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陈廷敬简介

[转载]陈廷敬简介

2015-11-27 20:06:0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陈廷敬简介 家庭教育 [转载]陈廷敬简介 

原文地址:陈廷敬简介作者:阳城皇城相府 陈廷敬,阳城县皇城村人,清初名相,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他不仅是杰出的政治家,还是了不起的语言文字学家、诗人、编辑家、理学家、书法家、音乐家,曾以总裁官的身份领导编修了《康熙字典》、《佩文韵府》等大型典籍。

  在太行、太岳、中条三山腹地的山西阳城,在滔滔沁河之东,有一个明末清初的城堡式建筑群——皇城村,因清朝康熙皇帝御书“午亭山村”四个赫赫大字而闻名于世。皇城地处晋城市阳城、沁水、泽州三县之交,其东北部樊山如苍龙逶迤而立,村西有樊河似玉带萦绕而过。巍峨壮观的城墙楼阁,与青山绿水相与衬映,气势恢弘,宛然如画。布局井然的牌坊院落,官宅与民居浑然一体鳞次栉比,廊回巷幽。这是因文化内涵深沉而显得凝重,这里因人才杰出而透现地灵。这里,清初曾出了一位著名历史人物,他就是康熙名相陈廷敬。

  陈廷敬,字子端,号说岩(意为喜爱岩石),晚号午亭,午亭山人。山西省阳城县皇城村人。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深受一代名君康熙皇帝的赏识和重用,对创建与唐“贞观之治”可以媲美的“康熙之治”起着不可否认的辅弼作用。故他堪称清初的杰出政治家;陈廷敬以总裁官的身份领导编修了《康熙字典》、《佩文韵府》、《明史》、《三朝圣训》、《鉴古辑览》、《大清一统志》等大型语言工具书和史志巨著,代表了当时代的最高水平。故。他又堪称清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和编辑家;陈廷敬本人著有《午亭文编》50卷,其文其诗,品位极高,人称燕许手笔,“海内无异词”,是居于当时权威地位的文学家和诗人。陈廷敬著有《困学绪言》,对我国传统理学有深刻而独到的研究,故他还是一位卓有建树的理学家;他同时是一位书法家,因明清入翰林院的进士一定得书法拔尖,今存其书联“饮露花中如美酒,谈诗泉上似高贤”被方家称为神品。尤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陈廷敬通晓音律,能作乐谱曲,竟是一位音乐家,学识渊博,文采优长;集诸家于一身,居高位而多才。这在我国古代宰辅大臣中诚属罕见。

  陈廷敬出生于明崇祯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从小受到极好的文化熏陶和良好的家庭教育。母亲张氏对他口授诗经和“四书”。他生性聪颖,“读书过目辄不忘。”6岁进入私塾读书,9岁赋《牡丹诗》,系一五言绝句:“牡丹后春开,梅花先春坼(音che,裂开)。要使物皆春,须教春恨释。”这首诗的意思是说:牡丹和梅花比较,一个开在春天之后,一个开在春天之前。牡丹为什么开在最后呢?她是要让百花齐放,万物皆春,散尽它们在春天的所有仇怨。“要使物皆春”这一警句,使当时的人们非常惊异。连他母亲都十分惊讶地说:“这孩子想叫世间万物都各得其所呀!”有识之士知道他抱负不小,将来“必为名宰辅也”。私塾老师王先生辞别陈昌期说:“你儿子是个非常奇特的人,不是我能教了的。”极为有趣的是清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年仅13岁的陈廷敬与他父亲一道赴试潞安府考秀才,陈廷敬以童子第一入州学,而年已46岁的陈昌期却成绩不如儿子。莱芜人张四教学使知道陈廷敬会写诗,独不考他诗,而考《五经》义,立就。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他参加乡试中举,次年中进士。陈廷敬初为庶吉士,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任日讲起居注官’。康熙初年的日讲起居注官,集侍直内廷、掌记注与讲教经史于一身,除了将皇帝的一言一行书之简册外,更要紧的是还要和皇帝切磋学问,交流思想。所以担任这个职务被当时人看作是极其荣耀之事。这可以说是陈廷敬仕途生涯中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里程碑。康熙十七年闰三月二十八曰奉命入直南书房。这是陈廷敬仕途生涯中的又一次重要转折点。如果说任日讲起居注官给陈廷敬以接近皇帝机会的话,那么,入直南书房使他获得参与机密的权利。陈廷敬入直南书房,标志着他已成为清廷核心机构中的一员。从此之后,他的政治地位得以稳步上升,在朝廷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从康熙二十五年到二十七年三年间,陈廷敬一年一个台阶由工部尚书、户部尚书而至吏部尚书,可谓春风得意。康熙四十年(公元1702年)陈廷敬奉命管理南书房事务,这是一项非正式却十分重要的内廷职务。标志着他的政治影响力的进一步上升。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四月十九日(公历6月3日),陈廷敬晋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成为名副其实的辅弼大臣(阁老)。康熙四十九年十一月,他终以耳疾为由,经多次恳切请退,终获批准。但因编修御制文集的工作尚未完成,他仍得继续留京办事。康熙五十一年四月十九日(公历5月25日),陈廷敬病逝。

  陈廷敬一生居官恪慎清勤,德高望重,能在伴君如伴虎、行世如行舟的50多年政治生涯中做到主信僚服,善始善终,而且生前死后朝野好评如一,这在我国古代宰辅大臣中亦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