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小米粥健胃安神补虚损

红枣小米粥健胃安神补虚损

2015-11-27 20:08:1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红枣小米粥 美食食谱 家常菜谱 饮食文化 红枣小米粥健胃安神补虚损 

中国传统饮食文化讲究“五谷为养”,这五谷中的“黍”指的就是小米,中医认为,小米能够滋阴养肾、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对于失眠、产后虚弱、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都有良好的补益补虚作用。受到失眠困扰的人不妨煮一碗小米粥来安神助眠。

红枣小米粥

食材:小米50克,红枣10克,雪梨半个,枸杞一小把,冰糖、水适量

做法:

1、小米淘洗干净,红枣洗净后去核对半切开备用,雪梨洗净后去皮去核,切小块备用;

2、锅中放水,水开后下入小米和红枣,搅拌均匀后大火煮10分钟后,转小火煮至小米粥粘稠;

3、放入雪梨块后再煮5分钟,关火后撒入枸杞并加入适量冰糖调味,搅拌至冰糖完全融化后即可盛出食用。

营养提示:

一、小米安神补虚,搭配红枣补气补血

小米又称粟米,古称黍,又叫粱,是中国古代的“五谷”之一,也是北方人喜爱的主要粮食之一。小米可以酿造酒、醋,还可以用来制糖,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小米常常用来熬粥,不但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具有安神补益的功效。中医认为,小米性凉味甘、咸,入肾经,兼入脾、胃经,可滋阴养肾、健脾和胃,还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搭配红枣、大米等补气补血的食材食用更具有良好的滋补功效。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小米中富含蛋白质和各种微量元素,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能够转换为5-羟色胺,5-羟色胺有催眠作用,进而能够让人产生困意,促进睡眠。此外,小米中含有的丰富B族维生素对于预防口角炎也有积极作用。

二、夏季小米易变质,教你聪明储存

小米失去了保护层,籽粒较小,粮堆孔隙度小,杂质多,内外气体不易交换。小米一般含糠较多,糠内含有较多的脂肪,高温条件下易变质、变味,当温度和水分偏高时,会容易发热霉变。

所以储藏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通常将小米放在阴凉、干燥、通风较好的地方。储藏前水分过大时,不能曝晒,可阴干;

2、储藏前应去除糠杂;

3、储藏后若发现吸湿脱糠、发热时,要及时出风过筛,除糠降温,以防霉变;

4、小米易遭蛾类幼虫等危害,发现后可将上部生虫部分排出单独处理。在容器内放1袋新花椒即可防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