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保健品是什么?

中草药保健品是什么?

2016-02-20 12:10:2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保健中药有哪些 健康产品 养生保健 健康养生 中草药保健品是什么? 

中草药保健品是什么?

一、中草药保健品是中草药。

第一是说保健品的配料来自纯天然植物类的中草药。

第二是说保健品的组方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

比如增健口服液的配料有:补益类的香菇,银耳,茯苓,金针菇,枸杞子,桑椹和清热解毒类的菊花,决明子等。补益类与清热解毒类天然植物有机结合,充分照顾到阴阳互补,使人体阴或阳不平衡状态趋于正常化,体现了阴阳双向调节。

比如维康素的配方出自古方“生脉散”:人参,麦冬,五味子再加上花旗参。具有益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

再如常欣卫口服液的配方,基于肠胃整体调理的理念,借鉴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参苓白术散”:白扁豆、党参、白术、山药、茯苓、陈皮、砂仁。并结合现代科技成果提取浓缩而成,特别添加双低聚糖和猴头菇多糖,同时具有调节肠道菌群和辅助保护胃粘膜两大功效。

还有针对阳虚、阴虚等症状的男士口服液和女士口服液等等。

我们说中草药保健品是组方,也就是复方,为什么中草药是复方呢?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中药出现在先秦的<山海经>,记录的都是单味药.但战国以后所有的中药古书中记载的中药都是复方.这说明从单味药到复方正是我们的祖先在治疗疾病和健康养生的需求中,逐步发展起来的。

中草药保健品继承了中草药的这一特点和优势,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采用组方而不是单味药,比很多单味植物生产的保健品,对人的体质调理更全面,更有效,更有她的独到之处。

所以我们说,中草药保健品并不是吃不吃都一样的普通食品,她确实对对亚健康可以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也是配合治疗很多慢性疾病的佳品,无数消费者的亲身体验证明了中草药保健品的调理功效。当然,中草药保健品说它是中草药,与直接治疗和传统的治疗疾病的中草药方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以下两点。

二、中草药保健品是药食同源的保健品。

很多朋友都知道中医”药食同源”的道理,如绿豆,冬瓜,姜,葱,蒜等既可以当蔬菜吃,又可以当药材用。

古人早就提出未病先防,“救治于后,不[www.nIUbb.NeT]若摄养于先”的思想。<淮南书>一书指出:”良医者,长治无病之病,故无病”。而在治未病的措施中,先人更推崇食疗。唐代名医孙思邈说:“凡欲治,先以食疗,即食疗不愈后乃至药耳”。

当代,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和健康保健意识不断提高,绿色养生的观念使人们进一步把目光转向了中草药,开发无毒无副作用的中草药保健品正是现代人养生保健的需要。

中草药保健品的原料中,香菇,银耳,茯苓,金针菇,枸杞子,桑椹,菊花,决明子,人参,麦冬,五味子等这些药材都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定为食疗两用的天然植物。我国大约有中草药12000多种,其中无毒无副作用的仅200多种,国家允许用这些中草药原料研制保健食品。

为了保证产品原料的天然性,原料的种植过程不允许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从源头上保证了原料的天然、绿色、安全。

中草药保健品从原料的选购到生产过程,最后的包装出厂,都在严格的ISO9001:2000、HACCP、GMP国际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下进行。

所以,中草药保健品保证了作为保健品的安全性,所有产品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多种产品是中华中医药学会重点推广项目,都是完全可以长期服用,无毒无副作用的。有人说中草药保健品,“是药三分毒”,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需要治疗的患者来说,中草药保健品也是配合治疗的最好选择,它和中医辩证论治的原则,和中西药物没有任何矛盾。

三、中草药保健品是结合现代高新技术的中西医结合的产品。

第一,产品的核心成分是根据现代医学理论研制的功能因子。

如增健口服液功能因子是复合多糖,能有效调节人体免疫机能。活性多糖是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免疫调节剂,而复合多糖是多种活性多糖最佳比例的最佳组合。

维康素功能因子是五味子乙素,是目前国际上领先的抗氧化功能因子,能有效清除体内自由基,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

常欣卫口服液中特别添加的双低聚糖和猴头菇多糖,同时具有调节肠道菌群和辅助保护胃粘膜两大功效。

中草药组方和功能因子的结合(并不是有人误解的是中草药中掺加西药的结合),使产品对人体的调理功能更全面、更有效,是传统养生哲学与现代保健理论一体化的结晶。

第二,生产过程采用了高科技工艺流程,有效成分经过精心提炼(如阶梯温度提取,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工艺,纯化水提取工艺等),高度浓缩,既方便服用,又有强大的功效,这是传统的中草药煎煮或家庭煲药工艺无法相比的。

四,中草药保健品是对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是中医药的发源地,但在今天,有着12000多种药用植物的中国却不是国家上的中药强国;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一朵奇葩,然而中国中草药产品在全球医药产品市场中的份额仅占很小一部分。德、法、日、韩等国家相继研究开发出一批剂型先进、疗效明显、稳定可控的天然药物产品,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经济比重大幅提升。对于有着几千年前就开始开发、使用中草药的中国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我们还看到,在发达国家,医生看病时,也普遍建议病人去市面购买一些甚至很多保健品,作为辅助甚至是主要的治疗手段,但与必要的打针吃药开刀等不发生任何冲突,他们是协同互补的作用,这是国际上医疗健康和绿色保健的新潮流。

有人疾呼,如果再不注重中草药养生的现代化研发推广,中草药养生将像火药一样,最终成为其他国家进攻我国经济的利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显然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中医药产业纳入到“十一五”的规划之中,以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顺应政府的号召和时代的潮流,南方李锦记跨入了中草药健康产品产业,确定了通过中草药健康产品弘扬中国优秀养生文化的使命。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全民进入了速食时代。中药汤剂煎制的烦琐工序已经不适应这个“拿来即服”的年代,在讲究效率的今天,古老的中医也似乎渐渐被人冷落。为了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日渐被人遗忘的中医药文化,南方李锦记成立之后,“专心做中国市场、专心做中草药保健品、专心做无限极事业”,和有关重点院校合作,开发出确有功效,令医学科技界信服的高科技中草药健康产品,这是对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