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中的谜底》说课稿 92

《山谷中的谜底》说课稿 92

2015-11-27 20:12:4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山谷中的谜底 说课稿 名言警句 人生哲理 《山谷中的谜底》说课稿 92 

《山谷中的谜底》说课稿

玉溪第三小学 李锦艳

各位评委、老师:

早上好!

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第17课《山谷中的谜底》。

一、高瞻远瞩说教材

《山谷中的谜底》是苏教版教材中思想性最独特的一篇文章。文章前半部分由自然界的奇异景观之谜说起,主要写谜底如何被揭开的,侧重写实;后半部分主要由揭开谜底而获得的启示,重在揭示哲理。文章不仅表现了人们在大自然面前勇于探索的精神,而且展示了人们对大自然的观察和思考,告诉人们,在逆境和压力面前,既要敢于抗争,也要学会退让、以退为进。这篇文章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结构方式也值得学生好好效仿。

二、学以致用说目标

学习的目的是应用。我根据语文课程标准对高年级段学生的要求并结合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纬度制定本课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多方式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鼓励学生在实际语境中运用所学新词。

2、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品析推敲重点词句。

3、联系课文内容及生活实际,领会既要敢于抗争,也要学会退让的道理,理解“弯曲不是屈服和毁灭,而是为了生存和更好地发展。”的深刻含义。潜移默化,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学习做人。

4、激发学生兴趣,能让学生举一反三,模仿课文结构及写作方法对自然现象进行观察、分析、研究。

朗读课文,进行字词句的训练是本课的教学重点,理解第二个旅行者的话和最后一个自然段:“确实,弯曲不是屈服和毁灭,而是为了生存和更好的发展。”是教学的难点。

三、灵活多变说教法

为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创造的目的。我综合运用激趣、直观、实践、图示、欣赏、比较、情境、思路、迁移等多种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

四、人人参与说学法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本堂课我预设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学习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设置难易程度合理的开放式问题,引导学生猜测、尝试、探索问题,努力让全班学生人人参与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人人参与实践活动,人人参与课堂训练,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五、拿来主义说资源

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优化。 在本课的教学中,我注重现代媒体的合理、充分利用,全方位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做到视听组合,动脑、动口、动手相结合,使之为语文教学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如:拿来谜语,配上音效及动画,从视、听、感几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拿来物理实验帮助学生化难为易理解重点词义;拿来结构框架图引导学生分析课文结构;拿来名言警句深化文章的主题,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拿来风雪声让学生配乐读文,让学生对学松的崇敬之情自然生成??

六、 红线穿珠说流程

一堂好的语文课应是一篇优美的散文。

本堂课的红线就是贯穿整堂课的揭谜方法:细心观察、认真思考、合理推断。为了使各个教学环节环环相扣,逐层深入,我精雕细琢每一句过渡语,尽力做到精、简、准。

第一个环节:谜语引路,激趣导入

我用“老师知道聪明学生最喜欢猜谜”的激励方式引入谜语,引导学生总结猜谜的方法,并激发学生带着期待的心情走进文本。

第二个环节:学习字词,扫除障碍

“想猜谜,先过字、词关。”这欲扬先抑的方法让学生的期待值提升了一步。我引导学生细心观察,运用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帮助记忆生字,理解词语,如:强调法、实验法、创境法。为后面理解课文也奠定了基石。

第三个环节:初读课文,理清思路

“扫清了拦路虎,我们快打开课本去猜谜吧!”此时学生带着迫不及待的心

情进入课文,经过认真思考,他们能很快找到需要的答案,并合理推断文本条理,整体感知文本内容。

第四个环节:精读课文,理词解句

学习“谜”“底”“启示”三部分时,我引导学生紧紧扣住文中的重点词、关键句,反复读,慢慢嚼,细细品,深深悟。我们先围绕“为什么西坡长满松、柏、柘、女贞等杂树,而东坡只有雪松呢?”这个问题展开思考。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点拨。接着我让学生多方式读“就这样反复地弯、反复地落、反复地弹……不论……始终……”这一段话,突出“反复”一词,引导学生注意“积、弯、落、弹”这一系列连贯的动作,想象暴风雨之大、之狂,雪松承受的压力之大,感悟雪松与风雪抗争的过程与艰辛,领悟雪松是智者、勇者、胜者。

第五个环节:深入挖掘,升华主题

“确实,弯曲不是屈服和毁灭,而是为了生存和更好地发展。”这两句话,学生比较难以理解。我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回忆曾经所学、所知,列举事例来说明问题,从历史到现实,从别人到自己,从理论到实践。通过这一练习, 既进行了说话训练,又深入而形象地突破了课文的难点,一举两得。

第六个环节:巩固知识,配乐读文

至此,雪松不屈不挠的形象已在学生心中树立了起来。因为有了理解作依托,此时安排朗读,学生会把对雪松的敬佩和赞美之情读得更真切;因为有了真切的朗读,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也会变得更为深入。

第七个环节:乘热打铁,课外延伸

课尾,我让学生说说学习这篇文章以后的收获及感受,这是对整篇文章的总结,也是对这堂课的总结。在此基础上,我调动学生的情趣,把课堂的空间扩大,从课内扩展到课外,及时出示课后练习,为学生插上了一双探究的翅膀。

七、 删繁就简说板书

好的板书既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清晰反映文章的思路,体现教学的过程,还能较好的突出教学的重难点,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引导学生习作也起到了结构示范作用。两山一谷,一问号,直观形象概括了课文中“谜”部分的主要内容,西坡“抗争”,东坡“弯曲”,不但揭示了谜底原因,也凸显了课文意义所在。

反思:

这堂课,我在教学中突破以下几个重点:

1.从学情出发调整教学内容,找准教学起点,利用学生熟知、感兴趣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语文学习经验来辅助教学。

2. 根据实际需要,从教材留白出发充实教材,结合丰富的资源,通过直观展示,创设情境,营造氛围,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知识领域。

3、运用“读——找——品——悟——论”的学习方法, 以读促悟,扶放结合,抓住谜底为切入口,直奔雪松的品性,紧扣文中揭示的人生哲理,删繁就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本文的学习变得更易于理解、掌握。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还会继续探索,寻找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让每个学生尽力学好语文。

敬请各位评委、老师多多指教。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