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名大学生的反思》有感

读《一名大学生的反思》有感

2015-11-27 20:12:4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反思 人生哲理 读《一名大学生的反思》有感 

读《一名大学生的反思》有感

刚才留意到有一篇名为《一名大学生的反思》的文章,对于某些观点颇有同感,我就说说“沉睡”的那一部分,“金钱”的就不说了,伤感情。

通读全文,作者是一个抱有远大人生目标的人,爱国情感强烈之人,一位思考者,能读上这篇文章,实在是痛快。

读大学的前提应该不是神马高考和神马考试,而是学会怎样去读大学。当一个考入名牌大学的人,即使卷面成绩高得遥不可及,如果不懂得怎样去读大学一样是堕落的天使。这些人都被大学这个新的学习环境所改变,高考并不锻炼一个人什么适应社会的能力,而只是一个纯粹的体制。高考鸭梨大得很,考完就想找轻松的日子,有的人一松就送走了人生中最美好的读书时光。而懂得去读大学的人就会珍惜宝贵的读书时间,专心读书。武汉大学也有不少“夜猫子”在游戏里面刀光剑影,导致白天瘟鸡般地上课。他们都用汗水书写自己的高考历史,就读于名牌大学,可是,他们不懂得如果去读大学。“一抬头就会看到一个蓬松的脑袋和迷离的眼神,我的灵魂被震撼了!我的心中真的不敢相信,这就是武汉大学的学生?”这是大学生的宿舍吗?不对,这是网吧,充满游戏厮杀声音的类网吧,只是比网吧多了一间床。会读大学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有一个共同点---对知识的无限渴求。他们会抱怨图书馆不够自修室,书的种类或数量太少,他们会抱怨老师讲课照本宣科,误人子弟,他们会抱怨学校没有一些好的讲座等等等。而另一面,他们会抱怨晚上十二点准时被管理员断网,他们会抱怨宿舍没有空调,没有自动洗衣机,甚至他们还想要一个保姆。

大学没有大师的指导,人生必定走多很多弯路。老师的职责本来就是传道解惑的,可惜大学很多老师都是讲完本节课的知识点都提起笔记本走人,课程内容都是书本上的知识,纯粹的专业技能训练,而这些知识一但被带出去社会,学生就会抱怨老师上课讲的东西一点用都没有。学生主要需要的不是很深奥的专业知识,而是给于大学生震撼感的人生哲理。“大学里的学生生涯,除了要求学生的专业学习之外,鲜有启迪心灵的声音,更重要的是缺乏指导大学生人生发展与定位的课程,能够让大学生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为什么活的课程。”我们不是什么“创始人”,只是一个年轻的大学生,面对人生学做人这个永恒的主题,我们都很渺小。如果能有大师的老人言,用岁月证明的宝贵经验的指点,加之我们已经存在的自己对人生的理解,我们走得更远更好更光明。

身在草根大学,但是我也会找找间接的途径去了解该了解的。

什么学生会,社团,不进也罢了。一些学生会的组织就是来做义工的,不是说做义工不好,而是不明白进这些学生会的真正意义在哪里。别人想进学生会,哦?自己也踊跃去报名参加。进学生会可以锻炼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啊,那你看看有几个人进了学生会之后就感觉牛X了很多的?“于是我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要花很大力气很多精力组织这一些形式上的活动,而不去关注学生真正的问题、做学生和大学里真正应该做的工作?”文章作者还真的对学生组织太理想话了,太天真了。“我要做出一些真正对学生有帮助的事情。可是当真正到了这个位置时候,我才发现我是多么的天真: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是我们能够“安排”的,我们只是按照“上面老师”布置的既定程式和内容去走,想要改变其形式上的作用几乎不可能;”在学校里面,学生有舞台的前提是要有老师的舞台,什么会议上总是先说学校的荣耀在先,晒获奖,晒称号,赞校长,赞老师...。神马以人为本,也是对的,老师也是人。学生会就是一个小官场,这句话是对的。

好啦,写到这里就不想写了,因为想不到什么了,晚安。

相信文章的作者也是看过覃彪喜先生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一书的。

最后附上自己改编的《见与不见 之C#考试版》

见与不见 之 C#考试版

你去,或者不想去,
C#就在那里,
不睬不理;

你来,或者不想来,
老师就在那里,
不见不散;

你看,或者不看我,
书就在那里,
不难不易;

你学,或者不学我,
成绩就在你手里,
不轻不重;

来信息中心601,

或者,

等待明天的考试

过年 挂科

期末 全过

上一篇:鼎湖山听泉174

下一篇:38积雨辋川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