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光中学十二五学校德育工作发展规划16

国光中学十二五学校德育工作发展规划16

2015-11-27 20:06:1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国光中学 心理健康教育 社会实践 家庭教育 国光中学十二五学校德育工作发展规划16 

国光中学“十二五”德育发展规划纲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德育工作,以“为学生创造最佳的发展空间”为德育宗旨,以把学生培养成“自主、创新、和谐发展”的一代新人为育人目标;针对当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特点和规律,立足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育人为本,培育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现代国光人;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丰富多采的课内外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改革学生评价模式;进一步加强德育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将学校德育工作贯穿于学校各方面工作之中,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的境界,形成全员育人的大德育观念。逐步构建以德育认知为前提,以德育网络体系为主体,以学生课内课外活动和系列主题班会为两翼,以德育量化考核为手段,以德育科研为支撑的德育工作创新模式。

二、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

经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德育工作,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的德育职能,建设好学生品德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光前精神培育新人”德育校本课程,以20项德育主题活动为载体,逐步构建学生德育生活化、德育校内课程化、德育校外社区化、德育资源特色化、德育家庭同步化的德育新格局,使我校初步形成德育管理顺畅、德育队伍精良、德育方法创新、德育途径广泛、德育资源优化的工作局面,打造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文明校园,营造积极、创新、和谐的德育氛围,把握学校整体规划,以人为本,构建德育框架。培养学生“文明、诚信、勤学、健体、卫生”等方面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二)具体目标

1、德育课程校本化。进一步拓展“光前精神”内涵,融入“院士精神”、“创业精神”等要素,完善“光前精神培育新人”德育校本课程,以20项德育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彰显学校德育特色。

2、德育组织网络化。在五年内,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力争新建设10个校外德育基地,新聘请一批校外辅导员,形成学校为主渠道,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营造全社会关心的育人氛围。

3、德育队伍专业化。建设一支人格魅力强、综合素质好、育人艺术高的班主任队伍。至2015年,100%的班主任都要接受过轮训或

培训,选送20%以上的骨干班主任接受国家、省市级培训,努力打造德育专职干部队伍,实现德育管理教师队伍专业化、知识化、规范化;培养至少五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证上岗。

4、德育评价科学化。力争用五年时间,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班级量化考评、班主任绩效考核、德育学科评价和学校德育工作评估五项德育评价机制。

5、德育资源多样化。整合校内外资源,在五年内,形成“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实践基地、校内德育阵地”四大基地纵向联合、横向沟通的德育基地网络。

6、德育效果最优化。巩固创建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成果,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学校标兵”,在省市级德育测评及各项德育活动和竞赛中努力争取优胜地位。

三、主要举措

(一)丰富教育内容,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1、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贯彻落实《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把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为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日,结合民族文化、历史名人、光前精神等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学校要着重落实好“四个一”,常抓不懈:即每周开展一次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每周三的班团活动时间),每周举行一次全校师生员工参加的升国旗仪式(每周一早读课时间),每学期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泉州市或南安市中学生社实践基地),

每学期组织一次全校性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

2、以基本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国光中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加强八种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以诚信和亲情教育为切入口。要树立诚信立校、诚信立教、诚信育人的思想,通过“创诚信校园”、“当诚信学生”和“开诚信主题班会”等形式,使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立身之本,培养学生诚实待人、守时守信的优良品质,形成以诚信为荣的良好校园氛围。大力开展以孝敬长辈、友爱同学、关心幼小、帮助弱势群体为基本内容的亲情教育,培养学生珍爱真情、关爱他人的美好情感,自觉养成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关心人的行为习惯。努力创建省级“诚信教育示范学校”

4、以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保障。学校法制教育着重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加强“五五普法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制教育,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参观、案例分析、法律宣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继续聘请一位法制副校长来指导学校法制教育。二是要加强学生不良行为的矫正工作,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课,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进一步充实完善心理健康咨询室,以生命教育为依托,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开展经常性心理辅导活动,

为学生个人和团体提供咨询、辅导服务,了解学生心理状况,解除学生心理障碍,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节。争创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

5、以环保教育为底线,重点开展环境保护意识教育。通过加强环保教育,使学生了解人类生存环境,提高环保意识,养成环保习惯;通过组织校园集体劳动、社会公益劳动,社区服务活动,增强劳动意识、锻炼劳动技能,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独立生活的能力;通过开展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与他人、与社会沟通和交往的能力;积极开展健康卫生教育、禁毒教育、预防爱滋病教育等,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争创国家级“绿色学校”。

(二)拓宽育人途径,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1、全员育人。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树立“大德育”观,教职工要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校园处处都是德育环境的现代德育观念。在未来五年内,我校的德育工作要树立全员参与意识,学校每位教师都应强化育人意识,自觉地承担起育人责任,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道德行为和人格引导学生健康发展。加强教职工师德建设,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定期评选“师德标兵”,规范全体教师的育人行为,营造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会、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建设好国光学生艺术团、芙蓉文学社、海鸥英语俱乐部等社团组织,适时组建国光学生记者团,铜管乐队,乒乓球俱乐部,游泳协会等,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

国光中学十二五学校德育工作发展规划16_国光中学

2、学科育人。高度重视学科德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提高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充分挖掘所教学科中的思想道德内涵,有机地结合学科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努力探索教书育人的内在规律,克服单纯传授知识的“教书匠”现象。要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评价制度和机制,学校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应把育人放在首位。 3、班级育人。班级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最基层组织,是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充分发挥班级德育主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主题班会、公益劳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各类班级内部学生小社团活动等,培养学生健康的兴趣爱好,帮助学生认识社会、锻炼能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创设和谐的学生关系,形成良好班风,以开展“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创建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班集体建设的内在规律,使学校优秀班集体面不断扩大,五年内力争有20个以上的班级评为省市级“先进班集体”。

4、实践育人。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生了解社会、拓展技能、培养意志品德的基本途径,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完善学生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制度,结合各种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课外活动,让学生丰富生活体验,开拓视野,增进理解,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按照“挖掘内涵、整合资源、开辟场所”的德育基地建设思路,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建设和开辟新的德育基地,逐步建立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实践基地、校内

德育阵地”四大教育基地。今后五年,要力争将德育教育基地、学生活动场所等建设纳入我校发展规划,在校园建设上同步进展。

6、网络育人。网络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工具,以其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已经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密不可分。因此要面对现实,从网络的正面影响充分认识网络对青少年成长积极而深远的意义,由堵变疏,因势利导,挖掘网络信息资源,发挥网上德育阵地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和正确的信息传播。学校将利用校园网络,建设好德育网页,开展网上教育活动,同时也要重视网络污染等消极因素产生的负面影响,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加强学生自由进入营业性网吧的管理。开展网络文明教育,重视对学生明辨是非、自我约束、拒绝网上不良内容等教育。

7、环境育人。要从校园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方面,深层次挖掘学校的办学积淀,通过教师、学生的交互作用,融合先进思想道德、优秀传统文化和校本教育资源,努力培育特色鲜明的高品位的校园文化。要从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操,培养文明行为的角度出发,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达到校园布局合理,环境布置合适的目标。根据校园建设新的布局,建设中心大道两边的特色艺术长廊、行政楼前的文化广场,创设整洁舒适的育人环境,利用校园宣传阵地、宣传窗、黑板报等,营造文化氛围,将特色文化渗透到学校的每个角落。通过五年的努力,构建一个具有鲜明人文特色的国光校园。通过学生活动载体,开展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定期组织好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春秋季运动会,活跃校园文化,营造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良好氛围,形成“动、静、思”相结合的校园环境。

8、家庭育人。家庭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学校将主动承担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接待日(或开放日)、各年段家长会(或班级为主体的家长会)、家庭访问等方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通过设立学生成长记录袋、学生行为习惯记录卡、家校联系卡等,沟通情况、相互配合,及时发现学生思想状况并及时教育。

(三)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德育工作可持续发展

1、德育科研机制。德育科研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针对新时期教育规律和特点,加大德育科研力度。建立健全德育研究机构,配好专兼职德育科研教师,力争在五年内,学校要将德育教研纳入教科研整体工作之中。成立德育研究会,建设一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定期举办班主任论坛,开展“传帮带”师徒结对活动,加强青年班主任的培养工作;鼓励班主任积极撰写德育论文、教育反思或主题班会案例。指导教师完成德育科研课题的选题、论证、立项及研究工作。建立科研成果展示及论文评选、交流制度,大力推广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2、德育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年段和班级量化考评、德育教师绩效考核、德育学科评价及学校德育工作评估五项德育评价机制。评价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自评、互评、师评、家长评相结合,最终引导学生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

3、德育激励机制。要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出发,把德育与教师的行政奖惩、职称评聘、竞争上岗、业务进修等挂钩,与学生的先进评比、素质评定和升学等结合,建立一套有利于调动师生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师生素质、有利于促进德育工作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今后五年,学校将出台两项政策:建立班主任奖励条例,评选“首席班主任,制定德育教师职称评定优惠办法;建立和完善两项制度:即德育科研表彰制度和德育成果奖励制度。定期开展德育先进集体、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优秀班主任、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品德模范、学习标兵、劳动能手、体育明星和优秀团员等先进集体、个人评选活动。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出发,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各类先进集体评比的重要依据,把德育与教师的行政奖惩、职务晋级、职称评聘等挂钩,与学生的先进评比、素质评定等结合,建立一套有利于调动师生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师生素质、有利于促进德育工作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