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你幸福吗?”更像黑色幽默

央视“你幸福吗?”更像黑色幽默

2016-02-20 12:13:0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央视 你幸福吗 黑色幽默 幸福是什么呢 央视“你幸福吗?”更像黑色幽默 

央视“你幸福吗?”更像黑色幽默

国庆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一组在街头随机采访普通人的新闻,采访主要只提及一个简单的问题:“你幸福吗?”,简单的问题,答案却千奇百怪。由此引发了观众的热议。

“你幸福吗?”遭遇雷人回答,更像是黑色幽默。

人们通过电脑、手机,上亿网友在微博上吐槽这些“神回复”,一时间“你幸福吗”成为国庆期间最热的网络词汇。

被大众熟知的,为数不多姓福的尔康少爷也不幸躺着中枪。
  “你幸福吗?”一位正在排队的大学生与记者的对话受到网友热捧。“你觉得幸福吗?”“幸福啊。”“你觉得幸福是什么呢?”“每天把该做的事做完之后,舒舒服服地玩就是幸福。”“最想要什么?”“女朋友!”“那最坏的事呢?”“最坏的事是接受你采访,队被人插了”。

在浙江海宁钱塘江观潮现场,一位收废旧瓶子老人的回答则被网友奉为“神谕”。

“您收了多少瓶子了?”“73岁了”。答非所问,观众一头雾水。记者顺竹爬竿,“您73岁是吧?”老人以为在问自己的收入,赶忙回答:一瓶一角钱。记者继续沿着自己的设计好的思路问:您收了多少个瓶子了?可等到的答案却出乎意料:“我现在是吃着政府啊,吃了政府的低保,六百五十块一个月,政府好。”老人一口气把想说的话一股脑儿端出来,他以为这样便可交差,可以继续捡拾瓶子了,那才是正经营生啊。

记者显然被弄晕了,对一个不按理出牌的老头,年轻人难以驾驭,他只好接着问:“您觉得您幸福吗?”

“我耳朵不好”。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回答!在海潮声和鼎沸的人声里,老人或许根本听不到记者在说什么,所以,他只好“实话实说”了。这太逗了!太有意味了!——或许是老人耳背,或许他故意不正面回答提问,把难堪甩给记者:我听不清楚你在说什么,你问的太可笑了。

节目播出后,大家肆意发挥,越嚼越有味道,被无数网友恶搞--这是俺没有想到的。

窃以为,这次央视街头采访实录,实话实说,现场直播,会感动像我等无数P民,不料,却上演了一出后现代滑稽喜剧。一个逼人幸福的传媒,巧遇不幸福的人民,上演了一幕机智的反讽剧。借用捡瓶子老人的话:政府好!

你想,一位73岁的老者,每天靠捡破烂维持生活,他幸福吗?

一个瓶子1毛钱。真是寒心啊。

寒心也就罢了,央视的记者还要拿他老人家开涮。问他幸不幸福?你让人家怎么说嘛?

老人答非所问经过网络转载,再次发酵。

“小朋友你从哪里来?”“我从妈妈肚子里来。”更是让人笑掉大牙。难道他不从妈肚子里出来,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么?脑残!

这等白痴提问水平,居然出自央视记者之口。俺实在无语。

一位遛狗的游客在大街上不幸撞上“枪口”。当央视记者询问,“您幸福吗”,游客笑答:“我幸福啊……我应该姓什么,那个网络上的。”

“微笑哥”的回答受追捧。

记者在清华大学采访一位在校大学生:“你幸福吗”“我天,我不会还会上新闻联播吧!我今天不幸福”“为什么啊?”微笑回答:“女朋友刚分手。”这位大学生的搞笑回答乐翻网友。

俺不得不说,应被剪掉的画面得到播出,体现了央视的厚道。
  可是,这种街头访问能问出“幸福”吗?

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街头访问过于简单,更像是一场秀。

网友质疑,一到节日,就一定要说“幸福”么?节日的喜庆气氛,非要用这种“逼人就范”式的追问给烘托出来吗?请问,一个靠政府救济吃低保73岁的老人,成天靠捡矿泉水瓶子生活的人幸福吗?地沟油成天摆上我们的餐桌上你幸福吗?每天我们喝着毒牛奶,吃着国外动物都要限量的转基因粮食你幸福吗?病了吃的毒胶囊你幸福吗?……

幸福,其实是一种感觉,不是靠追问就能得到的,比起“幸不幸福”,媒体更应关注老百姓犯愁的问题,例如农民为卖粮难的焦虑、打工者回不了家的焦虑,离乡者见不着儿女的忧伤。也有网友认为,如果真要调查“你幸福吗”,记者要去的地方很多,比如假日高速路,假日景区,儿童被拐卖家庭,房奴,看不起病的家庭,上不起学的孩童……提问的方式可以换成“你幸福吗”的反面。
  “我姓曾”背后是坚硬而沉重的现实,赞扬和质疑之外,采访中的某些回答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在面对记者提问时,首先推脱了一番:“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记者继续追问道:“您幸福吗?”这位务工人员上下打量了一番记者,然后答道:“我姓曾”。这段对话也让收看该期节目的观众忍俊不止,热议连连。

该段视频迅速在网上疯转,这位务工人员看似文不对题,却令人遐想连篇的回答火速在网络走红,被网友们封为2012又一“神一样的回复”,该位务工人员接受采访时的动作和神态也被网友们大赞“那眼神太带感了!”,而提问的记者则被网友们吐槽。

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看似无厘头的回答,背后却有无尽的辛酸和沉重。一位网友评价,“偌大的城市,从未向他们真正张开过怀抱;林立如云的水泥森林,五彩斑斓的梦幻霓虹,滚滚而过的金属车流,这些城市风景画,对于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遥远。他们熟悉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力气和汗水,盖起了高楼大厦,修建起宽阔的马路;陌生的是觉得自己永远与这道风景隔着一道窗子。在幸福之门依然紧锁的个体那里,"我姓曾"已不全然是语言的解构游戏,更是残酷的现实。”

记者满大街追问,你幸福吗?更多是无厘头的回答。“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显然,面对记者的突然涉入,大叔首先想到的不是接纳,而是表明身份,划清界限的拒绝,言下之意:“我是农民工,你应该离我远点,我们不应是一个话语圈的人,更不是一个生活圈的人,我们是有距离的”,言语间无不透露出自己的“过客”、“卑微”、“渺小”、“心酸”般沉重。

10月7[wwW.NiUBB.NET)日报道,十一黄金周进入最后一天,央视特别调查“你幸福吗”也播出了最后一集,在火车站采访两位名外出务工老人,“迄今为止,有什么遗憾吗?”两位老人称“最大遗憾是,怕钱挣不到手里!”“没挣到钱,挣着钱要回家解决困难。”在郑州在京打工小伙问记者自己的话女友是否能看到。问医生幸福吗?医生抱怨说患者不懂他的好意。“我不幸福,很不开心”。央视今日播出“你幸福吗?”系列调查视频35秒处,记者街头采访一位老大爷幸福是什么,老人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一位路人在后面一脸坏笑的喊“我姓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