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落惊风雨墨香阵阵飘——访河南省义马市书法家郭宝生先生

笔落惊风雨墨香阵阵飘——访河南省义马市书法家郭宝生先生

2016-02-20 12:12:5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笔落惊风雨 人生哲理 养生之道 毛泽东诗词 笔落惊风雨墨香阵阵飘——访河南省义马市书法家郭宝生先生 

笔落惊风雨墨香阵阵飘

——访河南省义马市书法家郭宝生先生

书法,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具有广泛的内涵。作为书写技法,通过书写技巧、书写规则等元素的组合,承载了中国文字发展和延伸的记载和传递;作为艺术领域的奇葩,它不仅是因为文学与艺术的融汇和结合,还是性格迹化、情感折射和人品修养的美学延伸,甚至是社会和历史的缩影。

走进书法家郭宝生先生的创作室,欣赏他的书法艺术,品习他的人生哲理,恰是给人一种清心寡欲和与世无争的谦谦君子之风。观其创作,笔落惊风雨,墨香阵阵飘。侃谈人生,其气定神闲,意气风发。这种挥洒自如的姿态和富有哲理的言谈,顿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宛如清泉石上来……

郭宝生,字“藏珍”,斋号“文宝斋”,河南义马市人。现为中国艺术学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黄河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

上世纪四十年代,先生祖父写得一手好字,受其熏陶,幼成家训,特喜翰墨,自幼潜心主攻书法技艺,临池不辍。又师承当地著名书法家李瑞山先生示范,临帖写字,小有收获,对书法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以前学书的基础上,继后又不断地遍临诸家名帖,隶书秦汉,楷(wWw.NIubB.net)宗晋唐,行师二王,铸古熔今,深得传统书法精髓,博通书法,兼善诸体,融名家之长,继承和发扬传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在翰墨艺术中达到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

六七十年代,郭宝生老师在义煤集团千秋矿从事煤炭生产工作,在单位为区队、机关书写黑板报,用毛笔书写规章制度,墙体标语,发挥了专长,作出了自已的贡献。曾被矿党委、工会评为宣传工作积极分子。他笔不停歇,先后创作出了数百幅讴歌煤矿工人的书法作品,宛然已经形成了厚拙的有道书风。

他的作品在全国各级书法大赛中获奖,作品曾入编《东方书画艺术家经典大全》,被评为“东方艺术家一级书法师”,《中华古今书画家吉祥福寿作品鉴赏》,《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名家大词典》,《二十世纪世界书法作品鉴赏》,《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国书法家选集》,韩国第二届直指书法大赛特选奖;北京中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达摩杯”海内外书法大赛金奖等20余部典籍。在河南省紫云书院举办的赛事上,荣获“金杯奖”,被评为“中华金杯书画家”,其作品被该院“尊经阁”收藏,并被“紫云名士碑林”镌刻勒石。

他退休以后,发挥余热,在义马市香山街开设工艺美术部,为市直各单位书写版面,为个体工商户书写招牌、对联等。二00五年他又在义马市香山市场租房专业搞起了书法创作,至今八年如一日,风雨无租地坚守在他的创作室里。他认真临帖一丝不苟,书艺不断提高。他用楷、行、隶、篆诸体先后以书法形式抄录了《千字文》、《弟子规》、《孙子兵法》、《老子道德经》、《三字经》、《增广贤文》、(养生之道)、毛泽东诗词等长卷、册页二十余部以及大量的书法作品近千件。每年以不同形式向当地政府、公安机关、社区学校以及大型企业赠送书法作品数十幅。

纵观郭宝生老师的这些书法艺术,可谓从“无法”到“有法”,当然,此“无法”非彼“无法”,毕竟经过一个静心的修炼,郭老师的书法在师法自然中深谙“道”的启示,完成了一个书法家所经历的“生——熟——生”的三个阶段。

尽管郭宝生老师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但看上去精力充沛,习书热情不减,他为人谦逊,不计名利,风趣幽默,乐于奉献是他的处世风格;教授弟子临摹中华之书法,不遗余力传授书法艺术,培养出了严谨治学品道兼优之门徒,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品赏郭宝生老师书法,不仅不墨守成规、循规蹈矩,还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书法艺术魂魄精髓。可以看出,郭老师书法已经从“技”的阶段跃入了“道”的境界。诚如禅者所言的人生三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郭宝生老师就是在这种境界的变换转移中,呈现的是人生的艺术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