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现代文阅读基本知识概要答题技巧

中考现代文阅读基本知识概要答题技巧

2016-02-20 12:12:4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现代文阅读答题技巧 表现手法 论证方法 人生哲理 中考现代文阅读基本知识概要答题技巧 

中考现代文阅读基本知识概要

一、表达方式:

记叙、说明、议论、描写、抒情。

二、描写方法:

外貌(肖像)描写、动作(行动)描写、语言(对话)描写、心理描写、神态描写;

环境描写:包括自然环境描写和社会环境描写。

三、描写的角度:

(1)听觉、视觉、味觉、嗅觉、触觉等感觉方面。

(2)正面(直接)描写与侧面(间接)描写方面、动态描写与静态描写方面。

(3)外貌(肖像)描写、动作(行动)描写、语言(对话)描写、心理描写、神态描写;

环境(景物)描写等方面。

四、写作方法(表现手法):

首尾呼应;设置悬念;运用巧合;埋设伏笔;前后照应;画龙点睛;卒章显志;正面(直接)描写与侧面(间接)描写相结合;细节描写;衬托;对比;叙议结合(夹叙夹议);虚实结合;动静结合[以动(声)写静、以静衬动];详略得当;以小见大;象征手法;托物言志;托物寓意;咏物抒怀;借景抒情;联想与想象;欲扬先抑(先抑后扬)等。

五、常见的修辞手法:

比喻、拟人、拟物、借代、对偶、对比、夸张、排比、设问、反问、反复、引用、互文、通感等。

六、文章的结构形式:

①总分:总——分;分——总;总——分——总。②递进。③并列。

七、文章的线索:

(1)所谓“线索”就是贯串文章始终,牵出文章主旨的线索人物、线索事物。

(2)线索有:以人为线索、以物为线索、以时间为线索、以人物行踪为线索、以所见所闻为线索、以情感变化为线索等。

八、关于“记叙文”的有关知识:

1、记叙文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2、记叙的顺序:顺叙、倒叙、插叙。

3、记叙的人称:第一人称(我、我们);第三人称(他、她、他们)。

4、记叙的线索:

①以时空转移为线索。②以一人、一事、一物为线索。

③有两条或两条以上的线索。

5、记叙文中的议论和抒情:

一般来说,记叙文的主要表达方式是叙述和描写,但常常辅之以议论和抒情。

 △议论:起揭示文章内容和点明中心思想的作用。

△抒情:在叙述和描写的字里行间渗透出作者的思想感情。

6、记叙文(小说)中的环境描写:

△社会环境描写:交代时代背景。

△自然环境描写:烘托气氛;衬托人物心情;暗示人物性格等。

九、关于“说明文”的有关知识:

1、说明文的分类:

 按说明的对象分:事物说明文和事理说明文。

 按说明的语言分:平实说明文和生动说明文。

2、说明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3、说明文的结构一般有两种:

 ①总分式(包括总——分、总——分——总两种)。②递进式。

4、说明方法:下定义、作诠释、分类别、列数字、举[WWw.NiUBb.net]例子、作比较、画图表、打比方、摹状貌、作引用等

5、说明文的科学性:

 ①以确凿的材料为依据。

 ②说明文语言的运用要求:准确、简明、周密。

 △准确(先决条件):就是要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选择最恰当的词语,恰如其分地把事物的特征、本质和规律表达出来。

△简明:就是简洁明晰,不罗嗦,不含糊,用精炼的语言把意思表达得清清楚楚。

△周密:就是说明事物的特征、本质和规律性的语言要做到严密、没有疏漏,无懈可击。

十、关于“议论文”的有关知识:

1、议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

①论点:中心论点与分论点。

②论据: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

③论证方法:

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

类比论证、引用论证、归纳论证等。

归谬法、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法。

2、议论文的语言(和记叙文的语言相比)要简要概括。

3、议论文最基本的结构是:提出问题(引论)——分析问题(本论)——解决问题(结论)。

十一、关于“新闻”的有关知识:

1、新闻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原因、经过和结果。

2、新闻结构的五个部分: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

①标题:引标、主标、副标。

②导语:是新闻的头一句话或第一段话,它扼要地揭示新闻的核心内容。

③主体:是消息的躯干,它用充足的事实表现主题,是对导语内容的进一步扩展和阐释。

④背景:指的是新闻发生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可放在主体中,也可放在导语和结尾部分。

⑤结语:一般是最后一句话或一段话,有时可暗含在主体中,有的也可无结语。

十二、关于“小说”的有关知识:

1、小说的分类(按篇幅的长短)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小小说。

2、小说的三要素:人物形象(主要要素)、故事情节、人物活动的具体环境。

3、小说塑造人物的方法:概括介绍与形象描绘;外貌和心理描写;行动和对话描写;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

4、小说故事情节的四部分: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

5、小说的环境描写:社会环境描写和自然环境描写。

十三、关于“戏剧文学”的有关知识:

1、“戏剧”的分类:

  ①按表现形式分:话剧、诗剧、歌剧、舞剧、歌舞剧和戏曲。

  ②按内容性质分:悲剧、喜剧和正剧等。

  ③按题材所涉及的方面分:现代剧、历史剧、神话剧、科学幻想剧和童话剧等。

  ④按篇幅规模分:多幕剧和独幕剧。

2、戏剧文学(剧本):是舞台演出的基础,是戏剧的主要组成部分,直接决定着戏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1)剧本的两部分:

①舞台提示:包括人物表、时间、地点、布景、服装、道具的交代以及人物台词的心理情绪、动作、上下场的提示等。

②台词:包括对话(对唱)、独白(独唱)、旁白(旁唱)等。

(2)戏剧文学的特点:

①剧本的结构必须遵循空间和时间高度集中的原则。

 △剧本的分幕、分场,正是它的集中性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