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式周记实践探索

主题式周记实践探索

2015-11-27 20:12:2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周记题目 励志名言 记忆方法 中国的传统文化 主题式周记实践探索 

主题式周记实践探索【相关背景】教育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要和学生有充分的交流。在众多的教育方式中,写周记是很多学校和老师的传统做法。我们学校也要求班主任布置学生写周记。我对写周记做出一点调整,要求学生写“主题式周记”。每周由我或者学生确定一个共同的主题,大家就这一个话题发表各自的看法。【周记主题设计示例】以下按“主题”+“选题说明”的形式介绍我在08-09年度布置的周记主题。第一学期第一周主题:军训感想选题说明:正式开学前,在八月份,同学们都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军训为同学们走进高中,了解纪中,学习规范,养成教育以及班级建设起到很大作用。作为亲历者,同学们都应该有话要说,有心情要记录下来。
第二周
主题:新学期,新目标选题说明:开始高中学习了,作为高中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因为高中生的思想有一定的成熟度,高中阶段也是人生的重要一步。可以确立自己的人生梦想,更要确立三年高中学习生活的目标,以后的学习生活都要以此为目标。
第三周
主题:塑造自我----我的十大优点和一个缺点选题说明:通过和一些学生的交谈和批阅部分周记,我发现有不少同学都失去了往日的自信。他们觉得自己都不如身边的同学,心理压力非常大。为帮助大家找回自己的雄心壮志,我出了这个题目。找出自己的优点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也有助于全面的认识自己。人无完人,所以我加上了一个缺点,一个亟待改变的缺点。
第四周
主题:自选选题说明:同学们走进高中有几个星期了,一切都是新鲜的,自然有很多感悟,或者有其他的问题想和我交流,所以本周题目自定。
第五周
主题:国庆活动选题说明:“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爱国是一种尊严,更是一种信念。爱国主义是我们的民魂,也是我们的国魂。”作为纪中学子,要有如此的视野和胸襟!
第六周
主题:为了我的22班选题说明:在第一个月的文明班评比中,我们班失利了,而且失分比较多。面对这样的结果,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觉得不应该。我向他们表明了我的观点:文明班我们不一定非要不可,但是比较起来,我们不能失分太多,不能总当配角。我们必须改变,必须提高,为了我们的22班,请想想你应该做些什么,该怎么去做。
第八周
主题:在校开支小记选题说明:现在的高中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消费状况?他们自己清楚吗?我想深入了解,因而请大家把开学来的费用做一个比较详实的统计。
第九周
主题:段考反思选题说明:第一次段考,这是同学们进入高中以来的第一次大型考试,考试成绩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参考数据。适应了高中学习吗?适应了高中新老师吗?学习方法对头吗?这次考试后,同学们一定有许多的想法想一吐为快!我提醒大家,我不要光看到鼻涕眼泪------全是愧疚与懊悔。要真正地思考自己的问题,也要总结自己的精彩之处。这对今后的学习才有很大的指引作用。
第十周
主题:最喜欢的10条励志名言选题说明:校有校训、班有班训,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座右铭。在前进的路上需要不断的为自己打气加油,寻找自己最喜欢的励志名言,让这些有力的文字经常在你的耳边响起!
第十一周
主题:我的精神导师----最崇敬的一位伟人选题说明:延续上周的励志系列。自己崇敬的伟人对本人一定会有很直接的鼓励作用。也许你早在心里有这么一个伴你成长的一个精神导师,如果没有,请你寻找一个,前进的路上,他会一直看着你。
第十三周
主题:我的课外活动选题说明:高中生活中除了最重要的学习,但学习绝对不是高中的全部。要做一个有趣的人,学会学习的同时更要学会生活。我并不希望我的班级是一个闷闷的书呆子班级,因而总是鼓励大家尽可能地多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所以我想更多地了解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是怎么安排的。
第十五周
主题:中段反思选题说明:反思应该经常进行,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反思。反思,不仅反思学习成绩,还有自己的行为习惯。反思,既要反思不足之处,也要想想自己应该继续坚持的做法。
第十六周
主题:感恩选题说明:感恩教育是高一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生而为人,要时刻怀有感恩之心。要在感恩中活着,感恩于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感恩于给予我们知识的老师,感恩于提供我们学习环境的学校,感恩于帮助、关心和爱护我们的那些人,感恩于我们的祖国,感恩于大自然……感恩地活着,你才会发觉世界是如此美好。
第十七周
主题:我的人生路(悲情版)选题说明:这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林靖同学出的题目。由于在二段考中班级的成绩在平行班中比较起来有劣势,有不少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投入不足,班级你追我赶的氛围不浓,林靖同学出了这样一个题目,周记选中有她详细的想法。
第十九周
主题:学期总结和新年展望选题说明:期末了!一个学期即将过完,想想这一年,这一个学期,有多少欣喜又有多少遗憾。2008,令人期待一年来临了,有哪些美好的愿望呢?都记录下来吧。
寒假周记一
主题:了解国学选题说明:因为曾经的冷落,国学好像成为时下的一个热点。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五千年文明应该尽可能的去了解。我并不是勉为其难地要求同学们写出对国学的多么深刻的认识或感悟,我要求大家去查找有关国学的资料,做点记录。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知道这个话题,如果有同学能由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则是我希望的。
寒假周记二
主题:研究记忆选题说明:记忆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能力,和先天有关,当然也可以在后天通过努力来掌握更有效的方法。这也是查找资料形式的任务,以期同学们能积极地了解记忆规律,掌握更好的记忆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第二学期第一周主题:挖掘我的潜力选题说明:经过了第一学期的三次考试,是不是自己的成绩已经定型了呢?每一位同学都肯定有很大的潜力。该怎么挖掘出来呢?
第二周
主题:生命的随想选题说明:学校德育处编了一本生命教育的校本教材,我一直放在班级的阅报栏。这一周,我请了心语阁的李素卿老师给同学上了一堂有关生命教育的班会课。对于生命,同学们有什么认识呢?
第三周
主题:做个意志坚强的人选题说明:很偶然,我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一篇好文章-----《钟灵毓秀---契合耶鲁精神的“草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的高三学生钟灵毓秀如何通过四个月的艰苦拼搏成功地收获美国耶鲁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故事。我请程大雨同学为大家朗读出来。看得出来,钟灵毓秀同学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所以,周记的题目顺理成章,《做个意志坚强的人》。
第四周
主题:读书是一种责任选题说明:这个题目源自我看过的一本书----肖信斌校长写的《一个中学校长与学生116次对话》。其中有一个话题就是《读书也是一种责任》。如果学生能深刻认识这问题,这有助于他们把学习坚持下去。
第五周
主题:助人为快乐之本选题说明:这是一个学习雷锋的季节。我觉得助人应该成为一个优秀人的品质,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有这样的品质。理解助人为快乐之本,做一个善良大方的人。
第六周
主题:处世原则的思考选题说明:这是我计划的“学会做人”系列中的一个话题。同学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过的是一种集体生活,以后走进社会更不可避免的要与人相处,学会接人待物、懂得处世之道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有自己的原则吗?激浊扬清!
第七周
主题:追念先祖选题说明:今年的清明节是第一个法定的“清明节”,学校也连通周末放假两天半。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我相信同学们都会以某种方式参与其中。家族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了解自己家族的历史,心怀感恩。
第八周
主题:我要戒除的坏习惯选题说明: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讲,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及时复习回顾已是一种习惯。但是少数学生并没有这样的习惯。我们这样的好班级依然有诸如迟到、不认真听讲和做作业、晚修聊天等坏习惯。良好的习惯对成就事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习惯是伟大行动的指南”。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不是天生的,完全可以通过后天来培养。著名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的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这段话不仅告诉我们习惯的重要性,还指出了培养良好习惯的途径。为了灿烂的明天,就让我们开始戒除自己身上的坏习惯、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吧!
第九周
主题:攻克______科的计划选题说明:下学期的第一次段考结束了,班级整体较期末有一些进步,但是还不尽人意。这次不像以前一样作全面的总结,我想大家考完后都已经进行了反思。我看基本上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感觉考得不理想的科目,至少有一门。我要求大家就自己最不满意的科目制订一个公关计划。
第十周
主题:听疯狂英语李阳老师报告会的感想选题说明:2008年4月22日下午,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老师来到纪中做了一场报告会。李阳疯狂英语问世20年了,我在十几年前接触过,买过他的书。当时觉得他的做法比较新,有创意。我在教学中也采用了他的一些理念。那天下午的报告会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有两个多小时。你不得不佩服李阳调动听众控制现场的掌控能力,两千多学生全部进入了状态。虽然讲的不一定全都有道理,但是总体来说对学生的激励作用是很明显的,也能激发一些学生学英语的热情。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他叫大家在退场的时候把凳子拿起来,不要在地上拖。散场的时候学生们果然都把凳子搬起来了。我想作为中学生能听到这样的成功者的现身说法,对他们的冲击无疑是非常大的。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有非常切身的感受。
第十一周
主题:留给明天选题说明:为了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和异性同学相处的问题,按学校德育处和年级的布置,班上要开一节主题为“正确处理男女同学交往”主题的班会。整节班会课我都要求由学生干部组织。为了大家为班会课做好准备,班长林靖同学布置了题为“留给明天”的周记。
第十二周
主题:钟情书香-------课外书的故事选题说明:虽然我自己是个英语老师,但是我首先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汉语学好。学好语文,离不开大量的阅读,尤其是课外阅读。我支持同学多多读书看报。这个星期放五一假,在同学们整理书本的时候,发现书柜上竟然放了厚厚的一摞小说---《诛仙》。同学们到底喜欢看什么样的书呢?我请大家谈谈自己的读书爱好,也可以介绍自己喜欢的一本书或者一个作家,也可以发牢骚说没有时间看课外书。
第十三周
主题: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选题说明:本周周一(5月12日)下午,在四川省发生了8.0级的特大地震,地震的破坏力极大、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我在第一时间把消息告知了我的学生,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发出了为灾区献爱心的倡议,同学们纷纷慷慨捐款。这是一场30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也是同学们所知道的最揪心的国内的灾害。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以及地震后的救援情况,同学们的感受是什么?
第十四周
主题:看时光飞逝选题说明:时间过得太快了!高一已经过去了大部分时间了。要做一个成功的人,就必须懂得时间的宝贵,从而珍惜时间、管理时间、利用时间。尤其是青春岁月,更是容不得耽误。我希望同学们都度过无悔的高中!
第十六周
主题:我要上_______大学选题说明:我把同学分为几个小组,各个小组制作一个介绍一所大学的幻灯片,然后用一节班会课进行展示。想通过认识大学了解大学从而使每一位同学都树立考取某所大学的志向。我选取的是中国最著名的十所大学。配合班会,写这个题目让大家进一步清楚自己的目标,确定自己的奋斗方向
第十七周
主题:恰同学少年选题说明:记得组班之初,我就对同学们说过:大家有缘相聚在一起度过一年,让我们愉快地度过这一年,让这一年成为我们生命里美好的回忆。同学的情谊是人生最宝贵的情感之一,我也总是告诉大家一定要珍惜同学间的情谊。很高兴的是我们22班是一个温暖的集体,快乐的大家庭,每一位同学都为成为班级的一员感到高兴。所以我请大家尽情的抒写这种友情:写你最好的同桌、舍友或者几位好友或者全班同学,记录友情!
第十八周
主题:伴我成长的人选题说明:随着高一的结束,意味着班级即将解散、同学要分别,辛勤教育同学的老师也要说再见了。进入高中,遇到的都是全新的老师,学到是更深的知识。老师是同学们应该永远记住永远感激的人。这么多老师,你想要记录下哪几位或哪一位呢?
第十九周
主题:回读周记选题说明:我们终于坚持下来了!一年来,我们基本上每周一篇的周记,我们写了几十个话题。回首从前的周记,同学们感叹时间的飞逝、欣喜自己的成长。我请孩子们回读自己的周记,通过回读去回味、反思、检讨、憧憬!
第二十周
主题:我的老师和同学选题说明:最后一周,周记内容很简单,请每一位同学在自己的周记本上写下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名字。当若干年后你回首这一年的时候,你打开这本尘封的周记,把这些名字当诗歌一样的品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