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勇

张政勇

2016-02-20 12:09:1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张政勇 健身运动 运动健身 户外运动 张政勇 


这是最新一期2007.8《健与美》杂志,中国10大明星健身风尚大奖,感谢朋友们给我这个奖项!--最佳腿部风采奖。

  4、重量训练与科学化的辅助训练再加上完全的散手自由搏击适应练习。

张政勇个性化问题回答记者问:


1.请问您是什么时间开始喜欢上运动健身的?什么时间接触散打的?受什么因素的影响?
我从小在海军大院长大,军人的孩子会有听着军号作息的习惯,很小之际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锻炼了.一晃就坚持了几10个春秋.从没间断过.接触散打准确地说是在我初中之际,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去练武术,后来舅父狠下心来把我送去河南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学武术,那年受到武术馆国际散打二队的总教头(也是88年全国首届散打冠军)陈国勋的影响.开始正式练习散打.张政勇张政勇

2.您觉得练习散打对练习者的身体素质有什么要求吗?
要有一定的抗击打能力,耐力,身体的灵活和协调性,还有爆发力和胆量.在全身的肌肉群中最重要的就是腹肌,因为每次发力的中枢就在腹部。不可忽视的还有前臂的肌肉,其他部位例如胸肌,肱二头肌,还有肱四头肌不可过于粗壮,否则会影响击打的爆发力.张政勇

3.关于散打运动您有没有自己独特的招术、方式方法?(请详细谈谈)比如饮食、地点、时间、频率、强度…其实训练计划完全是根据每个人身体素质状况的不同情况而需要为自己量身定做,我们不能盲目的效仿。所有的训练方法都是通过自己实践得出的。“反思自己的经历,吸取精华,弃掉糟粕,这就是我独特的训练方法。”张政勇下面和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训练计划:
一 跑步:跑步是最好的随时随地不受任何区域所限制的训练方法。一般来说,长距离的慢跑主要练习耐力,而短距离的冲刺跑主要练习腿上的爆发力以及出腿攻击时的频率(即出腿的速度)两者的综合,即变速跑。这样即可使耐力,爆发力同时得到提高,也充分的锻炼了练习者的心血管功能。跑步时应该时刻保持两手高抬的姿势,以养成时刻保护头部的习惯。还常常在跑步的同时出拳踢腿,以达到全面锻炼的目的。 张政勇
二腹肌:在剧烈的搏击对抗中,你必须拥有很好的抗击打能力,而不能过分的依赖自己的防守技术。即使你的防守技术再好,也难免被对手击中。腹部便是对手的主要攻击目标。强壮的腹肌可以减轻对手拳脚对你的伤害,有效的保护自己的内脏,使自身更安全。常做的腹肌练习有,仰卧起做,仰卧举腿,悬垂举腿等等。

张政勇


  
三 前臂肌:李小龙当年以寸劲拳闻名于世界。他强壮的前臂更是让人叹服。根据牛顿第三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等大,反向,共线的。当你击打目标的同时,你也会受到1个向同大小的反作用力.作用力越大,所受到的反作用力也就越大。如果你的前臂不够强壮,便会被强大的反作用力震伤!因此你必须经常的锻炼自己的前臂肌肉,以承受自己击打时所受到的反作用力。还有直拳是所有武术中最基础,最简单最直接的拳法,此种动作可谓是无意识而且是瞬间的动作也是有效的反击不可或缺的。如果练到可以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发出。这就是生物上说的条件反射则是最高境界。常用的训练方法有负重卷腕,杠铃卷腕,哑铃卷腕,静力训练等等。
  
四 控腿:张政勇这是1个容易被大多数习武者忽视的训练。很多人认为,瑜伽是女性的游戏,然而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柔韧性和放松练习.瑜伽曾帮助我在短期内恢复旧伤..控腿练习可以极大的提高你的平衡力,打击目标时瞬间直腿的爆发力。同时对你的腿部力量也是1个极好的考验。如果你再实战中踢腿都无法保持自身平衡,那么你有怎么能保证不被自己踢腿时的反作用力击倒呢.另外,标准的控腿动作对腿部,腰腹部的力量要求也很高。可用单双腿起蹲,负重单双腿起蹲等来提高腿部力量。

张政勇


还有就是饮食:
我们对比2种动物:牛和鱼,前者大多是红肌群,拥有很大的拖拽力量,但是却没有短促的爆发力.后者是白肌群为主,可在水中静止不动又可触而即逝.拥有惊人的爆发力.所以我个人建议多吃海洋类动物蛋白.多食牛羊肉会让我们给自己增加多余的肌肉和脂肪.尤其是猪肉,是肉类最中我最不提倡食用的肉类.因为它含有大量脂肪.而且猪大多是饲养的.我建议多吃各种新鲜蔬菜,很多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在吃饭时最难伺候的.很多食物我一口都不吃.我几乎不去外面的餐馆吃饭,我不得不花时间自己烹饪自己的饮食.因为吃进去不宜的食物会给我们的训练成果带来负面影响,让训练大打折扣.很多人总抱怨越练越胖,练喝水都胖,实际上就是在于他的饮食.

我给自己的食谱是这样的:张政勇
早晨起床后:空腹一杯蜂蜜水,1个苹果,鸡蛋,麦片粥.
上午:香蕉,苹果,(可吃任何自己想吃的食物)
下午:(我没有正餐,对我来说饿了就吃)清蒸鱼,各种海鲜,没有盐和油的水煮蔬菜.一小碗土豆泥,糙米.
训练前:香蕉,几片面包
训练后:1个鸡蛋白,苹果.(很多食物要忌口)
临睡前3小时不可再吃任何食物,否则是一切辛苦将付之一炬.
这种饮食只限于联储我这样的体型,大家可以参考.不要盲目模仿.有什么问题,可以去我的博客询问,我乐意向读者解答.训练地点、时间、频率、强度都是根据自己的不同状况和条件而定.我个人偏爱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大街头跑步,有时我也跑山路,然后进行健美练习,有时他也采用骑45分钟固定自行车,直到浑身大汗为止,午后的黄昏在海边训练.就可以享受日光浴,又可以心旷神怡,精神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