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保健]人比花娇!东方美人茶喝出好气色

[饮食保健]人比花娇!东方美人茶喝出好气色

2015-11-27 20:05:1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饮食保健 健康养生 副作用 [饮食保健]人比花娇!东方美人茶喝出好气色 

俗谚“人比花娇”,但现代女性工作忙碌、压力大、睡不好,老是面露菜色,就连化妆也常显得不自然,甚至因长期接触彩妆品、卸妆方式不当或不彻底,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受损、长细纹等问题。其实,仰赖化妆技术改变气色,不如适度喝些汉方茶饮,从体内改善外在的面子问题。
彰化基督教医院中医部中医师董懿容表示,脸部肌肤状态可反应出身体脏腑是否不调,现代女性除了经血不调的问题之外,也常因压力、睡眠、思虑过多等原因,造成全身气血不调,代谢能力变差,毒素聚积于脸上,出现暗沈、缺水、痘痘、苍白、细纹、老化等现象,给人没精神的坏印象。
不过,董懿容中医师表示,爱美女性们除了透过专业中医师进行体质调理之外,平日也可以透过各类茶饮,改善面子问题,恢复人见人爱的红润好气色。
东方美人茶
适用对象:容易经痛、疲倦、代谢差、肥胖者。
材料:干燥玫瑰花6至10朵、山楂2钱、红枣6颗、党蔘2钱。
作法:
1.先将山楂、红枣和党蔘放入500至800毫升水中,以大火熬煮约10分钟,煮出药材中的功效。
2.加入干燥的玫瑰花,热泡放温即可饮用。
说明:
1.玫瑰花可活血行气,可帮助经前不适的女性调和气血,减轻闷痛,红润肌肤,但因其有腹泻的副作用,肠胃功能不佳的人应减量使用。
2.山楂具有调经化瘀、降血脂、帮助减重的功效,可改善因肥胖和代谢率差所引起的肌肤问题。
3.红枣和党蔘具有补气活血的效用,可透过体质调理,促进肌肤新陈代谢,改善暗沈蜡黄、毛孔粗大、细纹的面子问题。
宁心舒压茶
适用对象:压力大、睡眠品质差、作息不正常者。
材料:远志5钱、浮小麦8钱、红枣5钱、炙甘草1.5钱、百合5钱。
作法:将上述药材以1.5至2公升水量熬煮,水滚后持续以文火煎煮约10分钟,使药效溶于水中。此帖药材可重复熬煮1至2次。
说明:
1.远志具有安心凝神、改善睡眠、祛痰、解郁的功效。
2.浮小麦可降火气、减少毒素,改善因晚睡、心烦所引起的肌肤问题。
3.炙甘草是用蜜泡制的甘草,可健脾补胃,调和药物发挥作用。
4.百合具有滋阴、宁心的效果,特别适合气血不调、脸色容易苍白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