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叶与桑叶提取物功效 增效互补

杜仲叶与桑叶提取物功效 增效互补

2015-11-27 20:05:4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杜仲叶 健康养生 中药大全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 杜仲叶与桑叶提取物功效 增效互补 

杜仲叶与桑叶提取物功效有哪些?杜仲的功效与作用?生杜仲具有降血压的作用,熟杜仲具有补肾的功效。未经炮制加工的杜仲皮称为原药,生杜仲是将原药洗净,刷去粗皮,厚薄分开,切成宽条,晾干备用。熟杜仲指的应该是炒杜仲,炒杜仲又名盐杜仲、盐水炒杜仲、炙杜仲、焦杜仲等。为净杜仲丝用盐水淋喷拌匀,待吸尽,再用文火炒至黄褐色入药。能补肝肾,强筋骨。

桑叶性味甘、苦、寒,归肺、肝经。《中药学》载桑叶功效:“疏风清热、清肝明目”;《中国药典》(2005年版)载桑叶功能与主治:“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用于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目赤昏花”。我国最早药书《神农本草经》称桑叶为“神仙叶”。

杜仲叶与桑叶提取物功效 增效互补_杜仲叶

杜仲叶与桑叶提取物功效 增效互补

杜仲叶中富含80多种活性成分,桑叶中也含有多种活性成分,但杜仲叶和桑叶的次生代谢物种类不尽相同。如桑叶中含有的生物碱等次生代谢物,杜仲叶中就没有,其中DNJ(1-脱氧野尻霉素)在植物界中,唯桑叶独有;而杜仲叶中的一些次生代谢物,桑叶中也没有,致使杜仲叶和桑叶的功效有所差异。这种差异正好构成互补性。故两者复方后,杜仲叶的补肝肾、强筋骨功能与桑叶的疏风清热、清肝明目的功能达成互补,性味上达到平衡。

桑叶的降血糖作用是通过两个途径实现的:一是通过生物碱DNJ(1-脱氧野尻霉素)对二糖类分解酶活性产生抑制作用,从而抑制小肠对双糖的吸收,降低食后血糖的高峰值;二是通过桑叶生物碱fagomine及桑叶多糖促进β细胞分必胰岛素,而胰岛素可以促进细胞对糖的利用、肝糖原合成以及改善糖代谢,最终达到降血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