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舞:拉丁舞-起源,拉丁舞-舞蹈分类

拉丁舞:拉丁舞-起源,拉丁舞-舞蹈分类

2016-02-20 12:09:3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拉丁舞 拉丁健身操 爱情故事 健身运动 拉丁舞:拉丁舞-起源 拉丁舞-舞蹈分类 

拉丁舞就是指体育舞蹈,分为恰恰、桑巴、伦巴、牛仔、斗牛五支舞,协会分为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和世界国际标准舞总会(WDC)、中国体育舞蹈教师协会(CDTA)等协会,拉丁舞是体育竞技舞蹈,爆发力,极强的风格,技巧是它的特点,有很大的竞技体育舞蹈发挥空间,现在已经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现今为止亚太区拉丁舞冠军为我国选手张晟霆&李牧鹤,拉丁舞2014年11月12日正式申请进入奥运会,现正在审批阶段,拉丁舞每年最高赛事WDSF协会会在世界各地成员国选择不同地点举行,WDC会在固定地点英国举办黑池舞蹈节,深受欧洲人民喜爱!

拉丁舞_拉丁舞 -起源

[WwW.niuBB.NEt]拉丁舞的起源追溯起来相当的复杂,它的每1个舞种都起源于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背景、历史和发展历程,不过其中绝大多数都来源于美洲地区,而它们又是3种文化的融合体。

拉丁舞:拉丁舞-起源,拉丁舞-舞蹈分类_拉丁舞
拉丁舞表演

早在16世纪之际,欧洲的征服者们为了得到充足的劳力而把大批的非洲黑人进口到美洲大陆,到了17至18世纪,来自这3个洲的文化已在美洲大陆上逐步融合。舞蹈作为中下层人民的主要娱乐方式,自然也充分体现出了这种文化的融合,而且随着后来欧洲宫廷舞蹈元

素的流入,这些民间舞又有了进1步的规范、衍变和完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人将这些舞蹈传播到世界各地,特别在欧洲广为流行。随后,欧洲人对这些民间舞蹈又进行了规范和加工,终于在1960年将拉丁舞列入了世界性比赛,并将其分为伦巴、桑巴、恰恰恰、斗牛、牛仔5种,对它们的舞步、节拍等各方面也都有了统一的规定。

古巴是拉丁舞和拉丁音乐的发源地。最初,拉丁的音乐和舞蹈是人们庆祝胜利或丰收的1种表达方式,后来渐渐发展为年轻人相互表达爱慕之情的1种方法。在其发展的过程中,拉丁舞曾因为动作过于热情、表达情感过于直率又没有任何约束而受到排斥,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拉丁舞的发展,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终使拉丁舞风靡世界。

拉丁舞_拉丁舞 -舞蹈分类

拉丁舞包括恰恰、伦巴、桑巴、斗牛和牛仔舞;他们分别起源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20世纪初期在英国被规范和发展并很快在许多国家流行起来;当时以社交、娱乐的形式在社交场所的酒吧非常盛行;三、四十年代的大上海也非常流行。后来,经过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的统一规范使其成为1种国际赛事,一直延续至今;其中比较有名的赛事有英国“黑池”舞蹈节(78界)、英国UK国际锦标赛(51界)、英国国际公开赛、德国世界舞蹈运动锦标赛等。

具体介绍拉丁国标舞的话,则是:

拉丁分为少儿和成人,学1年多可考铜牌,学3年多可考银牌,学5年多可考金牌.

伦巴舞rumba

起源于古巴,音乐为4/4拍,速度每分钟27小节左右。伦巴舞的特点是:音乐缠绵,舞态柔美,舞步动作婀娜款摆。古巴人习惯头顶东西行走,以胯步向两侧的扭动来调节步伐,保持身体平衡。伦巴的舞步秉承了这一特点。原始的舞蹈风格,融进现代的情调。动作舒展,缠绵妩媚,舞姿抒情,浪漫优美。配上缠绵委婉的音乐,使舞蹈充满浪漫情调。

恰恰cha cha

恰恰舞的动律和伦巴基本相同,由于伴奏舞曲及舞步速度轻快,因而具有活泼、热烈而俏皮的风格特点。它的步法音乐每小节四拍走5步:慢、慢、快、快。

慢步一拍1步,快步一拍2步,臀部摆动和伦巴很相似。跳每个舞步都应该在前脚掌施加压力,膝部稍屈、当重心落到某只脚上时,脚跟放低,膝部伸直,臀部随之向侧后方摆动,另一条腿放松屈膝。臀部的摆动要明显,只是在跳快步时可不必强调。

恰恰舞的曲调欢快而有趣,舞步和手臂动作配合紧凑,给人1种俏皮而利落的感觉。对初学者来说,要选用一些慢速的舞曲进行练习。

恰恰舞音乐节拍为每小节四拍,第1步和伦巴舞一样,也是从音乐小节的第二拍开始起步的,初学者不可只注意动作和脚步而忽视了乐曲节奏的掌握,否则踏错了起步的节拍,将会使脚步与节奏一错到底。

学习恰恰舞,首先要练好并合步,并合步又叫为虾C步,它是恰恰舞最基本的舞步。并合步由5步构成,但最能表现恰恰恰舞节奏及舞步特点的步子主要在第3-5 步。这3步中,它的节拍为QQS,又念做恰恰恰。其中最后3步有的教材上也称其为快滑步,由于在快滑步的3个步子中,第二步好像在追赶第1步,故这个舞步也称为追赶步。

桑巴舞samba

起源于巴西,音乐为4/4或2/4拍,速度每分钟51小节左右。桑巴舞,音乐热烈,舞态富有动感,舞步摇曳多变,深受人们的钟爱!

桑巴源于巴西,是1种民间舞蹈,在当地的狂欢节从Bajao到Marcha有很多种桑巴舞。为了将桑巴舞的特点表现出来,舞者必须欢快、煽情、激昂地表演。桑巴有着特有的节奏,其中以富有巴西特点的乐器着称。桑巴舞独特的脚部BOUNCE动作,是由重心脚的膝盖与脚踝彼此屈压与挺直所产生的。每次屈压与挺直的时间是使用l/2拍,而屈压的角度又因舞步不同而不同,有时“稍有”有时“无”。另一难度动作为骨盘与臀部的斜刺。缺少了这2种动作就难表现出桑巴舞。桑巴舞的移动须反应出1种“游行”般舞伴彼此环绕的欢乐气氛,并在移动或定点舞蹈时与观众互动。

动作分解:左、右扫步。

1. 左脚左侧迈步,髋关节由右向左划八字,左手向左侧打开伸直,右手划一弧形扣肘从脸侧划下。

2. 右脚后侧点地的同时放髋下压,右手向后摆打开伸直,左手划一弧形扣肘从脸侧划下。

3. 同1相反方向。

4. 同2相反方向。

斗牛舞pase doble

起源于法国,发展于西班牙,它的音乐为2/4拍,速度每分钟62小节左右。斗牛舞音乐雄壮、舞态豪放、步伐强悍振奋,是人们对它情有独钟的原因。

要求舞者胯部功夫到家!!

牛仔舞jive

起源于美国,是由1种叫“吉特巴”的舞蹈发展而来,牛仔舞剔除了“吉特巴” 中所有的难度动作,增加了一些技巧。最早对牛仔舞的记载是由伦敦舞蹈教师 Victor Silvester于1944年在欧洲出版的一本介绍牛仔舞的书。波普,摇滚,美国摇摆舞都对牛仔舞有着一定的影响。

牛仔舞是1种节奏快,耗体力的舞。在比赛中牛仔舞之所以被安排在最后跳是因为选手们必须让观众觉得,在跳了前4个舞之后他们仍不觉得累,还能 很投入地迎接新的挑战。 它流行于美国南部。牛仔舞手脚的关节放松、自由地舞蹈,身体自然晃动,脚步轻松地踏着,且不断地与舞伴换位,转圈旋转。其音乐节拍为4/4拍,速度每分钟43小节左右。 也正是因为它的音乐欢快、舞态风趣、步伐活泼轻盈的特点,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