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保健]月经来潮前食欲好采高纤低脂饮食

[饮食保健]月经来潮前食欲好采高纤低脂饮食

2015-11-27 20:05:1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饮食保健 健康养生 [饮食保健]月经来潮前食欲好采高纤低脂饮食 

人一遇到压力,本能的纾压方式就是大吃,尤其喜好吃高油高糖的食物,医师表示,女性月经来潮前一周,因为雌激素突然下降,可能出现类似戒菸的戒断症状,感觉身体很有压力,进而诱发食欲。要避免这时过度嗜吃导致肥胖,建议平时就多吃高纤低脂的食物,让身体雌激素浓度适度下降,才不会因雌激素落差大而诱发嗜吃。
开业减肥医师卢佳享表示,有不少想减肥的女性,月经前总控制不住想大吃的念头,这类“雌激素戒断症候群”患者虽然透过饮食,可暂时舒缓身上的一股压力,但每次月经过后往往胖个2-3公斤,久而久之形成身上的肥肉。
月经前雌激素降低 诱发戒断症候群
他指出“雌激素戒断症候群”是因为月经来潮的前一周,女性雌激素突然下降,这种荷尔蒙的改变对于人体来说是种压力,有些人的耐受性较差,就会出现类似戒烟时出现戒断现象,身体要抗压的出口就是透过吃,因此变得嘴馋。
卢佳享医师表示,每个人对于雌激素高低的落差,耐受性不尽相同,因此并非超过哪个数值就会有这种戒断症状;此外,也跟个人的生活境有关,由于荷尔蒙改变属于一种压力源,若有些女性本身的生活压力又很大,多重压力更容易导致这种戒断症状发生。
高纤低脂饮食法 平衡体内雌激素
因此卢佳享医师建议改善方式,就是要尽量消除压力源,生活习惯上应该多运动以及充分睡眠,饮食则建议采取高纤维质及低动物性脂肪的摄取方式。
他指出,高纤维食物包括全榖类、豆类、蔬菜和水果等,可以帮助身体吸付过多的雌激素,并随着其他废物排出体外;减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则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让身体的雌激素浓度下降。
透过高纤低脂的饮食习惯,让身体可以长期适应低浓度的雌激素,可帮助改善经前嗜食戒断症状,避免总是经前增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