏联军民抗击侵略的英勇表现和斯大林、朱可夫等二战风云人物的形象,在我看来实在是非常非常经典的作品,不知有没有朋友读过?

以下是第二批军事类小说点评,欢迎批评和交流。

共和国之辉 4分 作者:大米稀饭 一幕幕宏大的战争场面下,隐藏着作者过于注重娱乐甚至有些轻佻的心态,对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的深度挖掘不足,描述流于表面。

夜色 8分 作者:卫悲回 这是一部让读者真切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感受到民族存亡、生死瞬间的作品,在众多推演未来军事小说中最具冲击力和压迫感,也是最具文学性的。其主要瑕疵在于故事的完整度稍欠,结局更显突兀和仓促。

男人的亲王号 3分 作者:不正 开篇颇有几分征服怒海的男儿豪情和大炮巨舰的专业度,不久以后转而充斥着小圈子里庸俗的互相嘲弄和自以为是的政治意见,最后还太监了……曾经对该书寄予厚望无疑是我的错。

决战靖国神社 6分 作者:高拙音 与其说是军文不如说是政治阴谋小说,题材独特足以吸引眼球,不同利益诉求与理念之间错综复杂的冲突也颇有看点;但或许是出于现实的考虑,未能真正深入展开故事。

石油咽喉保卫战 8分 作者:中悦 作者对现实政治经济和国际形势有冷静而独到的判断,诸多理念甚至具备相当的前瞻性,各项设定细致合理,堪称YY而言之有物的典范。从文学性来看,全方位、多视点的写作角度良好地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大场景,多场景并行的写作手法使情节进展惊心动魄而丝毫不乱。堪称极具特色的佳作。

国破山河在 6分 作者:华表 故事情节跌宕起伏颇具吸引力,对于传统武功应用于现代战争的大力渲染也满足了读者YY的心态;相应的,对**战争悲壮感和惨烈感的表现稍有削弱。此外,前期主角身为军工专家,而中期改弦更张成了格斗专家,前后毫不搭调,应是网络连载作品的通病。

无家 9分 作者:雪夜冰河 这是一部太过厚重、太过沉郁也太过震撼的作品,其中有腥风血雨、有冰刀霜剑、有同仇敌忾、有长歌当哭;不愧为抗战题材小说中的经典。

兵王 9分 作者:我是特种兵 在当代背景的小说中,恐怕也只有军旅文学才能容纳作者强烈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情怀。本书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才是源于真实的感动,体会到了自强不息的灵魂。

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 8分 作者:刘猛 在肆意张扬血火淬烈、军人荣耀的同时,竟然还能如耳边絮语般萌发纯净的爱情之美,无论是作为军旅文学还是作为情感文学,本书都具备相当的艺术水准。

狼牙 9分 作者:刘猛 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汇集而成了令人永难忘怀的优秀作品,它猛烈地撼动读者的内心,使读者体会到了坚韧和硬朗、豪情和柔情;使读者流泪着笑、怒吼着哭。

仙剑神曲 7分 作者:牛语者 行文流畅大气、故事结构严密的作品,背景介于仙侠和传统武侠之间,类似仙剑奇侠传的设定给人以熟悉和亲切感。惜乎诸多桥段稍嫌老套,对前人的模仿痕迹明显。

仙羽幻境 7分 作者:牛语者 相比《仙剑神曲》,本书中作者的文笔更加自如、人物形象更显鲜明,且故事的复杂性、可看性也有所提升。但年代设定和前作间隔过短,前作诸多人物大量出现,反而冲淡了新一代主角的戏份。

神话断章 9分 作者:taisanh 大气磅礴而又气韵生动的神话史诗,作者笔力雄健、立意高远;书中人物形象各尽其妙,故事情节玄机重重,综合了中国传统神话中诸多内容而又别出机抒;堪称是近年来新神话小说的颠峰之作。

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龙空经典镇站神贴)54_风月街的道士

西游往生录 8分 作者:卧薪尝丹 在一部小说中,综揉了宗教典籍、东方神话、童话故事、网络小说、评书相声、流行歌曲等等等等林林总总,不得不佩服作者如汪洋恣肆的想象力。但故事本身结构零散,缺乏人物塑造,过于繁复的文体在后期显得臃肿。

西游记之狮驼国 3分 作者:神锋 虽然文笔拙劣、故事结构稍嫌松散,但其开创者的地位值得铭记,毕竟这应该是最早一部重新解读中国传统神话的长篇网络小说。

封神志 7分 作者:李靖岩 具有强大戏剧张力的作品,在诸多新神话故事中别具一格。作者的行文风格类似温瑞安,文字节奏极其紧张而情节发展稳健,某些环节稍嫌罗嗦。出场人物各有独特风范,可惜至今不知主角为谁。

兴亡一叹 8分 作者:博得之门 仙人的高远飘渺与芸芸众生喜怒哀乐兼备,背景体系设定和故事主线设计均有独到之处,不愧为实力派作者的实力之作。可惜第一部草草结尾,宏大架构未能充分发挥。

《镜》系列 9分 作者:沧月 取材于山海经的背景,再配以作者雄奇瑰丽的想象力和华美细腻的文笔,便形成了令人痴迷的云荒世界;这里的忠诚与背叛、冷酷与温暖、欢乐与哀愁、光明与黑暗……无不充满了奇异的魅力。但阅读时偶尔觉得有日漫的影子,不知因何而来。

许仙志 7分 作者:说梦者 貌似仙侠,其实是本后宫艳情文。作者的文字颇具功底,淡然而有雅致,仿佛《关雎》:哀而不伤,乐而不淫。可惜后期人物形象渐趋呆板,文字渐趋生涩,情节进展也拖沓起来。

永生 2分 作者:梦入神机 梦入神机的自砸招牌之作,虽然设定堪称宏大,升级的节奏也把握到位,但至今为止全书格调低劣、文字粗糙、情节俗套之极、人物无不低智。堪称小白文的典范。

寻妖 7分 作者:云无常 颇具《蜀山奇侠传》气韵的仙侠作品,文字别致而有感染力,主角性格鲜明,情节既有写实风格、也有浪漫的想象。中期以后故事主线失控,人物形象扭曲,水准明显下滑,令人扼腕。

绿袍老祖 4分 作者:掌中芥 故事角度较有特色、文笔尚属流畅的作品,依托蜀山奇侠的庞大背景,前期颇有可读之处。中期以后剧情崩坏,令人难以接受。

清虚 4分 作者:清虚道君 《佛本》之后蜂起的洪荒流作品之一,背景基于《佛本》模板、稍有创新。主角起点够高,前期情节够爽,中期以后故事日趋混乱,直至不忍卒读。

道可道 7分 作者:燕垒生 延续作者在《天行健》中的风格,拳拳到肉的彪悍与生死奇绝的诡秘兼备;深厚的文史功底也为全书增色不少。故事主线一如既往的纠结,作者还刻意在开篇增加了大段极尽精英气息的文字,优越感扑面而来。

断情逐妖记 8分 作者:牵机 文字细密流畅、感情描写细腻、情节精彩万分。双主角并行的故事历来都很难安排,但作者娓娓写来,各尽其妙,处理得游刃有余,足见水准。

仙楚 6分 作者:树下野狐 秉承树下野狐一贯的风格,文字运用和人物塑造都属上佳。但对于男女之情过多着墨,使得整体情节柔媚有余、大气不足。

北邙 8分 作者:加州老狗 这是一部视角独特、气象浑厚的作品,是一部刚刚展露出经典作品潜质就太监

的作品。对于读者,期盼更新却永无结果的痛苦太过猛烈,你伤不起啊!伤不起!!!! 作者你有没有小JJ啊!有木有!!!

悟空传 8分 作者:今何在 语言凝练而有冲击力,故事曲折复杂而有禅机,文中对于自由肆无忌惮的追求、那种与命运的抗争曾经震撼无数人;但如果现在看来,未免有炫耀写作技巧之嫌。

凡人修仙传 1分 作者:忘语 通过本书可以发现,一部作品在网络走红不需要曲折的情节不需要优美的文笔不需要鲜明的人物不需要深沉的立意……只需要反复升级和稳定更新就够了,从艺术角度来看,本书和小说二字毫不沾边。

今天发的是一部分历史军事题材作品点评,hoho,我果然还是喜欢历史类多一点,谢谢大家支持,欢迎讨论,欢迎指点,欢迎抨击:)

天变 7分 作者:e_mc2 以情节而论可谓漏洞百出,但其亮点在于:这是一部以散文风的文字描述三国时代温情和欢乐一面的作品,书中无论喜怒哀乐都是舒缓有致的、诗化的。

混迹三国 8分 作者:姜尚 起初几章不过寻常之作,但中期以后作者水平飙升,风格沉雄凝重、气魄宏大苍凉,金戈铁马的战争场景令人如痴如醉。单以战争描写而论,本书在诸多三国题材作品中堪称超一流,与之比肩者,二三子而已。

汉末浮生记 7分 作者:龙鹰凌 风格平实自然的作品,故事情节张弛有度、举凡种田、战争,基本做到有理有序:虽少了几分激情,却多了若干成熟和智慧。主角无视中原大乱而坚定不移地在西海羌人故地发展、女主角是个生化机器人,这两项思路堪称独树一帜。

三国外志 7分 作者:赤军 这似乎只是赤军诸多深坑的其中之一,消遣之作尔,仿佛《围城》之于钱钟书老先生。然而信手拈来成锦绣,厚黑之中见情趣,足见大神的功力与积淀。

三国九 6分 作者:新叶飘零 颇具古风的作品,至后期文字愈加成熟老练,有几分《三国演义》的神韵。至于作者所谓微言大义之处,一笑可也。

三国云飞扬 7分 作者:燕云 作者的功底深厚、文笔老道,故事节奏感和真实感都很强,对于主角且耕且战的白手起家过程描绘得细致而有吸引力。后期稍显凌乱。

打造盖世英雄 6分 作者:于烟罗 典型的女作者作品,情节颇具创意、人物颇具新意、文字虽欠了大气,却独有几分灵气和秀气。

异说三国 6分 作者:造粪机器 故事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将三国演义中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成分极度放大,给我们展示了与通常概念完全不同的三国,仅此便足以在汗牛充栋的同类题材作品中稳居一席之地。

贼三国 7分 作者:巴孤 读者必须忍受作者对部分梁山好汉的刻意贬损,再忍耐过前期情节诸多不合情理之处,才能体会到这部横跨两大古典名著的奇书中别出机杼的精彩。不得不提的是,作者对古代白话的熟练运用堪称一绝。

三国志之黄天当立 2分 作者:恨我 唯一一部以黄巾军人物为主角的三国题材作品,开篇甚有新意,随后

迅速落入恶俗。

上品寒士 8分 作者:贼道三痴 用细腻而清丽的笔触将发生在魏晋南北朝这个特殊年代的故事娓娓道来,举凡哲学思想、美学追求、文学创作、人格境界、生活体验皆有涉猎;更何况故事本身起伏跌宕,读来令人神往。

唐朝好男人 9分 作者:多一半 极具人文气息和生活情趣的优秀作品,作者细致而温暖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盛唐年代中其乐融融的家庭和社会;无论主角和配角,无不真实可爱。与其说这是一部穿越历史小说,不如说是一部散发出对生活热爱的唐代都市小说。

唐骑 8分 作者:阿菩 这是一首高亢激昂、气吞山河的民族赞歌,全书格局开阔宏大、故事起伏跌宕、文字刚柔相济,堪称阿菩的颠峰之作。缺点在于主要人物塑造不够丰满,稍显程式化脸谱化。

异域纵横记 8分 作者:文衍 历经无数次改版,至今仍在精雕细琢的作品。背景宏大而梳理严谨,人物繁多但个个形象鲜明可爱。以清新流畅的文字,写出了金戈铁马的英雄赞歌,写出了气吞山河的史诗韵味。

新明史 1分 作者:闪烁 无政治常识、无经济常识、无军事常识、无历史基础、无文学素养的作品。除了气魄甚大的书名和冗长的篇幅以外,别无其它可述。

虎狼 6分 作者:灰熊猫 《窃明》成功之后,本书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相比与寻常作品,本书无疑仍具水准,然而较之与读者的殷殷期盼:仿佛大山临盆,生出的却是只耗子。前作中冷静的笔触、客观的视角和独到的分析消失不见;所见者,唯有主角的自我膨胀和隐晦的政治宣传。

枭臣 7分 作者:更俗 细致入微的笔触下,体现出作者对故事背景和情节体系缜密的把握;情节繁复而不显芜杂,主线副线相辅相成;出场人物有血有肉,更有足够的智商;全书具备独特的历史感和真实感,值得夸赞。

天行健 8分 作者:燕垒生 立意深远、情节曲折紧张、文字朴实而动人,是网络文学早期不可忽视的大作,宏大与诡秘相合的特有风格至今令人难忘;主角纠结的道德理念、全书贯穿的沉重和无奈令读者在痛不欲生中反复思索。

闲来无事,转写原帖作者的话。

我开始网上阅读,始自于00年囦前后,主要混迹于小书亭(后来的幻剑书盟)。那是大学生涯最后一年,悠闲无事,上网的主要目的一为追看大唐双龙传的连载;二为泡聊天室找MM聊天。常接囦触的几位作者有张旭阳(大风歌)、雷斯盗墓(罪恶)和忘情者(异乡的勇囦士),当然,我只是低端的灌水人物而已,贱名自然是不入几位作者法眼的。《军人的荣耀》我也很喜欢,后来改名叫《真髓》了。当时小书亭活跃的网友有楚枫、lioner、小坦囦克,还有在水版灌水的诸君,如今都不知在何处。

印象非常深刻的有一件事:当时大风歌中某位人物从东门入长安,某读者提问说从西方而来,为什么走东门;张旭阳引经据典的解释当时长安城的地势东高西低,所以西门通常泥泞......真是让我五体投地,佩服万分。

幻剑书盟的成长很迅速,但是种种意见冲囦突也伴随而来,商业化与文学性之间的冲囦突愈演愈烈。我也参与其中摇旗呐喊,力主保持站点相对的纯洁性,为此还曾与站长iapetus多次沟通过,甚至提议以会员费的形势筹款以满足运营需要。现在看来,这显然是懵懂少年的无知无畏之言;但当时的幻剑上,无论作

者还是书友,大部分都怀着纯净而慷慨的理想主囦义,至今仍然令人深深怀念。

01年以后投身工作,虽然起点极低,诸事不顺,但也一度燃起过成功的野望,期间对网络阅读就不再那么热衷。而且幻剑的商业化搞得风生水起,作为失败的剑宗一员,自然也不屑于再上华山。翠微居之类网站的页面又不讨人喜欢。倒是龙空当时的版面非常清爽而典雅,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于是通常在龙空潜水,从不上浮。龙空的论坛上有很多经典的贴子,极大增长了见识,我一一收藏,至今还在家中电脑里。

文衍的作品似乎是从2.0版起追看;但是最终被不断更新的版本击败了。后来的《异域纵横记》我也很喜欢,但首先看的居然是H版,然后是“面面教团”的版本。当时魔力的真髓在龙空有一部作品,题材是蒙古人后裔的主角在大阪陷落之战中奋战,印象非常深刻,可惜该作后来神奇失踪。当然还有其它很多好书同时追看,比如《都市妖奇谈》。

此后也常去SC,军网最黄、黄囦网最军的地方果然合我口味,呵呵。

转眼十年过去,十年里得意的是结婚了,家庭生活很幸福;失意的是事业上最终灰头土脸,一度还与公囦检囦法的同志们周旋,真是险过剃头。最终洗囦心囦革囦面,找了份清闲而没什么压力的工作,准备就此渡过余生。每天认真工作的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其它时间只好用网上阅读来打发,所以才渐渐积攒了这点阅读量。

过了这个年,老夫就三十有四,发落齿摇,垂垂老矣。所幸在我人生的黄金年代,见证了改囦革开放、见证了英格兰超级联赛曼联的辉煌、见证了网络文学从无到有的发扬光大。

虽说是有感而发,其实既不知道在感什么,也不知道发了些什么。纯系胡言乱语,大家可以无视。下班了,绝不加班是我的原则,就此搁笔:)

连着几个晚上没有好好睡,终于在5分钟前把《昆古尼尔》目前放出的内容都看完了,实在是非常感谢推荐的朋友,这样的作品,我差点错过:庞大的世界设定气势恢宏,翻译体的文字运用非常讲究、既优雅又抒情,故事可谓步步曲折步步惊心,人物的塑造也形像鲜明、各具独特魅力。更令人着迷的是主角夫妇之间的互动,作者绝对是有所体会才能写出如此贴心的情节,字里行间鼓涌的冲击力,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 偏偏是这样的作品,据作者自承,仆街了。虽然非常可惜而不忿,但仔细想来,当是必然。当前的网络读者中,愿意定下心来细细推敲文学之美、品味阅读愉悦之辈,无论怎么算都不占多数;更多人是以快餐化的心态进行“浅阅读”——追求浅显的娱乐;而以深刻为耻、以鉴赏为耻、以思辨为耻。

网络时代的阅读趋势大抵如此,浩浩汤汤,不可阻挡。若究其本源,怕是要上溯到改革开放以来旧有话语权威逐渐崩解、世界观剧烈变革的宏大趋势。而具体而微到精神文化行业的各方面,体现出的是浅层沟通和低智交流的现状:电视台里日夜播放着低俗连续剧,电影院里的诸多电影,背景情节台词无不漏洞百出令人发指;网络歌手们声嘶力竭着歌词庸俗之极的曲调;等等等等。

“浅阅读”本身并非完全贬义。“浅”故而单纯,“浅”故而易懂。“浅阅读”的流行,代表阅读的选择达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使得阅读的习惯不再为少数人所专有,真正成为大众的潮流。然而,对于读者而言,依靠“浅阅读”入门后,又将如何?

是由浅入深,进而深入浅出、由表及里,逐步向文学艺术的殿堂迈进;还是由浅而陋,由浅白化滑向粗鄙化、庸俗化?To be or not to be,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无论考虑与否,终需作出选择;只可惜有太多的人并不考虑,或者说,自以为曾经考虑。

嗯嗯,必须承认,之所以写这些混乱不堪的文字,其实是企图推脱责任。都市类的点评没有按照预期进度完成,真实原因是本人偷懒了,但是有了这些文字,我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声称:是那些“流氓××”“极品××”之类文字极大损害了我的高雅情趣,故而不屑于推荐。大家尽情的鄙视我吧。

对作品的好恶实在是件非常主观的事情,所谓我之良药彼之毒药,往往如此。所以,某些一分两分的评价

差异,还望朋友们多多包涵、多多原谅。通过这个帖子,如能便于朋友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品就再好不过。 至于某些打分极低的作品,之所以也会做一评价,本意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帖子能心生警惕,不要有新朋友牺牲在我走过的老路上:)

《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第一辑姑且就这样结束了。网游、竞技和言情这三大类本来想评,但是本人阅读量有限,贸然评价怕有班门弄斧之嫌,因此还是暂且搁置,以后有机会再交流吧:)

第一辑中实在遗漏了太多值得一提的佳作,因此适当的时候会继续做第二辑,到时候依然期待大家指点和讨论。如有异议,欢迎随意殴打,本人绝不还手,甘之如饴:)

谢谢大家捧场!谢谢版主支持!

大家好!根据约定开始更新帖子。

在沉寂期里还得到这么多朋友的光临指点,实在令山水情感念万分,再拜顿首。谢谢大家对这个帖子的关注,谢谢大家对我的帮助。好几位朋友推荐了作品,有的我看过,有的连听都没听说过(汗),近期一定会拜读。

令人郁闷的是两周前本人跳槽,借用的笔记本交还公司;一周前家中台机崩溃;昨晚又发现U盘失踪。吐血啊,许多积攒起来的点评和心得文字就此丢失。说过本周更新决不食言,因此只好硬着头皮上,这次全部的文字都是现场回忆并写就,必有不少粗劣的地方,各位千万包涵.......

本周的更新依然是历史军事类,老夫要做个历史军事类网文的达人!

陕西坑 9分 作者:绯红之月 心中的神作!近现代历史下的群传故事,背景严肃而文字诙谐,书中有意味、有趣味、读后久久回味。绯红之月前辈,能给我签个名么?

黑龙旗飘扬 3分 作者:绯红之月 哪怕能写上20万字,我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个高分,可惜了。之所以把这个凶残的坑列入书单,仅仅是为了本书颇具吸引力的背景。

非洲帝国 4分 作者:放下屠刀留你全尸 与《黑龙旗飘扬》之间是否有借鉴关系?同样是非洲的华人政权奋斗史,篇幅稍长,文字尚属通顺,设定尚属细密。故事开篇之后不久也太监了。

民国往事 7分 作者:惘然孤行 较早描绘那段特定历史时期故事的作品,故事本身当然有诸多漏洞,文字也只是流畅而已。但作者始终严肃认真的写作态度,使得作品保持了良好的格调和立意。可惜最终被时空管理局咔嚓。在我们这个年代,有时需要严谨再严谨,有时需要戏说再戏说,大家都懂的。

新桂系 3分 作者:郊区菜农 作者对于桂系这个卖大烟起家的地方军阀集团具有极其浓烈的感情,导致故事也步步走偏。忍不住想提醒作者一句:《李宗仁回忆录》信不得啊,我觉着德公真是个大忽悠,忒能自吹自擂!

历史,另一种选择 8分 作者:龙德施泰特 图文并茂的叙事方式和对于国际国内政治的新鲜剖析都令人眼前一亮。当然,这样的历史是否真的就少走了弯路?这可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咯。

第三篡改史 7分 作者:infspy 严格来说,这部作品甚至没有真正开始,然而仅仅是那些背景资料、故事大纲和前传就让我心驰神往了许多年,作者细致入微的政治经济设定和“虚拟历史”的小说氛围,也几乎就此奠定了我对历史军事文的审美基调。

明美 7分 作者:大楚余英 超一流的设定、一流的文字、准一流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怎么看都是神作

近年来印象较深的网文(龙空经典镇站神贴)54_风月街的道士

的苗子。唯一的问题在于更新的频率:从月刊到季刊再到年刊,今后难道要10年一更?

大明1937 5分 作者:我是猫 或许是背景设定过于离奇,全书稍欠些近代历史文应有的沉重感。故事本身中规中矩,读者期望看到的和这个题材应当能表达的,无一遗漏。但是小说后期的情节发展完全沦为作者影射、抨击现实的工具,最终令我敬而远之。

谢顿计划 7分 作者:黑岛人 依旧是我个人非常偏爱的“虚拟历史”题材作品,文字简练老道,绝不注水;故事注重真实感和历史感;人物智商远在普通水准以上。可惜对于政治经济层面着墨略少,显得作品有些单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从看过本书之后,人品高洁这个词语就成了我的忌讳。

大汉龙腾 7分 作者:淡墨青衫 本书的特色在于作者针对中国传统的宗族组织和社会结构提出了改良的方法,虽然未免太过大刀阔斧,但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尝试。主角性格强硬与厚黑兼备,常有出彩之处。作为较早的海岛种田流作品,情节推进起承转合俱备,四平八稳。结尾略有些仓促。

新中华春秋传 6分 作者:钟情错 文笔成熟、风格严谨的明末穿越故事,有限的金手指反而衬托出了明清征战的紧张激烈和宫廷政治的尔虞我诈。若不是因为太监,本可以获得相当高的评价。

甲申风云 6分 作者:一苇渡 作者对于故事情节的进展把握特别到位,堪称张弛有度、 起伏跌宕。对于明末官场的描绘也颇有意思。同样是一部因为太监而未能获得高分的作品。

宋风 3分 作者:戒念 作者选择了与《新宋》完全相同的切入点,故事结构也有诸多借鉴之处。必须承认,相比《新宋》而言,本书的故事显浅白、人物显幼稚、冲突显平淡、理论显牵强。其唯一也是最大的优点在于完本。

大宋林冲 1分 作者:大宋林冲 作者在前半部分似乎是着力打过底稿的,虽然文笔拙劣,却还勉强入眼。或许是为了保持更新速度,后期的情节简直就是不知所云的胡扯。

华夏立国传 2分 作者:曾鄫 无视西晋末年的种种民族状况和社会现实,作者双手十个金手指一起发劲,为那段黑暗的历史带来光辉灿烂的故事。在阅读过程中,除了几个熟悉的人名以外,完全感觉不出故事背景与真实的历史有任何相似之处。

好多好多太监啊,为什么好书都要太监啊,写到这时,老夫已经情绪失控,嚎啕大哭,涕泪交流。就此搁笔,争取下周继续更新。

大家好,果然我是个懒惰的人,这次更新比预料的晚很多。谢谢大家的支持。

今天点评的是一类非常冷门的作品:日本战国穿越文。非常怀念新战国联盟,非常怀念在下野日光城潜水的日子,向赤军长胜殿致敬。

战国绘卷 4分 作者:see羽 必须承认这是一部很不错的作品,无论情节、人物都有其可取之处,但太过纯粹的对话流和干瘪到忽略不计的场景描写给阅读带来相当的障碍,极大削弱了情节的感染力。

战国之平手物语 7分 作者:落木寂无声 全书风格与主人公一般气度沉凝而时有亮色闪耀,文笔平实大气、情节引人入胜,无疑是此类作品中不容错过的佳作。影响本书评分的唯有作者非专业的态度,但值得期待

完本。

家督的野望 4分 作者:东方胜 极具恶搞精神,明显三观不正的作品;穿越的不是主角,而是周星驰和郭德纲。后期文字大量灌水,情节拖沓,令人生厌。

烈火疾风 8分 作者:赤军 这是一部把伪造的历史写得如同真实历史般气势恢弘的有趣作品,将赤军殿深厚的功底展示的淋漓尽致。

遗梦 8分 作者:陵源 迄今为止穿越日本战国类小说中最具情节张力、最具戏剧冲突的作品,真正体现了绝境求生的男儿豪情,令人热血沸腾。

下天如梦 2分 作者:十二龙骑 经常会有些莫名其妙的设定。以本书而言,主角开篇就已经成了西日本的霸主,只欠最后一战,天下即定。作者先把无数惊心动魄的情节省略了,读者还看些什么?

小小SM的同人 3分 作者:小小SM 这部甚至连正式书名都没有的作品,现在看来只是一部建筑在太阁游戏之上、充分发挥YY元素的小说,但当时曾经相当受读者的追捧,也曾领一时风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