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陈天桥的创业故事,从50万到身价过百亿

盛大陈天桥的创业故事,从50万到身价过百亿

2016-02-20 12:12:2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陈天桥 创业故事 励志名言 文化创意 盛大陈天桥的创业故事 从50万到身价过百亿 

“有人告诉我,陆家嘴的黄浦江上有一座桥。如果他的说法符合逻辑,符合道理,即使我看不见这座桥,也会一脚踏上去。我就是1个极其感性,又非常理性的人。”这是陈天桥的创业励志名言。

陈天桥,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73年出生于中国绍兴,199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1999年,陈天桥以50万元启动资金和20名员工为基础,创立了盛大网络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涉足网络游戏业,以30万美元取得韩国Actoz公司旗下网络游戏《传奇》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其后,盛大以优质的服务、严格的密码保护等核心竞争力一举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业的领头羊。2004年,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5年陈天桥身价到达150亿,跻身中国首富行列。陈天桥31岁就成为中国首富,是史上最年轻的央视年度经济人物,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先驱者。

如今,陈天桥已经41岁,业界对他的1个评价叫“低调而又嚣张的陈天桥”。一起来看一下陈天桥的励志创业故事

盛大陈天桥的创业故事,从50万到身价过百亿_陈天桥

从执着创新到偏执

1999年,陈天桥与妻子、弟弟等一起,用50万元创办了盛大网络。

2001年,盛大网络正式进入互动娱乐业,先后代理运营了《传奇》、《新英雄门》、《疯狂坦克》等多款大型网络游戏。在陈天桥的带领下,盛大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在线用户数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网络累计注册用户近1亿人,成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的领军者。

15年打拼,陈天桥为盛大注入了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也经受了市场的风风雨雨。“我的性格就是不喜欢做别人做过的事,哪怕可以赚钱,我也觉得索然无味。现在回头看,不创新,毋宁死,这样的文化给盛大带来成功,也让盛大走得跌跌撞撞。”

当年,盛大和韩国公司签订《传奇》中国代理权时,陈天桥只剩下30万美元,他力排众议,把全部资金投了进去。“合同签完后,我就没钱了;但游戏运营才刚开始,形势十分危险。”陈天桥说,有一段时间他每天都能感受到死神的脚步:“2001年之前盛大几乎每天都有可能死去。但我下定决心要做,因为网络游戏当时在中国还知者寥寥,我认为它一定会成功。”

在陈天桥的人生哲学里,“与时俱进”、“和而不同”是重要的法则。他有时也常常自省,如果不这么执着于创新,满足于做1个跟随者,将现成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做大做强,也许今天盛大的资产规模会更大,做事也会更轻松。但陈天桥说,自己不会轻易妥协,因为创新已融入血液。

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2004年5月13日,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时并非新股上市的好时机,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陈天桥在上市前夕的24小时内备受煎熬,没有合眼。反复权衡之后,他做出决定,并电话通知美国的上市团队:“下调发行价,将每股13美元下调到11美元,并减小了50%的上市规模。公司就这一笔要损失两千万美金。”

但是精明的陈天桥还有他的如意算盘。“上了市以后我们以我们每个季度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率,我们肯定很快即可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我们可以通过在融资获得资金”。同年10月,不出陈天桥所料,盛大网络的股价大幅上涨,这时候陈天桥决定再融资,“当然我是10月8号下午开始刊报,我就打电话给高盛,我说你们1个礼拜之内,必须要把这个可转债完成。对方说世界上没有过1个礼拜完成的,我说没完成的这个高盛说我们以后就不聘请了。”结果在短短的一周内真的做到了。

“1个月之内,我们把这笔钱用在了我们对我们上游内容商的控股上面。在半年之内,从上市、发计报、融资、收购,我们在半年之内完成,我觉得在这里面就存在对节奏的把握,如果你任何1步,你没有踏准,或者缺钱或者说缺地方都不行。人家也是看到你有钱才会谈,你没钱怎么跟你谈?所以在这里面我觉得第一阶段专注,第二阶段节奏,这是我们对整个企业理解的在不同阶段的我的精髓。”

做1个“英雄制造者”

今天,中国互联网产业最火的三家公司,被人称为“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相比之下,曾经的中国首富陈天桥和他的盛大网络,仿佛锋芒不再。

对此,陈天桥很豁达。现在的他,一半时间用来考察国外市场。在他看来,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得益于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但中国互联网还没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何国外1个很小的团队做1个产品一开始就用24国语言,全世界都可以用。我想亲自出去看看。”

陈天桥把这种“出走”看作是1种放手,他希望更多年轻人能扛起盛大这面旗帜。事实上,从2009年起,盛大网络逐渐从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转变为互联网投资控股公司。母公司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核心,以文化产业为依托的投资公司后,具体业务和板块则交给年轻的创业团队来运作。陈天桥说,他们才是未来真正的英雄,而他更愿意做一名“英雄制造者”。

表面上看,盛大这些年已没有当年风光;但公司实际现金持有量已逼近40亿—50亿美元,位列中国互联网公司前三,实力仍在不断积蓄。有意义的是,在这样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大胆创新的管理风格下,一批互联网先锋企业在盛大的扶持下茁壮成长。如今,年轻一代耳熟能详的格瓦拉、墨迹天气、虾米音乐、暴走漫画等企业都来自盛大的投资和培育。

2013年9月5日,沉寂许久的盛大高调宣布,作为盛大集团“线上线下互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其位于浦东中环边张江南区的“盛大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已全面开工,预计一期将在2015年交付使用。陈天桥希望盛大天地能够将“虚拟世界现实化”和“现实世界虚拟化”,将虚拟和现实2个世界打通。日前,盛大还获得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营业执照,拟在自贸区开办第一家中外合资银(wwW.niUbb.NET]行,筹备已久的盛大金融板块蓄势待发。

也许有一天,“出走”的陈天桥会再次回归,毕竟“互联网狂人”刚过不惑之年,属于他的创新之路,还远没到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