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琪:《黄金大劫案》只是“一碗酸菜疙瘩汤”

刘国琪:《黄金大劫案》只是“一碗酸菜疙瘩汤”

2016-02-20 12:13:1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酸菜疙瘩汤 黑色幽默 什么是黑色幽默 刘国琪:《黄金大劫案》只是“一碗酸菜疙瘩汤” 

《黄金大劫案》只是“一碗酸菜疙瘩汤”

刘国琪:《黄金大劫案》只是“一碗酸菜疙瘩汤”《黄金大劫案》剧照

文/乌蒙小子(刘国琪)

因为宁浩这个名字,所以很期待《黄金大劫案》这部片子。尤其是在《无人区》等了很久之后,那种期待感就更加强烈了。

知道要上映的那天,二话没说,就跑去电影院看。在赶往影院的路上,心情相当地焦急,就像害怕煮熟的鸭子要飞了似的。到影院后,深呼吸,像很多朋友一样,仪式般地进场。可是,等出了电影院之后,《黄金大劫案》给我的,却没有我早前预先想象的那样“伟岸”,更没有触及到我对这位80后领军导演所应有的敬仰。

按常理来说,《黄金大劫案》基本上是一部混搭的电影,里面既有战争,又有打斗,还有爱情和喜剧。如果要给这部电影定一个类型的话,宁浩认为它可以归到剧情片里去。

但是,用网友孤岛@无常的话说:“谁给我解释下这一团狗屎一样的剧情是什么东西!还能再俗套一点么?宁浩你再这样搞下去就是自砸招牌!和同样是讲劫黄金案的《双城计中计》比起来,宁浩这部片子真是被爆得连渣都不剩了……里面除了郭涛的角色外,就没一个是特受人待见的……”如此看来,如果要强行归类到剧情片里,那明显是没有道理的。

一直以来,我认为宁浩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讲好故事的导演。但这次他认真地设计出的故事桥段,建构起来的情节,对观众来说,好似少了几分“虔诚”。尤其是在最后那辆神奇的装甲车出现之时,貌似有些荒谬而显不出真实。

也许,是宁浩在不知如何收尾的情况下,看了《大魔术师》造成的悲剧后果。《大魔术师》的结尾我已觉得过于癫狂,有欠控制。但至少[wwW.niUbB.nEt)尔冬升在电影的整个后半段,还是让我明白了《大魔术师》是喜剧片。而《黄金大劫案》的后半部分,一直在讲“个人英雄主义”和“奉献”,主要角色也一个一个死去,最终消灭敌人的,却是那辆从天而降的装甲车。或许,对宁浩来说,他有另外的潜台词:“我拍的是艺术电影——拍一部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得懂,或者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的电影。”

当然,不可否认,一定会有人说,《黄金大劫案》所突出的荒谬与无拘无束,正是宁浩的黑色幽默。其实,倘若你真这样以为,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早在之前被媒体问到《黄金大劫案》是否仍然是一部黑色幽默的电影时,宁浩说:“其实我之前也没有刻意要做成黑色幽默,我也没想过到底什么是黑色幽默,这都是别人总结出来后贴给我的标签。”无疑,可以得出,于宁浩来说,有些东西可能是隐藏在身体内的,而不是刻意做成的。

话说回来,一言以蔽之,我相信,不管宁浩所拍出来的电影怎么样,他都会充分尊重每一个可能走进电影院里的人。而就这部《黄金大劫案》,它也只不过好比我们生活中的一碗酸菜疙瘩汤,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我们也没必要再去用对待满汉全席国宴的眼光去较真,那样会太累。点到为止,你说呢?

2012年5月18日

刘国琪:《黄金大劫案》只是“一碗酸菜疙瘩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