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2016-02-20 12:12:5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君子以厚德载物 教学方法 人生哲理 中华文化 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中华美德的一种概括,仁人志士崇尚的最高道德境界。道德状况是社会时代进步与否的重要标志,影响着一个国家、民族的长治久安。可以说,没有道德,就没有文明,就谈不上和谐。

《周易》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奋发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中国古人认为天地最大,包容万物。天在上,地在下;天为阳,地为阴;天为金,地为土;天性刚,地性柔。天地合而万物生焉,四时行焉。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这就是古代中国人对宇宙的看法,也是中国人的宇宙观。所以八卦中乾卦为首,坤卦次之;乾在上,坤在下;乾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载物。然后从对乾坤两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释属性中进一步引申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样高大刚毅而自强不息,要像地那样厚重广阔而厚德载物。
那么究竟什么是“厚德载物”呢?通俗地说,厚德载物,就是地的本性是顺天而动,人应效法地,以厚德宽容待人。所谓“厚德”即“大德”“高德”,即最高尚的道德。所谓“载物”之“物”,不仅专指万物,而且首先指一切人。“厚德载物”,即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它强调容人、容物。做人要有深厚的道德修养,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宏大的气度,既容人之短,恕人之过,更要宽厚待人。
德是立身处世之本,无德之人可谓无生。因此,“德行是灵魂的力量和生气。”养成纯洁的道德,培养高尚的德性,就能收获丰厚的精神,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土地的地势厚广,可以承载万物,君子取法地,要积累道德,方能承担事业。
有了道德阳光,生命才会辉煌。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能使自己有限的生命拉长,这便等于延长了生命。如果一个人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于他人的记忆中,生命自然就加长了。诚如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学学派的创始人、中国历史上创办私学的先行者、第一位职业教师、具有高尚师德的一代宗师孔子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四处游学,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他创造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方法,总结、倡导了一整套正确的学习原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教育思想,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典范,传播了儒家思想,弘扬了中华文化而名垂青史。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忍辱负重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史记》而彪炳史册。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政治家、“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屈原提出“举贤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的选贤择能主张和不朽诗作《离骚》《天问》《九歌》彰显了他“可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及文学才华。
因此,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要人们效法天地,在学、行各方面不断努力。正所谓孔子自述“发愤忘食,乐而忘忧”“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所以说真正的智慧总是与谦虚相连,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地一样宽厚,人生轮回,周而复始,只有不断地陶冶情操,从“主动积极”起步,时时反思“心路历程”,才能在人生的旅程中与时俱进,获得持续升华。贝多芬说:“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在患难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杀的,除了艺术之外也是道德”“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没有伟大的艺术家和行动者。”人间沧海朝朝变,莫遣佳期更后期。人生的伟业,不在于能知,而在于能行,勤奋、励志、修身、养性。使自己不断锤炼,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才能不断进步,不断超越,不断升华!并以此追求人生的精华!
有一种智慧叫做括囊,意思是说谨言慎行,少说话,所谓君子讷于言,贵人话语迟。讷与迟在于对一个人一件事的评价不那么急不择言。尤其在别人蒙羞之际,讷与迟的评价保全了别人的面子。当然,真正的愚钝是不明曲直,而厚德乃是明白而又心存良善,以宽怀给别人一个补救的机会。厚德应该是人的本性。厚德之于人,是在什么也没做之中做了很大的事情,可谓之为“教养”。契诃夫说:“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是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地有宽广的胸怀,所以能纳百川,天资始,地资生,天养之,地载之。人要是有自己的主心骨,做事的定向仪,且专一遵守自己的原则,修炼自己的德行,不断改正恶习,保持谦恭的态度,则万事大吉,无为而无所不为了!由懵懂少年踏入社会,得先建立立足点,有根基才能有所追求,能稳定才能静下心来,不至迷茫恍惚飘离不定,有了自己的追求,还要懂得选择和放弃,用自己的双眼去抓住最大的趋势,才能有所经验,只有经历风风雨雨才能有所成熟,才能不迷茫,形成自己的一整套方法和手段,才能有人助力,冷静从事,一步一个脚印,静中带动,才能稳步前进!
我们不理解或者不懂,是我们的愚昧,会被蒙。要起蒙就得学习,求学是一种修养,不清楚就会去查资料或去请教,这种渴望学习的欲,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直伴随终老,所以善于探索发现终身学习才是进步的阶梯。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学习重点,只有惑了,才能懂去学习,只有梦想了,才能主动去学习。所以学习不需要别人强加,就像你去商场买东西,只有需要才会买一样。可有人会说,有的人去买很多自己用不上的东西去显摆,那也正常,钱总是要花出去的,就像知识渊博的人也会去研究一些旁门左道或民间艺术一样,有了东西以后也不怕显摆,有气有神了,自然也会有度!
如果你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人,就应该具备不同寻常的素质,不同寻常的志向,不同寻常的毅力和品质。当然你就能采取不同寻常的手段,获得不同寻常的结果。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在分寸的把握上,在刚与柔,动与静,先与后,主与从,屈与伸,有所为与有所不为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全在微妙之间,在适时、适处、适事、适人的合适之间,在每个人的体验、感悟和心态之中。非常手段是指可操作性的步骤、措施、方式、方法。要观自在,时时、处处关照自我在不在。自我迷惑时就是假我当家,就会起妄想、起贪欲、起邪念;就会说错话、做错事、走错路。所以凡事要三思而行。管好自[wWW.NIUBb.NeT)己的身、口、意。身就是行为,口就是言语,意就是念头、想法。因而说“厚德载物”有利于培养现代道德人格,保证人生价值的实现。儒家追求“厚德”,这种君子人格所具备的道德品质为现代理想人格提供了理论范式。道德人格依然寄托着人们的期待和追求,它要求人们具有广博的爱心,有道义感,有道德操守,要正确处理义利关系,要有承担责任与苦难的勇气。社会发展表明,一个人事业的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智力因素,而且还取决于非智力因素,特别是人的道德品行。凡是有作为、成大器者,无不具有高度的责任感、进取心、自信心等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