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2015-11-27 19:53:42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励志成长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1.根据总账有关账户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
(1)资产类项目有:
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坏账准备(根据“坏账准备”账户贷方余额填列,如为借方余额应以负数填列)、其他应收款、拨付所属资金、固定资产原价(根据“固定资产”账户期末余额填列)、累计折旧、固定资产清理(如该账户出现贷方余额应以负数填列)、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根据 “固定资产工程”账户期末余额填列)、无形资产、递延资产递延税款借项 (根据“递延税款”账户借方余额填列)等。企业如有不属于报表中已列明的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项目范围以外的其他流动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如特准储备物产等),应根据增设的有关账户的期末余额填列。
(2)负债类项目有:
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其他应付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未交税金(根据“应交税金”账户贷方余额填列)、未付利润(根据“应付利润”账户贷方余额填列)、其他未交款(根据“其他应交款”账户贷方余额填列)、专项应付款、住房周转金、递延税款贷项(根据“递延税款”账户贷方余额填列)等。以上项目的各该账户如出现借方余额,应以负数填列。企业如有不属于报表中已列明的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项目范围
以外的其他流动负债和其他长期负债,应根据增设的有关账户的期末余额填列。
(3)所者者权益类项目有:
实收资本、上级拨人资金、资本公积、盈余公积等。
2.根据有关二级账户或明细账户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
资产类项目有: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和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分别根据“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所属“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和“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二级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填列,如为贷方余额应以负数填列。
负债类项目有:公益金,根据“盈余公积”账户所属“公益金”(或 “法定公益金”)二级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填列。
3.根据同类的几个总账账户的期末余额合并或抵减填列
(1)资产类的货币资金项目,根据“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等账户的期末余额合并填列。
(2)资产类的存货项目,根据“材料采购”(或“在途材料”)、“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材料成本差异”、“委托加工材料”、 “自制半成品”、“产成品”、“分期收款发出商品”、
“生产成本”等账户的期末余额合并填列(“材料成本差异”账户如出现贷方余额应予抵减)。
(3)资产类的固定资产净值项目,根据“固定资产”账户借方余额减去“累计折旧”账户贷方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4)所有者权益类的未分配利润项目,在月(季)报中,根据“本年利润”账户期末余额和“利润分配”账户期末余额合并或相减后的数额填列(如果采用表结法,则实现净利润额应根据损益类账户的期末余额计算确定);在年报中,则可根据“利润分配”账户的年末余额直接填列,如为未弥补亏损,应以负数填列。
4.根据总账账户或明细账户的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1)资产类待摊费用项目和负债类预提费用项目,一般分别根据“待摊费用”账户期末借方余额和“预提费用”账户期末贷方余额填列。但 “预提费用”账户如有借方余额,应并人待摊费用项目。
(2)资产类的应收账款项目和负债类的预收账款项目,分别根据“应收账款”账户所属有关明细账户的借方余额合计和“预收账款”账户所属有关明细账户的贷方余额合计填列。如前者有贷方余额或后者有借方余额,则应分别并人预收账款项目或应收账款项目。应收账款项目填列后,减去坏账准备的差额,可据以填列应收账款净额项目。
(3)资产类预付账款项目和负债类应付账款项目,分别根据“预付账款”账户所属有关明细账户的借方余额合计和“应付账款”账户所属有关明细账户的贷方余额合计填列。如前者有贷方余额或后者有借方余额,则应分别并入应付账款项目或预付账款项目。
(4)资产类的“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券投资”项目和长期投资项目,前者根据“长期投资——债券投资”账户所属明细账户期末余额中存续期已不足一年的部分计算填列;后者根据“长期投资”账户期末余额减去前者的差额填列。
(5)负债类的“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项目和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其他长期负债等项目,前者根据“长期借款”等各个长期负债账户所属明细账户期末余额中偿还期已不足一年的部分计算填列;后者(长期借款等项目)根据“长期借款”等各账户期末余额减去将于一年内到期偿还的各该项负债的差额填列。
为了便于正确编制资产负债表,通常在编表前先根据有关账户期末余额进行分析整理,编制试算平衡表,经试算平衡后再编制资产负债表(试算平衡表举例从略)。
资产负债表中的年初数,应根据上年末资产负债表“期末数”栏内所列数字填列。如果上年度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名称和内容同本年度不相一致,应按照本年度的规定进行调整后填列。
资产负债表补充资料主要是表内项目的补充说明或附属资料。目前,工业企业本表的补充资料有:
①已贴现商业承兑汇票可根据“应收票据备查簿”计算填列,或根据另行设置的“应收票据贴现”账户期末余额填列;
②融资租人固定资产原价可根据固定资产卡片分析计算填列。商业企业本表的补充资料除以上两项外,还包括:
③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可根据 “库存商品”账户期末余额填列; ④商品跌价准备期末余额,可根据“商品跌价准备”账户期末余额填列(该数额在计算表内存货项目期末数时已予抵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