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读《论语》(各种解读《论语》书籍版本简介)

闲读《论语》(各种解读《论语》书籍版本简介)

2015-11-27 20:12:32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论语简介 风俗习惯 演讲稿 人生哲理 闲读《论语》(各种解读《论语》书籍版本简介) 

闲读《论语》

缘起:横看成岭侧成峰

闲来重读《论语》,有众多疑问处,遂寻得大家注释,一一观之,众说纷纭,罗列而出,并书心得。

《论语》注书,借手头几本解说如下:

1、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此书可谓是《论语》的入门基础图书。该书译文明白流畅,比较平实,在注解时比较能依先秦时代汉语的习惯来解字解词,而不蔓生枝节,也不多作引申;注释重字音词义、语法规律、修辞规律、名物制度、风俗习惯等的考证,结论在集古今学者之大成的基础上颇多个人新见。该书以清刘宝楠的《论语正义》为底本,参考众多《论语》本,参辑而成,书后还附有《论语词典》(简体本不载),是《论语》最好的阅读本子。缺憾之处是,只有译文和注释,显得简陋,注释也简洁为主,未做分析。若要进一步领会较难,可做读《论语》的第一本。

2、钱穆先生的《论语新解》,此书汇集前人对《论语》的注疏、集解,力求融会贯通,“一以贯之”,再加上作者自己的理解予以重新阐释。此书,以文言释文言,杂以白话解释,钱公亦未敢多评,而以挑选汇集各家注言为主,力显圣学本来面目。其评也慎,纵有牵强之处,然无违“内圣”之心。缺憾之处是,读此书前必先阅读过《论语》全文,且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可做读《论语》的第二本。

3、李泽厚先生的《论语今读》,此书内容有四部分:原文、译文、历代注释、作者自己的解读。作为对于儒家原典思想的现代阐释,作者写下了自己的评论、札记和解说,统称为“记”。它们长短不一,品类不齐;或讲本文,或谈哲学;或发议论,或表牢骚;或就事论理,或借题发挥;并无定规,不一而足。缺憾之处:更多的是在于阐述自己的观点,未读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之前,先勿读此书,容易受其影响。

4、南怀瑾《论语别裁》,此书为演讲集,流行极广。通俗易懂,穿插诸多生动的故事,自己阐述的地方比较随意,整书是教人如何做人的,因此收到很多人的喜欢,但信口开河,缺乏考证,缺乏学术性。喜欢看故事的人读读倒可以,作为参考学习,不必一读。

5、于丹的《论语心得》,此书是作者在《百家讲坛》的演讲稿,对于《论语》的流传功劳较大,但并不是《论语》的注释本,有人称之为“心灵鸡汤”,多讲了人生哲理而偏离了孔子,只可以作为休闲时偶尔读之或作为中学生的业余读本。

6、傅佩荣《论语心得》,此书是台湾作家用白话取代一般《论语》读本的注释,与原文一一对应,文字简明畅达,易于理解。但此书用西方的思维方式来理解中国古代哲学,未必能如实反映孔子的本来面貌。可以作一家之言,也可做中学生的业余读本。

7、李里《论语讲义》,此书有个人学理研究和著作撰写的特征,参照朱熹《论语集注》的解释较多。但写的比较深刻。此书注释比较翔实,对语言文字阐释比较清晰。适合初学者阅读,更适合语文教师阅读。

8、赵又春《我读〈论语〉》,本书按内容分类处理,每一章,于原文后写一篇小“随笔”,把对原文文字、语法的诊释,内容、义理的阐述,和对别人理解的批评,融为一体,本书主要针对康有为的《论语注》,钱穆的(论语新解》,杨伯峻的《论语译注》和李泽厚的《论语今读》四书,作了解说和阐发个人观点。可作一观。

9、朱熹《论语集注》,数百年中被定为科举考试的必备教材,对所世有深远影响的儒家经典。既注重探求经文之本义,又注重义理阐发,从而将训诂学与义理学熔为一炉,避免了对经文的穿凿附会,使其阐发之义理建立在对经义的解释之上。要深入研究,必须一观。不作研究,可不看。

10、杨树达《论语疏证》,此书旨在疏通孔子学说,首取《论语》本书之文前后互证,次取群经诸子及四史为证,无证者则缺之。疏通的次序,大抵训解字义、说明文句者居前,发明学说者次之,旁证之事例又次之,旁证推衍之文字复次之。总体上由浅入深,由近及远,以便读者参悟。陈寅恪序本书时,以为此法殆与宋贤治史之方法暗合,为治《论语》者从来之所未有,可为治经者辟一新途径。要深入研究,可以一观。不作研究,可不看。

11、安乐哲(RogerAmes)和理雅各(JamesLegge)各自翻译的《论语》,此两书是英语翻译中比较有影响力的作品,可参看外国人对《论语》的理解。

12、张卫中《论语通译》,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指定书目之一,翻译比较准确,可供中学生阅读。

13、金景芳、吕绍纲、吕文郁《孔子新传》,重点不在叙述孔子经历,而在梳理孔子学说及其流传,理论性较强。可一读。

14、林语堂《孔子的智慧》,孔子的思想不只是“处世格言”“道德修养”,更是一种深沉的理性思索,一种对人生意义的执著追求,充满了诗意的情感内容,具有“终极关怀”的宗教品格。孔子的思想代代相传,渗透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里,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心魂”。可一观。

15.李鎏《论语高级读解》

16.鲍鹏山《论语新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