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业务学习材料]教师业务学习材料之七

[教师业务学习材料]教师业务学习材料之七

2015-11-27 20:14:4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教师业务学习材料 自我评价 历史故事 幽默笑话 [教师业务学习材料]教师业务学习材料之七 

怎样构建一个好课堂?

“好课堂”一直是教学管理者所关注的,也是教师所争取的,更是学生所期盼的,那么教师究竟怎样做才能构建一个好课堂呢?

★搜索正确的课堂元素:构建“好课堂”的前提

所谓正确的课堂元素在这里指的是教师在课堂上组织教学活动的依据,它主要包括“好课堂”的标准、“好课堂”的文化和“好课堂”的艺术等。

1.把握“好课堂”的标准让师生有据可依

“好课堂”的标准在于它不仅是知识传播的平台,而且是构建和生成知识的过程。

在这样的过程中,知识既可以由教师的经验和兴趣生成,也可以由学生的经验和兴趣生成;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被允许与别人交流自己的生活故事,与同伴一起分享自己进步的快乐,同时也体验同伴发展的喜悦;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被给以适当的压力与动力而不是处于一种舒适的状态,从而感受到挑战,以努力达到能力、技能与思想上的新水平。

在这样的过程中,全班具有不同能力的学生均受到关注,学生不会因为其天资不同而形成关系尖锐的等级,每一位学生都会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愉快地学习、主动地探究、及时地进行自我评价,教师确保学生学习行为的顺利进展。可以说教师不仅仅是在教知识更是在教学生。

2.积淀“好课堂”的文化让学生接受熏陶

“好课堂”的文化在这里主要指教师使用恰当的课堂语言,鼓励学生敢于质疑、追问、合作和参与。

一方面,“好课堂”的教师语言是十分讲究的。首先,它注重语气委婉、温和的一般疑问句,而尽量避免语气生硬的祈使句,如“×××,请把门关上,好吗?”,而不是“×××,把窗户关上!”;其次,它注重使用“我”的感受而尽量避免强调“你”的行为,如“我不喜欢上课说话”,而不是“×××不要说话”;再次,它善于对事不对人,如“上课吃东西是不妥当的”,而非“上课吃东西的同学站起来”。

另一方面,“好课堂”的学习氛围是催人奋进的。教师为学生的学习创造的是一个敢于质疑、追问的环境,设置的是一个勇于合作、参与的情景,让学生一进入这样的课堂,就会产生一种条件反射——主动学习、积极合作,善于发现、提出并解决问题。学生学会了在适当的时候要教师提供帮助,教师也掌握了帮助学生的最佳时机。

3.掌握“好课堂”的艺术让学生体验美感

“好课堂”的艺术在于,教与学的过程往往给学生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动态感觉。教师要在教的过程中,注重平淡和激情的转换,注重“喜怒哀乐”表情的更替。

教师“教”的内容不能一味地平淡无奇,也不能一味地激情饱满,教师要给学生充分思考的余地,同时还要用激情同化学生、感染学生,让学生全力学习;教师还要在适当的时机给“教”的内容添加一些“调味料”,这些“调味料”可以是历史故事、可以是奇闻轶事、可以是幽默笑话、也可以是自己的杜撰,学生的感情在“调味料”中起伏的同时也巩固了记忆,加深了理解。

在教师教的过程中还要强调课堂的“音乐感”。教师要善于采用重复、停顿、加快语速以及声音忽高忽低的讲解,让学生在学的过程中不断感受惊奇和惊喜。

★采取恰当的课堂措施:构建“好课堂”的关键

所谓恰当的课堂措施在这里指的是教师运作课堂,让课堂成为“教学相长”的平台。它包括提高教的能力、激发学的兴趣和促进师生互动等。

1.提高教的能力树立新的教师形象

教的能力在这里不仅仅指的是传授知识的能力,而且指的是让学生如何理解、运用知识的能力。

心理学研究证明,学生非常容易理解符合他们年龄阶段认识水平的新知识,也非常容易理解经由他们身边熟悉的事物来导入的新知识,而以陌生的事物来记忆或理解陌生的事物却大为困惑。

比如,当教师用学术性的语言来讲解复杂的物理原理或数学公式时,能够在第一遍听懂的学生为数不多,除非学生都实际上达到教师的理解水平。

因此,教师传授了知识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还需要下一步教会学生如何来理解这些知识,帮助学生怎样尽快理解、记忆这些知识,并最终具备灵活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

2.探求学的方法创设新的学习路径

学的方法在这里指的是学生有效学习的方法,它包括课堂上学生良好学习态度的养成、学习时间的合理支配和学习机会的及时利用等。

“未来的文盲是不会学习的人”,学的方法应该在课堂上被师生重视。为此,教师应帮助学生找到适应每个学生的好的学习方法,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善于支配时间,抓住最佳学习机会,学会在“恰当的时间里做恰当的事”。

同样在一个课堂里学习,学期结束时出现了明显的差别,除了一定程度上的智力因素以外,这些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学习失效的重要原因。

3.促进师生互动塑造新的师生关系

局限于人们常说的师生之间的人际交流与沟通,它着重强调的是“教”与“学”的多维关系,也就是说“教”与“学”的多种相长。

《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在《学记》中,“教学相长”原来指的是教师自身的学习与施教的相互促进,亦即教师在“教”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学”的不足,在“学”的过程中又发现自己“教”的欠缺,而使两者相互促进。

摘自2006年2月《中国教育报》

二、到底应该怎样备课?

教学设计所倡导的备课程序是:

①备学生②备任务③备目标④备检测 ⑤备过程

●备 学 生

1、了解学生的学习需要

2、学习需要=现有状态与目标状态之间的差距

3、需要分析考虑:有没有差距、有多大差距

4、需要评估考虑:对满足需要的轻重缓急作出排序与筛选

5、备学生包括:

1)了解学生学习新任务的预备状态或先决条件(现有状态如何,有没有“进入”的障碍)

2)了解学生对目标状态是否有所涉猎、娴熟于心或是一无所知

3)了解学生对学习新任务的情感态度(学习愿望、毅力、动机、兴趣、时间精力投入的可能性)

4)了解学生对学习新任务的自我监控能力(学习习惯、方法、策略及风格)

备学生的手段

·课堂观察

·批改回家作业或课后练习

·与班主任、其他课任教师交换意见

·专项测试

·谈话与问卷

·信息并非多多益善,够用即可

备学生要注意的是:

·不局限于预备知能或年龄特征

·学生情况必需好好利用,作为后续教学决策的主要依据

·学生信息必须反映在课时计划中

●备任务

任务的性质

·难点——学科逻辑与心理(意义)逻辑的关系。年龄越小,越是缺乏旧经验支撑,心理逻辑越优先。

·难点实际上同“熟悉度”与“新颖度”有关。

·重点——相对优先满足的学习需要(目标);相对较高层次的学习需要(目标)。

·重点必须落在全部目标之内,而不在目标之外任务的类型

●备 目 标

·教学具体目标规定了学生在教学活动结束后究竟能够表现出什么样的学业行为

·教学具体目标不能用来表示教师的教学程序或活动安排

·教学目标应采用可观察、可检测、可操作的句子来陈述

·目标应主要来自于任务分析

●备 检 测

·以往检测的缺陷:

检测项目不完全是根据教学具体目标来确定,准备检测的时间大多临近教学结束的时候。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以往我们检测学生掌握知识的好与坏都是在教学即将结束时,即下课前、单元后或者期中、期末等,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检测应该贯穿在整个课堂的教学中。

·教学设计要求备检测:

检测项目与教学具体目标有一一对应关系,检测样本项目应在教学开始前拟订相对较高层次的学习需要(目标)。

●备 过 程

·课时——重新明确一下这个概念,规定时空内所展开的教学活动单位容量

·教学内容——应该结合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情况做到:托收、换序、增减、整合、新选或新编

·教学策略——注意协调好发现策略与接受策略的关系

教学方法、媒体、组织形式选择

合理选择、优化组合、适当转换

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区别使用

重在互动、促进学生、师生交往

·教学行为安排:

即事先大体上确定了一堂课或一个单元的教学如何具体执行。

·表达方式有:叙述式、表格式、流程图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