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的营养及食用方法

冬瓜的营养及食用方法

2016-02-20 12:10:3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冬瓜的营养价值 健康养生 食疗本草 随息居饮食谱 冬瓜的营养及食用方法 

冬瓜的营养及食用方法

为什么夏天盛产的瓜,却取名为冬瓜呢?这是因为瓜熟的时候,瓜皮表面会蒙上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很像冬天的白霜,因此,冬瓜也称为“白瓜”。再者,因为其外形为椭圆形,也酷似睡觉时所使用的枕头,因此也有“枕瓜”的别名。

冬瓜性甘而微寒,皮颇厚,瓜瓤洁白如棉絮,瓤中有籽,可以入药,医书称作“冬瓜子”。根据《别录》记载:“冬瓜味甘,微寒。”而《随息居饮食谱》也记载:“冬瓜清热,养胃生津,涤秽治烦,消痈行水,治胀满,泻痢霍乱,解鱼、酒等毒。”陶弘景《名医别录》亦说:“冬瓜利小便,治腹水肿胀。”由此可知,从食物的性质来说,冬瓜属性微寒,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草也有记载,都说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

近代医药学家的化验报告也证实,冬瓜内富含维生素B,其他营养素虽不丰富,但它的瓤含有植物纤维,让人吃了极易消化,对肠胃也颇有助益。也正由于冬瓜富含维生素B,且皮、籽、肉、叶皆可入药,民间就有句俗谚说:“冬瓜入户,不进药铺。”所以,在夏季酷热的天气里,外出被晒得又热又燥,使体内容易产生热毒,加上许多人出汗后又爱喝冷品消热,不小心过量就会导致水湿凝滞、削弱脾胃,此时就可用冬瓜做解药,除了清暑解热外,亦可兼利水渗湿。在煮冬瓜水时,如果能够连外皮一起煮的话,效果会更佳,因为冬瓜皮更具利水之效。

我们常用“矮冬瓜”来讽刺1个人的个头不高,但在瓜类的世界里,冬瓜其实算是体形较大的瓜类了,也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尤其冬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成分,能够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增进体态的健美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冬瓜也素有“减肥瓜”之称。《食疗本草》对冬瓜的减肥效果也有如下记载:“益气耐老、除心胸满。……欲得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饮之;若要肥,则勿食也。”所以,在春、夏季经常食用冬瓜,对于人体健康,尤其是体重偏重的人们,是十分有帮助的。

除此之外,冬瓜也有美白护肤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中就指出:“令人悦泽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谈到,用冬瓜瓢熬汤洗脸、洗澡,可使人皮肤白皙有光泽。因此,说冬瓜是“矮又肥”的象征,根本是错误的看法,冬瓜可是减肥健美、益寿延年的良药哩!

不过,由于冬瓜药性偏凉,《食疗本草》就警告说:“热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即是说病症属热的患者食用较适宜,而属虚寒的患者食用,则易损伤正气。

健康养生方一:冬瓜水

材料:冬瓜600[wWW.niuBb.NEt)克。

做法:冬瓜,煮汤三大碗,1日分3次服食。

功效:治暑热身热、发烧神昏及辅治慢性肾炎。

健康养生二:虾皮炒冬瓜

材料:冬瓜500克、虾皮70克、葱适量。

调味料:香油、盐、花椒各适量。

做法:用香油将花椒炸出香味,加入葱、冬瓜、虾皮炒熟,最后以食盐调味,就可以食之。

功效:可清热解暑、化浊开胃,对水肿、胀满、痰喘、痔疮、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健康养生方三:鲜拌三皮

材料:西瓜皮、黄瓜皮、冬瓜皮各200克。

做法:(1)将西瓜皮刮去蜡质外皮,冬瓜皮剔除绒毛外皮,与黄瓜皮一起,在开水锅内氽烫。

(2)待冷却后切成条状,再放入少许盐盛盘食用。

功效:具有清热利湿、减肥之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