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的养殖及钓鱼技巧方法

蚯蚓的养殖及钓鱼技巧方法

2015-11-27 20:09:1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蚯蚓钓鱼 钓鱼技巧 蚯蚓的养殖及钓鱼技巧方法_自在财神 

蚯蚓一直被称为万能饵,尤其在野钓和传统钓的时候经常被用作鱼饵,小米打窝蚯蚓施钓更被称为经典钓法。现在很多老年钓友用不惯商品饵,红虫又太小不好挂钩,蚯蚓自然成了他们的钩上饵,往往都是一根蚯蚓钓天下。下面就介绍一些蚯蚓的养殖技术和钓鱼技巧方法。

一、蚯蚓的养殖:

1、蚯蚓种:要用良种,不要养自己在野地里挖的蚯蚓,良种蚯蚓的繁殖率大约为普通蚯蚓的十倍,平均每条蚯蚓可以每天繁殖一条,并且比普通蚯蚓的生命力强多了例如:爱胜赤子蚓、大平二号及北星二号等.

2、容器:不要刻意地找什么木箱、陶的花盆等什么通风透气的容器,更不要在容器下方开孔让蚯蚓透气或排水,这样只方便了蚯蚓的逃走。就买一个带盖的塑料桶就行了,不过上面确实不要盖的太紧,尤其是夏天。我采用的办法是将盖的中间部分挖去再盖上,这样蚯蚓既能透气,又跑不出来。

3、培养基:最好不要用普通泥土养,尤其不要用含沙多的泥土来养,这种土易板结,蚯蚓越养越小。常用的培养基是干牛粪(也可用马或猪粪),将干牛?水泡一天后,用手捏碎即可用来养蚯蚓了。但现在牛粪这玩意儿很不好找,尤其是在城市里。你可以用稻草(或绿化工人剪掉的台湾草等)放入桶中压紧,放入一点水让它发酵熟烂后(约一个月)做培养基,另外平时清洁用的纸巾、包装纸箱捣碎也是很好的培养基与饲料,如不够,你也可以适当掺点塘泥,但不能太多。注意一点:干牛粪常含有很多寄生虫卵,养蚯蚓时会孵化出来,与蚯蚓争食并常会危害蚯蚓的生长,为避免寄生虫生长,可趁老婆不在家时,将牛粪放入塑料袋中放在微波炉中加热杀死虫卵,哈哈,这是绝招啊,注意不要透气,但是绝对不能用杀虫剂,培养基最好一年换一次,换时先耐心地将蚯蚓及蚓茧(淡黄色半透明如半粒绿豆大小的东西,每个蚓茧可孵化出2-4条蚯蚓)选出来,将老的培养基倒掉,换上新的培养基,再将蚯蚓倒入,并将蚓茧埋入就行了。

4、饲料:蚯蚓除了带碱性的、咸的、辣的、酸性太强的、带丹宁味的(如橘子皮)不吃之外,很多东西都吃的,但它较喜吃腐烂发酵的东西,略带酸性的东西。剩饭、稀饭、香蕉皮等都吃的,但照我的经验最好的饲料是豆腐渣,即做豆腐过滤出的豆渣,这东西易找,又便宜,蛋白质含量又高,并且发酵后臭味不大,用来喂蚯蚓,蚯蚓长的特好。不过要注意的一点是豆腐渣含水分太多,在投入喂养之前要用力挤掉一些水或晒一下,去掉一些水分,然后将它埋入培养基中即可,一次不要喂的太多,如一个桶,两个星期放入一斤半豆渣就够了。一次投入多了,会产生大量的酸,会把蚯蚓赶跑的。另外使用动物鲜血喂养使得蚯蚓更腥,垂钓更有效果.

5、钓鱼时如何带蚯蚓:出钓时,不一定要用大的或木质的容器来装蚯蚓,也没必要连脏脏的培养基一起装。就用一个普通的塑料或其它什么盒子都行,也不需要太大。将蚯蚓从培养基中挑出,洗干净,放入盒中,将一块湿布盖在上面再盖上盖子就行了,但盒盖上一定要钻一些洞以让蚯蚓好透气。垂钓时不要让太阳直晒蚯蚓盒,如果气温太高,则将蚯蚓盒的底部放在水中就行了。还有一个携带蚯蚓的好东西就是水浮莲(雨久花科植物凤眼莲)的须根,这种东西须根细密,饱含水分而透气性又好,放入盒中存放蚯蚓可保持好几天不死。另外可以找爆竹里面的毛纸放水里揉烂剩下残渣是放蚯蚓的好东西!二、高明的钓手,有着丰富的垂钓经验,挑选蚯蚓也有他的高明之处,归纳起来有三条标准:

(1) 要选择颜色红艳的。

(2) 要选择新鲜活泼的。

(3)要选择颈项上没长白圈的。前两条与人们的认识都是一致的,不用讲了。关键的是第三条,知道的人恐怕不多。因为蚯蚓雌雄同体,性成熟后颈项上会出现一道白圈,这种蚯蚓的气味不纯正,鱼也不爱吃,对这类蚯蚓不论体形粗细,一律不用。

二、野钓的时候免不了用到蚯蚓做为钓饵,蚯蚓自古以来都被钓鱼人叫做万能钓饵,野钓的效果不凡,鲫鱼,鲤鱼,青鱼,鲶鱼,等很多种鱼类都喜欢的饵料.但是垂钓的时候使用蚯蚓是有很大的讲究的,大家应该学学.

选用小蚯蚓。所谓“小蚯蚓”这里是指如精细牙签大的蚯蚓,适应垂钓寒冬和早春至仲春鱼儿。这时的鱼儿觅食动作轻微,张口小.吞食缓慢迟钝。在钓具上应选用细线小钩:主线l号,脑线为0.8号,钩是丸七5—6号。小钩挂穿小蚯蚓不会阻塞钩门,适应块头小点的鱼儿吸饵吞钩。要求:

①蚯蚓要鲜活,

②挂钩蚯蚓后钩尖或钩体不能裸露,

③钩尖上的蚯蚓不要掐断,保留1厘米左右长让其蠕动,逗引鱼儿来咬钩。

④垂钓宜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忌钓早晚天时。

选用瘦蚯蚓。所谓“瘦蚯蚓”这里是指因没有喂食而饿瘦的蚯蚓,大小如普通牙签大。适应垂钓公历3月初至4月中旬的仲春到暮,农历的惊蛰至清明期间。

根据节气和鱼的特点,江南有一句流传的渔谚“清明鲫鱼,谷雨鲇鳖”,正是鱼儿逆水而上觅食与繁殖时,尽量挑选瘦小的蚯蚓垂钓,便于轻口鱼吸饵咬钩。

垂钓要求:瘦长的蚯蚓截为两段,从断口处钩入,钩尖处露一点,钩尖蚯蚓留有l~2厘米长让其蜷曲蠕动。

挂钩后不要使蚯蚓堵塞钩门,多余的截头留尾于钩尖蠕动。采用细线小钩,钩最大不宜超过丸七8号。

采用“五钓”之道,即钓边、钓浅滩、钓草、钓活水、钓上下午,忌钓夜间鱼。

选用肥蚯蚓。所谓“肥蚯蚓”这里是指偏大一点或是喂养肥粗的蚯蚓。适应垂钓公历4月末至11月末的暮春、夏秋和初冬。

笔者介绍几点做法:钩线适宜,钩用丸七7~8号,如钓2千克以上的鱼用丸七9~10号,蚯蚓随着增大,或是挂多条小蚯蚓。渔线用1.5号主线,脑线为1号,因钓鱼太小而定。

勤换钩上死腐蚯蚓,保持钩上蚯蚓鲜活蜷动,挑逗鱼儿前来咬钩。

钩尖上的蚯蚓尾巴长度在1~2厘米为宜,不应超过3厘米。每钓一条鱼换一条蚯蚓。

逗钓诱鱼法是传统的民间钓鱼方法,一般惯用四种,此法诱鱼快,获鱼多。

定点逗引法。在钓点小幅度将钩饵提起放下,轻放速提幅度10~20厘米,引诱鱼儿前来咬钩。每2—3分钟重复一次,就在不经意间往往会有鱼中钩。

扇形逗引法。将钩饵呈扇形一定角度向左或向右斜拉,再轻缓放下,注意动作要慢条斯理,在钩饵缓慢移动时有鱼咬钩。每次横移量在20—30厘米,重复操作。

拖拉逗引法。将钩饵投向前面的最远方,由远至近拖拉,拖拉幅度20厘米左右,有意想不到的大鱼中钩。稍等1分钟拖拉一次为妥,这样获鱼率高。

移动逗钓法。此法适应缓流水,或是有风浪缓流水。

采用扁担式双钩。

逗引钓法获鱼多,消耗体力大。

蚯蚓挂钩后蘸上商品饵粉更佳。看京城百姓家的稀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