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跳绳-游戏简介,跳绳-发展历史

跳绳:跳绳-游戏简介,跳绳-发展历史

2016-02-20 12:09:1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跳绳的好处 健身运动 更年期综合征 心理健康 跳绳:跳绳-游戏简介 跳绳-发展历史 

跳绳是一项极佳的健体运动,能有效训练个人的反应和耐力,有助保持个人体态健美,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跳绳运动的配备十分简单,只需一条绳、轻便衣服及一对适当的运动鞋便可;此外,跳绳所需的地方也不多,无需租借特别场地,而且参与人数不限,可单独一人或多人进行。除花样跳绳外,也可按一定距离,边摇绳边跑向终点,比赛速度。跳绳每小时消耗体内热量约1000卡路里,并且使人心律维持在与慢跑大致相同的水平,不过它却可以避免因跑步而产生的膝、踝关节疼痛的困扰。由此可见,跳绳是一项简单方便,容易参与的运动。

跳绳的好处_跳绳 -游戏简单介绍

跳绳:跳绳-游戏简介,跳绳-发展历史_跳绳的好处
外国人跳绳

跳绳是1种在环摆的绳索中做各种跳跃动作的体育游戏。

(WwW.NIubB.NeT]清人潘荣陆《帝京岁时纪胜》记录清代北京元宵节民间娱乐活动时,称跳绳为“跳白索”。《松风阁诗抄》有诗记载:“白光如轮舞索童,一童舞索一童唱,一童跳入光轮中。”这种加伴唱的跳绳游戏,娱乐性很强。跳绳有单脚跳、单脚换跳、双脚并跳、双脚空中前后与左右分跳等多种方法。跳时,摆绳与踏跃动作要合拍,可一摇一跳,也可一摇两跳乃至一摇三跳。摇绳的方向可前可后。用长绳可两人同时摇动、集体轮流跳或同时跳。跳跃时还可按不同情况编排各种动作花样,也可用节奏与旋律适宜的歌谣伴唱。除花样跳绳外,也可按一定距离,边摇绳边跑向终点,比赛速度。

跳绳时宜前脚掌着地,不要穿皮鞋及硬底鞋,绳的长短粗细也要合适。跳绳不仅可以促进少年儿童身体正常发展,而且对发展其灵敏、速度、弹跳及耐力等身体素质也有良好作用,所以除为广大青少年所喜爱外,还常用作各专项运动训练的辅助练习。

跳绳的好处_跳绳 -发展历史

跳绳:跳绳-游戏简介,跳绳-发展历史_跳绳的好处
军犬跳绳

跳绳运动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唐宋明清都有记载。唐朝称跳绳为“透索”、宋称“跳索”、明称“白索”、清称“绳飞”,民国以后才称“跳绳”。

陕西是跳绳的故乡,多次掀起跳绳热。1957年西安高中创编了“跳绳舞”;1959年,陕西师大举办了中国第1个“跳绳培训班”;1981年4月3日,中国体育报发表了胡安民老师“论跳绳”的部分内容《跳绳的分类和方法》,随之全国各地响应国家体委号召,开展了“三跳”比赛,1992年5月2日,举办了“西安首届跳绳大赛”,800多人参赛;1993年5月9日举办了“西安第二届跳绳大赛”;40多个代表队参赛,陕西电视台现场免费直播100分钟,开创了电视直播跳绳比赛的先例;1993年12月27日,在西安师范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跳绳协会”;1995年7月“陕西省跳绳交流团”应邀访问新加坡;1999年8月1日,在西安师范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所“跳绳艺术学校”;1999年9月,陕西花样跳绳队赴京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并荣获第六届全国民运会表演项目技巧类一等奖,跳绳首次获得国际级大奖;2000年上了陕西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2001年元月,应邀访问香港,为“全港跳绳大会”助兴,表演4场,受到大家热烈欢迎。2001年5月陕西花样跳绳队赴石家庄市,荣获全国首届亿万妇女健身活动特色项目“优秀表演奖”;2002年7月花样跳绳列入“陕西省第三届民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结束了跳绳只是民间活动的历史;2003年9月陕西花样跳绳队在宁夏银川市再次荣获第七届全国民运会表演项目技巧类一等奖。共计花样跳绳荣获国家五项大奖,为陕西省政府向国家申请花样跳绳列入全国民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创造了条件。

跳绳的好处_跳绳 -游戏评价

跳绳:跳绳-游戏简介,跳绳-发展历史_跳绳的好处
沙滩跳绳

跳绳每小时消耗体内热量约1000卡路里,并且使人心律维持在与慢跑大致相同的水平,不过它却可以避免因跑步而产生的膝、踝关节疼痛的困扰。跳绳对身体的灵敏性、身体姿态、平衡能力、协调性和柔韧性都有奇妙的促进作用。能使力量得到发展,尤其是下肢力量。跳绳能让小腿肌肉变得有爆发力,使大腿和臀部肌肉纤维更结实。跳绳是最有效、最经济的燃脂方法,同时也是最好的。如果想体验跳绳给健康带来的诸多益处,那就像9岁女孩那样跳吧。

具备众多优点:

1、简单易行。跳绳花样繁多,可简可繁,随时可做,一学就会,特别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作为健身运动,而且对女性尤为适宜。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

2、锻炼多种脏器。跳绳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研究证实,跳绳可以预防诸如糖尿病、关节炎、肥胖症、骨质疏松、高血压、肌肉萎缩、高血脂、失眠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多种症病。对哺乳期和绝经期妇女来说,跳绳还兼有放松情绪的积极作用,因而也有利于女性的心理健康。

3、跳绳可以强化人体各器官功能,尤其是对肠胃功能有很好的助益,对预防肠胃疾病以及帮助肠胃恢复都有很好的作用。

4、跳绳会运动全身,同时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拇指穴道,有健脑的作用,这对预防老年痴呆有非常好的作用。

跳绳的好处_跳绳 -有益儿童

跳绳:跳绳-游戏简介,跳绳-发展历史_跳绳的好处
儿童跳绳

跳绳能确定儿童数学观念:不少儿童会数数,但往往是背书式或机械式的,他们并不明白数的真正含义。而跳绳活动能使他们把抽象的数与实际事物联系起来,从而使儿童能初步理解数的实际含义和形成数的概念。

跳绳能提高儿童记忆能力:由于在跳绳过程中不断数数和跳绳次数所建立的“对应关系”,从而使抽象枯燥的数字变成了具体形象的事物。这样,使儿童的大脑皮层产生兴奋并提高儿童的兴趣,因而将抽象记忆转变为形象记忆。

跳绳能促进儿童心灵手巧:人的机体在运动时会把信息反馈给大脑,从而刺激大脑的积极思维,而跳绳时的自跳自数正是这样,通过信息的来回往返,促进大脑思维加快,判断更准确,肢体活动灵活有力而达到心灵手巧。同时,能使语言变得清晰流畅,从而促进儿童智力、体力、应变能力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