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祥《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解》/作者:张宝祥

张宝祥《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解》/作者:张宝祥

2016-02-20 12:09:1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张宝祥 腹式呼吸 膝盖疼痛 健身运动 张宝祥《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解》/作者:张宝祥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解》作者:张宝祥

太极宝祥的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解》第一课桩法(一)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如今百花齐放, 门派林立, 拳种繁多, 对于1个初练武术之人, 真是眼花缭乱, 无从入手, 然而万事万物难非难,乱非乱,只要清楚其本身的发展规律, 认准目标, 抓住基础, 循序而进, 则难即易, 乱即平, 故喜练太极拳术之人只要明白太极之理,明确大的方向, 又能在小的环节上讲方法下功夫, 假以时日, 必水到渠成。
观天地间之小树,一心向天向地,枝叶繁茂因向天,根基稳固因向地。如有培育之人能适时培其根,剪其旁杈,施以肥,必能长而成有用之材。树即如此,人学拳术亦如此,1个人欲学技艺,内因主要,外因重要,如果他有信心,知苦练,但没有明师去指导他,用正确的方法锻炼他,那么他也不会取得成功。相反,1个不知用心,又没有好的老师培育的人终不能成大事。
树有枝干,术有旁正,然干为一,枝为多,如术正门唯一,旁门甚多。旁枝盛而主干弱,若倾于一侧任其长,久之则树必倾倒。人之学术,误入旁门,任下苦功终无成,何能如此?盖因天地间有雷、雨、风、电及春、夏、秋、冬四时之变化,人世间有欺、诈、利、诱之弊。人非皆圣贤,孰能无惑。如果小错能及时改之,则无大错之祸。1个人立身处世如无过错则不知何为正确,1个人接人待物错而不知错,自以为是,旁人无指责,则越错越大,终酿成灾祸。究其竟,何为对?何为错?以小术论之,求运动于身体者,但凡伤身、伤气、伤血、伤神皆为错,能修身养性为对。以家庭论之,一家和睦为对,否为错。以集体论之,团结一心蒸蒸日上为对,以国家论之,一国安定和平为对。一人处世必三思而行,以利身、利家、利集体、利国家之目的而行事。然损人利已,损公肥私皆为错。身体是重要基础,家庭、集体是纽带,国家和平是大事。家和、国和则天下和。相反,天下乱则国乱、家乱、人心乱。以大为重,舍小取义而为对,为大局着眼,既使有小错也为对。诚实为对,但如果诚实反而致病人于忧患而死,则诚实亦错。慌言为错,但善意的谎言能使人一心向上,改过自新,则慌言亦为对。故何为对错?对亦错,错亦对。
所以练习太极拳术是求小技于一身也,其间必有对有错,无足为虑,观名师练拳,形式各有不同,参考而已,但其中必明太极1大道理,各阶段有各阶段的锻炼方式、方法,不能以对定论,也不能以错定论。
学习拳术大致有3个方向:第一消极偏右,自以为是,南辕北辙,此为旁门最多,学者终难问津。第二积极偏左,贪功图名,此亦为旁门,学者伤身而不自知,欲速而不达。第三中庸之道,此正门唯一,练者不急不燥,假以时日,水到而渠成。正门唯一,如两点之间就一直线,世间纷扰,余皆为旁偏,然能左右参半,不离其中,故无大偏,实为正门也。故拳术要求达到刚柔相济、虚实兼到、快慢相间、健顺参半,实为理想也。能以此理想定以坐标,则登山求径,涉水求津,不迷惑也。
概学拳求方法,指路靠师父。师者、生者皆为一理而共进,无高低之分,实先后之别也。故能师者又怎可以五10步笑百步?本亦不足也!故师生皆应慎之!慎之!再慎之!
说明:桩法动作简单,意念如静,练时两脚踏实,立身中正,不仅能增加腿部的支撑力,而且时间长久可以增加内气,它又是老师对学生,也应该是学生自己对自已意识、性格、品德的考验。桩法为基础,如盖楼之地基,习字之横、撇、竖、挪。学者不可忽视,应耐心体会,为拳术打下扎实的基础。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解》第一课桩法(一)
太极宝祥 的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解》第一课桩法(一)
 
  讲解内容:桩法
  
  说明:桩法动作简单,意念如静,练时两脚踏实,立身中正,不仅能增加腿部的支撑力,而且时间长久可以增加内气,它又是老师对学生,也应该是学生自己对自已意识、性格、品德的考验。桩法为基础,如盖楼之地基,习字之横、撇、竖、挪。学者不可忽视,应耐心体会,为拳术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开立步桩
  
  要求:两脚开立与肩同宽,或略比肩宽,两脚尖向前微外摆,两脚平踏地,意脚心虚而上提,但不可故意脚趾抓地,屈膝松胯,两膝正对脚尖,但不可超过脚尖,松胯泛臀,开裆贵圆。上身自然正直,含胸塌腰,腰腹充实,两臂自然环抱于胸前,四指相对,2大指自然向上,从左手中指绕左臂、后背、到右臂、右手中指成一圆形。头虚领顶劲,自然正直,眼正平视,耳听身后,牙齿嘴唇微合,舌尖轻抵上颚,呼吸自然,心平气和。
  
  要点:
  
  1. 体会身体的立身中正,体会身体重量由上而下顺应地球之重力平均落于两脚脚心处。
  
  2.关于裆:要“开”。大小便之间谓之裆,开裆贵圆,即裆有圆虚之意,两腿开立,如骑马状,前裆、后裆一开俱开,如前裆开,而后裆夹,即使叉步三尺,亦不叫开裆,开裆要注意松胯下沉,即开中有合。
  
  3.关于臀:要“泛”。陈氏太极拳对于臀的要求是“泛”。“敛”相对于“突”。敛臀,则前裆合不住,胯不能松沉向下。突臀,则腰不放松,心气不能下降。泛臀处于敛臀与突臀之间,是开裆松胯,立身中正的自然结果。
  
  4.关于胸:要“含”,并不是胸向背后方向凹进,而松沉向下的自然表现。
  
  5. 关于背:要“圆”宜松沉向下,忌向后拔而成驼背状。
  
  6. 关于腰:要“塌”,即向下松沉之意,忌腰向前挺。
  
  7.关于肩:要“松”,肩不要过于下压,或过于前扣,以自然为好,肩头转动前、后、上、下处处留有余地而不失中正,意松沉向下而使手臂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