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书籍推荐:所谓经典,不是给你洗脑而是给你思想的力量

励志书籍推荐:所谓经典,不是给你洗脑而是给你思想的力量

2016-02-20 12:12:2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励志书籍推荐 励志书籍 经典的话 励志名言 励志书籍推荐:所谓经典 不是给你洗脑而是给你思想的力量 

查看原文:http://www.lizhimingyan.com/16111.html
励志书籍推荐:所谓经典,不是给你洗脑而是给你思想的力量

在和我的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很喜欢找人推荐一些励志书籍来看,经典的诸如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陈安之的成功学这些书都在此之列。而如果是我,我会将这些书归类于“营销书籍”这个大类中,或者细分在“销售员的经典励志书籍”这样1个小类中。我想大家都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了吧,如果你的逻辑是正常的,相信你已经找到了这些书籍的1个共性,是的,他们都是做销售、推销出身的。也许他们曾经获得了成功,除了曾经付出的艰辛之外,也许还会有一点小小的运气成分在里面。这些人伟大,并不是伟大在他们之前取得了一些成果,二在于他们能够想办法扩大自己曾经“成功优势”进1步扩大,换言之,传播“励志思想”并不是他们的目的,而是希望通过所谓的“成功学“来让自己挣钱

网上流传着一句很经典的话,印证了我的观点:所谓成功学,就是,你把钱给了他,然后他就成功了。

那么在我看来,怎样的书才能算得上是励志书籍呢?上一期我们曾经提到过海伦凯勒(详见:海伦凯勒励志名言:别等到失去才开始珍惜这个美丽的世界!),我想他的书就是励志书籍。一本好的励志书,不是告诉你应该怎么去做,而是让你知道怎么去做。古语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但是又不能是没有亲身经历过的泛泛之谈。不要觉得我说的话前后矛盾,如果我换1种方式来说,你应该就能够明白了。一本好的励志书,应该是通过日常生活和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进行了思考和提炼的结果。

好,那么这一期我想推荐一本非常好的书,也许大家以前读过,但是没有深入去思考过。这本书就是泰戈尔的《飞鸟集》。

也许你会惊讶于,我将这样一部诗集归类在励志书籍当中。是的,没错,他是一部励志书籍。这本书就符合我之前所说的:他没有告诉你怎么去做,但是读完了你就知道你应该做些什么了。以下摘录了一些泰戈尔《飞鸟集》中的诗句。

1.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stars.

我们往往因为失去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件事情的失败而感到沮丧,不愿意接受新事物,自我封闭。但是如果我们真的这样沉沦下去,那么我们将失去的东西会更多。这句诗告诫我们,不要纠结于过去的事情,因为我们的”未来“是由”现在“决定的。

2.有一次,我们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
我们醒了,却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
Once we dreamt t[Www.NIuBB.net]hat we were strangers.
We wake up to find that we were dear to each other.

我们总是担心很多,心里藏着很多事情,梦境诠释了我们的担忧。第一句体现了对友谊的珍重,第二句是对现在仍然保持着友谊的欣慰。

3.创造的神秘,有如夜间的黑暗--是伟大的。而知识的幻影却不过如晨间
之雾。
The mystery of creation is like the darkness of night--it isgreat.
Delusions of knowledge are like the fog of the morning.

”创造“和”知识“既有关联,又有矛盾。关联的是,创造成功了,那么他就会成为1个”知识“。正是有了在黑暗中的摸索,才有了知识。知识是伟大的,创造也是伟大的。但是有知识的存在就会有权威。这种知识的权威,反过来又会对你摸索的创造造成影响。所以,创造之时如同夜间摸索,知识,却如同晨间的雾一般,看似光明,实则,反而看不清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