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什么时间运动最好?

每天什么时间运动最好?

2016-02-20 12:09:07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什么时间锻炼最好 运动项目 健身运动 健康状况 每天什么时间运动最好? 

每天什么时间运动最好?


适度运动的原则是:有氧运动,安全适度,方法简便,持之以恒。

(1)什么时间运动最好?下午三四点钟空气质量最好时锻炼为宜。早晨6~9点,是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间,运动更易发病。

(2)什么运动项目最好?一般作有氧代谢运动,对中老年人而言最好就是快走。

(3)怎样掌握有效运动量?推荐“三、五、七”概念。“三”就是每次运动坚持在30分钟以上,“五”是一周不少于5次运动。“七”是指运动后每分钟心跳数必须达到170减去本人年龄之数。

健身运动的特点和要求

以科学健身为主要目的的健身运动,其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

1运动强度

不同年龄、性别、不同健康状况的人,从事健身运动时,对运动强度的要求有一定的差别,但大体有一个范围和共同的规律。人们常以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作为衡量运动强度的标准,并对提高健康水平有价值的运动强度范围叫做健身运动的“价值阈”,其上限是180次/分,即:180次/分以上强度的运动,对提高健康水平是没有价值的,有时还对健康有害。我国对没有明显疾患的成年人,健身运动常用的运动强度公式是:

180-年龄=每分钟心率(运动强度)

这个公式是对成年人运动强度的大概要求,由于人体不同器官锻炼的要求不同,对运动强度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别,如:预防骨质增生和增加韧带、肌腱的柔韧性,对运动强度就没有明显要求,主要是运动幅度要到位。若要降血脂,则对运动强度就有较高要求,否则血脂降不下来。现在世界各国科学家大多用对心脑血管功能锻炼所需要的最佳运动强度作为科学健身的适宜运动强度标准。因为心脑血管疾病是造成人类死亡的首要因素,被称为人类的“第一杀手”。这当中特别是心脏功能,最需要保护,人在一生中所有的器官都能休息,而心脏不能,其工作量也很大,如果一个人每分钟跳75次,则一天要跳108000次,一年要跳3942万次,而且“任劳任怨,终身不停”。所以心脏是首要的保护对象,国外研究证实“对心脏锻炼最佳的运动强度是120次/分~150次/分之间,而不是强度越大越好,到180次/分以上的运动强度不仅对心脏的锻炼无益,有时还是有害的”。

2运动时间

一个人每天锻炼的时间应多长为宜,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一般说来,每天有30分钟到60分钟的锻炼时间即可,其中心率达120次/分至150次/分的时间应达6~30分钟为宜。一般运动时间的长短与运动强度有关,若运动强度相对较大,则运动时间在上述范围内可相对较短,若运动强度相对较小,则运动时间可以长一些,如散步,可达1~2小时,但以散步为健身手段者,每天总走路量应达万步为宜(可用万步计带在身上记录)。

至于每天在什么时间运动最好?可按各人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和工作性质来确定。以清晨、下午最佳,傍晚锻炼也可以。清晨锻炼空气新鲜,空气中负离子较多,灰尘较少,凉爽的空气每天刺激呼吸道粘膜,有利于感冒的预防。下午锻炼要在有树木花草的地区,经过较长时间的光合作用后,空气中氧气较多,但在下午4~5点钟锻炼时,一定要注意环境卫生,不要在空气污染严重,环境中灰尘较多的地方进行,傍晚锻炼可因地制宜,多以散步和轻微的活动为主,时间不宜过长,锻炼结束到睡觉时间间隔应在1小时以上。

3运动项目

健身运动与竞技运动不同,竞技运动员具有运动项目的专一性。如:篮球运动员就练打篮球,体操运动员就练体操。一种运动项目就是一个运动员的专项。而健身运动具有运动项目的多样性。对不同的器官、系统的锻炼,就有不同运动项目的要求,任何一种运动项目都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健身问题,就好像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治百病一样。

青年人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最佳的运动项目是将心率控制在130次/分到150次/分的有氧耐力运动。如:长跑、游泳、爬山等,长期进行这些项目的运动可以明显的加大心腔的容积,减慢心率,提高心脏的每搏输出量,改善血液循环。但也要适当配合举重(最大承受重量的60%~70%)、哑铃操、鞍马、单杠、双杠等力量素质的练习,以增加心肌壁的厚度,使心脏能均衡发展。中老年人则应根据自己的健康条件,选择心率120次/分至130次/分的运动强度下维持一段时间的慢跑,武术、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保龄球等运动项目。

对降血脂的运动项目,一般心率在180次/分的范围内运动强度越大的耐力项目,效果越好。对中老年来说为防止其他方面的不良影响,可用心率达120~150次/分的慢跑。通过适当延长这一运动强度的时间以提高降血脂的效果。

对腰椎病、颈椎病、肩周炎的预防和肌肉、肌腱、韧带柔韧素质的保持,就没有运动强度的要求,最佳运动项目是健身操,而且关键在运动幅度到位。对腰椎病、颈椎病的预防,主要是腰部、颈部的后仰动作要到位,对肩周炎的预防,主要是手臂上举动作要到位。各种健身操的动作是根据人体的解剖生理特点设计,还具有增加关节腔滑液,保护关节软骨面的作用,所以健身操也是运动前进行准备活动的最佳运动项目。

由于科学健身的要求是增进身心健康,现代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因素的影响,很多轻松愉快的健身方法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如:健美操、韵律操、太极拳、迪斯科、交谊舞、健身舞,以及具有轻松愉快特点的对抗性运动项目如:网球、羽毛球、保龄球、门球等也受到了人们的普遍的关注。

总之,健身运动不宜单打一,最好以健身操作为准备活动,然后选1~2项自己最适合的运动项目进行练习。

(二)健身运动的注意事项

健身运动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和健康状况来确定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和运动项目。一定要循序渐进,一定要做准备活动,一定要持之以恒。其主要注意事项如下:

1运动场地的选择

运动地点最好在树林中,草坪边,公园内或运动场上,空气要新鲜,灰尘要少,地面要平坦、清洁,锻炼时每人占地面积应在4平方米以上。家住高层楼房在室内锻炼者,应选择靠近窗口的地方或在阳台上,锻炼时窗户应打开。

2运动性伤、病的预防

运动性伤、病,多见于竞技运动的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健身运动很少出现运动性伤、病。但有时因场地不平,或锻炼时大意而引起踝关节等关节扭伤,或肌肉、韧带拉伤,也有时因饿肚子运动而出现头昏、头晕等现象,预防方法:一是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其内容以健身操最佳,它既可以达到准备活动的要求,又有其他运动不可代替的健身作用。二是注意运动场所的卫生要求,三是不要饿肚子运动,当然也不要吃饱后立即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