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的功效 三七养生保健的临床应用

三七的功效 三七养生保健的临床应用

2015-11-27 20:06:1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三七的功效 健康养生 中药大全 养生保健 三七的功效 三七养生保健的临床应用 

三七是特产也是名贵药材,在云南就是药食同源,家家都喜欢三七炖鸡吃,滋补强身之用,但历来三七也是中药材中名贵品种,在文山种植三七有做悠久的历史,三七在文山不仅仅是一个地域品牌,更是一种文化。

三七和三七粉的功效一样,药性微温,所以使用三七粉和三七一样,但又很多专家临床应用下来觉得三七药性是中性的,就是说吃三七不会上火,可谓男女老少,四季皆宜啊,三七花药性凉通常体质虚寒之人不宜就用,功效和三七接近,但由于凉性,有些体质的人不宜常用,但也真是三七花的凉性减压,镇静,消炎功效特别突出。

1、中老年人气血虚弱(包括贫血),面色苍白,头晕眼花,四肢乏力,动则气促,食欲不振,血象下降(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数值下降)等,可服用三七及相关制品,如三七粉、三七汽锅鸡、三七粉蒸肉饼、三七总甙冲剂等,能使精神健旺,血象回升。

三七的功效 三七养生保健的临床应用_三七的功效

2、中老年人神经衰弱,失眠多梦,食少乏力,精神不振,有增加睡眠,振奋精神,增进食欲之功。可于每日临睡前开水吞服生三七粉2g,或服三七总甙冲剂。

3、中老年人患冠心病或有冠心病倾向,有胸闷、胸痛、心悸等症,可每日早晚吞服三七粉2次,每次1~2g。或配丹参,等分为末,每次吞服2~3g。也可服复方丹参片。三七具有活血化瘀而不伤正,补益强壮而不壅滞的优点,既改善了冠状动脉的血液运行,又可补益正气,增强战胜疾病的能力。

4、血脂(胆固醇)过高,肥胖超重,可每日吞服三七粉2~3g,连服1周,休息1周。也可配制何首乌、黑芝麻、泽泻等分为末,每日服5g,分早晚2次服。既可降血脂,降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又可防治须发早白。这一作用可能与三七促进人体物质代谢的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