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豆先生:卓别林之后的幽默大师

憨豆先生:卓别林之后的幽默大师

2016-02-20 12:12:52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中国幽默大师 人生哲理 搞笑的话 憨豆先生:卓别林之后的幽默大师 

提起卓别林,无论哪个国家的电影爱好者都不会觉得陌生。这位20世纪著名的英国喜剧演员是现代喜剧电影的奠基者、无声电影时期最有才能和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在卓别林风靡全球半个多世纪之后,又一位荧屏宠儿——“憨豆先生”赢得了亿万观众的喜爱。系列剧《憨豆先生》不仅是英国广播公司的招牌喜剧,而且得以和《007》系列《哈利·波特》系列比肩,成为英国影坛的代表作。憨豆先生的扮演者罗温·艾特金森也得以成为与卓别林齐名的英国幽默大师、当今英国的国宝级笑星。在2012年7月28日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憨豆先生就以其出色的表演,向全世界展示了英式喜剧的幽默,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热衷演戏的牛津博士,

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是校友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虽然舞台上的憨豆先生貌似笨拙、幼稚,其智商号称只有“007”,但其扮演者艾特金森本人却非泛泛之辈,而是一位货真价实的高学历人士——遐迩闻名的高等学府牛津大学的博士。只不过让他成名的领域不是他原本所学的专业,而是其“业余爱好”——演戏。这位电机工程学位拥有者是如何走上演艺之路并“摇身一变”成为“憨豆先生”的呢?这还得从他学生时代的经历说起。

艾特金森1955年1月6日出生于英国英格兰东北部达勒姆郡康赛特镇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农场主和一家企业的主管。艾特金森在家中排行老三,他还有两个哥哥,其中一个哥哥是经济学家和前英国独立党领导人。

由于家境优渥,艾特金森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从小学到中学,他就读的都是当地条件最好的学校,并从小就接受英国国教信仰。在达勒姆唱诗班学校念书时,他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是校友,小后者两岁。由于滑稽的长相及口吃的毛病,他常受同学欺负。

中学时代,艾特金森对理工科类课程和精密机械颇感兴趣;高中毕业后,他考入纽卡斯尔大学,专业为电气工程。在完成大学本科学业之后,他转入牛津大学的女王学院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后来又取得了牛津大学电机工程博士学位。

艾特金森不是一个只会死读书的书呆子,课余时间他还是一个校园社团活动的积极参加者。在他严谨的工科头脑里,快乐的喜剧细胞活蹦乱跳。儿时爱在众人面前搞怪表演的天性,让他对戏剧演出情有独钟。他经常粉墨登场,一展才华,并最终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当艾特金森因出演“憨豆先生”走红后,许多英国人认为他创造了近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喜剧角色,而且认定他天生就该吃这碗饭。其实,在成名之前,艾特金森已经在戏剧领域默默无闻地努力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早在牛津就读时,艾特金森就已开始了舞台实践,他曾为牛津大学戏剧协会、牛津讽刺剧社和试验剧场俱乐部演出了一些剧目。在那里他有两大收获:一方面,通过经常登台亮相,提高了自己的演技,曾在1976年的爱丁堡艺术节上引起公众注意;另一方面,结识了两位同道知己——之后的演艺生涯中一直与自己合作的作家理查·克提斯和作曲家霍华德·古达尔。

从上大学时到毕业之后,艾特金森始终没有丢弃自己的戏剧爱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演出场次的增加,其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最初,他饰演配角,曾在一出剧目中与安格斯·戴伊德(后来亦成为英国知名的喜剧演员)搭档,他担当类似捧哏的角色。这出剧目最后被拍摄成电视剧并大获成功,也让艾特金森走进了观众和评论界的视野。1979年,艾特金森为英国独立电视台出演了一部独角电视情景喜剧《非9点档新闻》以及喜剧《罐装的笑声》,进一步显露了他的喜剧天赋,为此他曾赢得英国学院奖并被评为1980年的“BBC年度名人”。1983年,艾特金森又在描述中世纪的情景喜剧《黑爵士》中担当主演,饰演言辞尖刻、爱冷嘲热讽别人的爱德蒙一角,显示了他能说会道的才能。该剧的剧本由理查·克提斯和艾特金森本人联合撰写。尽管该剧刚上演时并未获得好评,但英国广播公司(简称BBC)慧眼识珠,坚持挖掘艾特金森的喜剧才能,为《黑爵士》出品了一系列续集,进而赢得广泛赞誉(“黑爵士”系列被戏剧评论界认为是英国广播公司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情景喜剧),此时的艾特金森在英国戏剧界已开始处于人气逐渐高涨阶段。

《憨豆先生》亮相舞台

当然,艾特金森真正的成名作还是要数《憨豆先生》。

《憨豆先生》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媒体之一——BBC的招牌电视喜剧的剧名,也是该剧主角的名字。艾特金森“一身三任”——既是憨豆先生的饰演者,同时也是该剧制片及编剧之一。

《憨豆先生》的英文原名为《Mr. Bean》,“Bean”的本意其实就是“豆豆”。不过,这里所谈到的可不是一颗普通的“豆豆”,而是名副其实的“万人迷”——他在英国有一千八百五十万观众,在其他语系地区也是赫赫有名、粉丝无数。他幽默内敛、充满惊奇和丰富生活情趣的演技,已冲破语言障碍,拨动了全世界无数观众的笑神经,他本人被戏剧评论界认为是继卓别林之后的又一位幽默大师。通过《憨豆先生》,艾特金森创造了一种英国式的“无厘头”。对于憨豆先生来说,生活之中的点点滴滴都蕴藏着幽默,快乐无处不在。吃饭、上班、休闲、睡觉,每一个环节都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但在憨豆先生的包袱里却变得非同寻常。一般的喜剧都是笑中有泪,或在笑中针砭社会时事,《憨豆先生》却独树一帜,它的笑中只有笑,没有政治,也没有批评社会,但一点儿也不令人觉得单纯单调。《憨豆先生》在欢乐之中充满了温馨与人情味,又带有一定的人生哲理。

就传播媒体的发展顺序而言,是电影在前而电视在后,但查看《憨豆先生》走红的过程,其先后顺序却正好相反。

《憨豆先生》最初与观众见面是作为电视喜剧,以半小时剧集形式播放,于20世纪90年代初出现在英国泰晤士电视台的元旦特别节目中。《憨豆先生》第一辑共计十三集,第一集于1990年1月1日在英国首播。之后,电视中陆续播出了“憨豆先生”的许多系列节目,而最后的《憨豆晚安》大结局则于1995年10月31日播放。由艾特金森扮演的“憨豆先生”,成为广受大众喜爱的形象。该片播出后,曾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奖、艾美奖、蒙特勒艺术节金玫瑰奖等多项殊荣,并成为90年代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也使“憨豆先生”成为英式喜剧的代言人。

“憨豆先生”在电视节目中火起来之后,电影界也发现了商机,并迅速加以利用。1997年,环球制片公司将《憨豆先生》的故事搬上大银幕,改编成电影《憨豆先生的大灾难》。该片票房在欧洲上映时即已突破一亿美元,1997年11月初在美国上映时,好评如潮。据报道,1997年的《憨豆先生》电影版业绩超群,在全球总共取得了二亿四千万美元的不俗票房,艾特金森此时已经成为世界级喜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