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鱼化石》为例,谈谈艾青八十年的诗歌的艺术特色

以《鱼化石》为例,谈谈艾青八十年的诗歌的艺术特色

2015-11-27 20:12:4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艾青鱼化石 艾青的诗歌 人生感悟 人生哲理 以《鱼化石》为例 谈谈艾青八十年的诗歌的艺术特色 


鱼化石
动作多么活泼,
  精力多么旺盛,
  在浪花里跳跃,
  在大海里浮沉;
  
不幸遇到火山爆发
  也可能是地震,
  你失去了自由,
  被理进了灰尘;
过了多少亿年,
  地质勘探队员,
  在岩层里发现你,
  依然栩栩如生。
但你是沉默的,
  连叹息也没有,
  鳞和鳍都完整,
  却不能动弹;
  你绝对的静止,
  对外界毫无反应,
  看不见天和水,
  听不见浪花的声音。
凝视着一片化石,

  傻瓜也得到教训:
  离开了运动,
  就没有生命。
活着就要斗争,

  在斗争中前进,
  即使死亡,
  能量也要发挥干净。

以《鱼化石》为例,谈谈艾青八十年的诗歌的艺术特色
  艾青的诗歌在艺术上的一个显著特色,是善于把象征性的抒情同哲理性的思辨结合起来,抒发对生活、对生命、对人生的真知灼见。《鱼化石》就是其中的不朽力作。 
艾青的《鱼化石》是一首哲理诗。它曾经是一个动作活泼、精力旺盛,在大海里自由自在跳跃、浮沉的生命存在,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把它埋进灰尘,变成了生物化石。多少年以后,它重见天日。此时,尽管作为物质生灵形体是完整的,它“栩栩如生”,“鳞和鳍都完整”,“却不能动弹”,连一丝叹息也没有,有的只是沉默,它的生命已宣告终结。“火山”、“地震”、“鱼化石”的暗示性、象征性已十分鲜明
1、主题:关注民族和人民的命运,歌唱人类的理想和光明。《鱼化石》是诗人艾青“归来”之后吟唱出的一曲独具特色的歌,作为咏物诗,它借助对一种生物被无故尘埋的血淋淋事实的描述,抒发了对于逝去生命的祭奠与悼惜之情。归来主题,是历经磨难后深沉的生命思考,既有鲜明的个人特征,又包含丰富的社会内容,体现出诗人强烈的忧国忧民的情怀。诗句“但你的沉默的,连叹息也没有,鳞和鳍都完整,却不能动弹。” 
2、题材:社会政治家:富有启示性的现实形象。他从鱼化石中获得了从亲历的特殊体验中所总结的惨痛的人生感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且通过象征手法,用鲜明生动的意象、朴素平凡的语言,道出了最普通、最基本的人生哲理。最后两节直接点明了诗的主旨,诗人将鱼化石形象的写照延伸到对于生存规则和斗争哲学的阐发上来。诗人告诉我们:生命来自运动,斗争显示生存,这是亘古不变的生命逻辑。
3、构思:对生活现象做启示性的描述,形成富有哲学意味的意向和体验,有宏观和微观两种基本形态。诗的前六节写得相当精彩,形象描述了一条鱼从富有生命力到无缘无故地遇难到变成为化石的演化过程。诗人既是在对无辜的鱼儿进行祭奠,也是在对自我生命进行悼惜。《鱼化石》有诗人自传的性质,但它提供了典型的意义。诗中鱼的遭遇正是诗人遭遇的某种象征。这不是一个关于一条鱼死亡的故事,而是一个涉及不同的鱼而拥有一个共同的不幸和悲剧命运的故事,这就是前面说的‘联想到众多的鱼变成了化石’。这是个人遭际与时代风云的叠合。
4、风格:明朗朴素又机智精巧。这条鱼在遇难之前是多么富于朝气和活力:“动作多么活泼”,“精力多么旺盛”;它又是那样的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在浪花里跳跃”,“在大海里浮沉”。 鱼的这种健康、快乐和无所不能的生命情态不禁使我们联想到风华正茂如日中天、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虎虎青年,他们在人生的黄金季节里大有作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其气吞寰宇的风度和傲视一切的胸怀令人振奋与鼓舞。
5、语言:简洁鲜活的口语。
6、价值衰退的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