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技巧]台钓钓法钓鱼技巧之手竿钓青鱼技巧

[钓鱼技巧]台钓钓法钓鱼技巧之手竿钓青鱼技巧

2015-11-27 20:09:51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钓鱼技巧 兴趣爱好 钓鱼技巧 [钓鱼技巧]台钓钓法钓鱼技巧之手竿钓青鱼技巧 

台钓钓法钓鱼技巧之手竿钓青鱼技巧
利用台钓手竿钓青鱼,不同于传统手竿钓法和抛竿垂钓青鱼,在选择钓位的方法上也是各有标准的。但是,有些要求却是较为一致的,如:在自然水域中钓青鱼,可选择流水较缓和曲岸的外沿下钩;在池塘和小型水库、湖泊等养殖水域中,则以选择深水区域为宜。
一、台钓钓法垂钓青鱼时钓位的选择
青鱼俗称黑鲩或螺蛳青,青鱼在2龄后,特别是体重长至1千克以上时,食性开始转向软体水生动物,能磨碎坚硬的甲壳后吐壳吞肉。在自然水域中常集聚在江河和湖泊的深浅结合部,除冬季食欲较弱外,春、夏、秋三季摄食猛烈,并且能在气压较低,大多数底栖鱼类普遍厌食的情况下依然咬钩吞饵。
如果,岸边地形复杂,乱石成堆,树木丛生,则不宜选作台钓钓的钓位。水中树枝、水草、杂物较多的区域以及水底石块不整、石缝宽深或淤泥较厚、垃圾遍布的脏乱地方也是不利于台钓垂钓青鱼的。因为,青鱼体大力猛,一旦中钩后短时间内不易控制,在其乱窜或扎底的过程中,钓组极易钩挂障碍物而脱钩跑鱼。在这一点上,它不及单钩的传统钓组。因此,在选择钓位时应注意有所区别。
一般来说,运用台钓钓法垂钓青鱼时,首先应观察和善于发现它的活动区域:在清晨或傍晚的近岸处,可以看到青鱼觅食时泛起的泡沫。青鱼泛起的泡沫不同于鲤鱼,其移动时位置变化没有规律,且泡沫中除小碎泡外,总要冒出数个大气泡,并掺杂着长短不齐的烂草茎或植物碎屑同时浮上水面,像这种经常有上述气泡泛起的水域应是主钓青鱼的钓位。另外,凡水中有一定深度、螺蛳密集的地方都可选作钓青鱼的钓位,特别是在石坝和入水台阶的附近更佳。
二、台钓钓法垂钓青鱼的用饵技巧
一般来说,台钓钓法在垂钓大鱼时,大家都会注意避免使用易招小杂鱼的过度腥、香且雾化迅速的商品鱼饵。这样,才能保证钩饵入水后的完整性,留给大鱼发现及吞食的机会,垂钓青鱼时也是同样如此。选作诱饵的食料应以耐浸泡、溶散慢的粗谷物类的大片碎屑为主,配以青鱼喜爱的碎螺蛳、蚬、蚌等,用手捏握成团抛于窝点之内。只要附近有青鱼觅食,它很快就会发现且进窝食之。笔者曾于今年7月份随大师王永贵在南京金牛湖鏖战3昼夜,力擒巨青20余尾(约150千克左右),就采取了上述诱饵配方。将其投于窝点之内(俗称放弹),20分钟之后,就见窝点水域波起浪涌、巨青争抢,场面十分令人振奋。
在使用手竿台钓钓时,也完全可以使用这种配方的诱饵及做窝方式。在制作钓饵时,也可以使用螺蛳肉扎于钩上,但要注意,一定要保证新鲜(因其易腐),做饵的肉质应取其尾部细嫩处为佳(以利于钩尖快速刺鱼)。由于此法制饵较为烦琐(需现砸现用),且不利于边钓边诱。所以,我们多采取谷物粉料配合昆虫类的钓饵进行垂钓。 方法是:取适当数量的商品鱼饵(略有香味且含有大量麦蛋白纤维材料的),拌入较多数量的麸皮或豆饼类饲料中,稍加些碾碎的大米、小麦等颗粒料和面粉等粘合剂,加水搅拌揉搓后制成雾化一般但溶散较慢、比重较大的钓饵。可双钩挂此饵垂钓,也可一钩挂素(粉饵)、一钩挂荤(虫饵:蟋蟀、蚕蛹和蚯蚓等),双管齐下。
三、台钓钓法垂钓青鱼的钓组搭配
若有心专钓大青鱼,钓组的搭配应以“超级组合”为宜。这样才能确保中钩的青鱼有较高的擒获率。湖南的一位钓青能手曾向我透露了他的搭配组合:5.4米超硬调“鲤竿”,4号母线,2.5或1.5号“大力马”子线,“圣人”牌罗非专用大标,伊势尼10号或12号大钩。另配袖珍带轮的小抛竿一支,将其线轮的泄力装置打开,钓线连接手竿的竿止和底部小环内,充当失手绳。据说,此法相当有效,他曾经在一处养殖河道内多次成功钓获15千克左右的大青鱼。
四、台钓钓法遛青鱼的技巧
大青鱼中钩后,钓手只要起竿时力度掌握适当的话,其在被钩中的初期是不会有太剧烈的逃蹿反应的。此时,钓手应注意不要过早地将鱼牵至上层水域,而是应该在保持钓竿理想的弯曲弧度的基础上,慢慢地将其引至较为空旷的水域,先在中层水体牵遛,消耗青鱼的体力。在摸清了中钩之鱼的大概体重和力道之后,可稍稍地向上提拉,让其见光受惊(此时一定要注意青鱼的甩头冲蹿,在备好失手绳的前提下,随时准备弃竿缓冲)。若鱼小竿硬线粗则非常容易;若鱼过大,即使竿硬线粗也应十分小心才行。青鱼逃蹿时,一般的规律为“无所顾忌”地向一个方向冲蹿或“沉底打桩”。此时,钓手要有思想准备,不可蛮干,而应耐心地牵控,逐一化解。特别是在其打桩时,千万不能猛提钓竿,这样易损竿断线,应该在紧绷钓线的基础上,采取“以石击水”的方法尽量促使其游动起来,这样才能有效地消耗它的体力,从而有利于后期遛鱼技术的实施。待其力道减弱之后,立即变被动为主动,采取常规的“8”字遛鱼法,将其制服、遛翻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