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艾草是“女人草”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艾草是“女人草”

2015-11-27 20:06:1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月经不调 健康养生 中药大全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养生专家 养生方法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艾草是“女人草” 

六月,大自然到了最热烈奔放的时候,山野间的野草也有情,草丛中的野花也养生,这是古人比较重视的一个养生时节。养生专家说:“八九成的人体内阳气不足,夏至前阳气最盛,这时我们最需要也最适合补阳。”端午节用艾叶、菖蒲、柚叶等,是不错的补阳养生方法。

艾叶是“女人草”:

“产于山阳,采以端午”的艾草,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每到端午节,它被插在家家户户的门口避邪、驱蚊,点燃艾草(也可以点艾条),清淡的袅袅烟雾能除虫灭菌。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艾草是“女人草”_月经不调

艾叶对于妇女虚寒、月经不调、腹痛、崩漏有明显疗效,是一味妇科良药,所以又被称为女人草。艾草还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以温暖经络,驱逐体内的湿寒。平时容易手脚冰凉、痛经的女性朋友可每天用艾草煮的水来泡脚,不仅加速血液循环还能治疗脚气,可谓一举两得。

艾叶做的艾条就是艾灸的原料,端午时节做艾灸是最好的补阳方法,能改善风湿病、关节炎等冬病。艾草做的艾绒还可以塞在肚兜里,能改善胃寒等。新鲜艾叶做成的艾叶糕、艾叶炖鸡对祛除暑热、健脾利湿非常有好处。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艾草是“女人草”_月经不调

喝煎艾蒿汁健胃:

煎艾蒿汁能有效提高胃动力,有很好的健胃效果。不要选用春天刚长出来的艾蒿,而要用6-7月采到的较成熟的艾蒿。将5-10克艾蒿放入100~150毫升的水中,煎至水量的一半。1天分3次饮用,连续喝几天,健胃效果非常明显。

喝加生姜的煎艾蒿汁止泻:

煎艾蒿汁有止泻作用。如果在煎艾蒿汁中加入生姜,止泻效果更好。将2克冷冻的艾蒿和4-5克生姜放入100-150毫升水中煎制,1天分3次饮用即可。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 艾草是“女人草”_月经不调

喝榨艾蒿汁治疗高血压:

新鲜的艾蒿有很好的药效,将刚拔下来的艾蒿捣烂,用滤纸包好,挤出汁液。空腹时饮用1酒盅艾蒿汁,能有效降血压。艾蒿汁还有止血作用,可以在纸巾上洒一些艾蒿汁敷在出血处,用这个方法可以治疗痔疮出血和鼻出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