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宿舍不文明行为矫正探析

大学生宿舍不文明行为矫正探析

2016-02-20 12:11:2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大学生不文明现象 身心健康 家庭教育 原因分析 大学生宿舍不文明行为矫正探析 

【摘 要】宿舍作为大学生校园生活的一种特殊形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宿舍不文明的行为给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困扰。文章就当代大学生宿舍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的表现、原因及其对策做一定的探究,以期矫正宿舍不文明的行为,提高大学生的文明素质,构建和谐的校园。

【关键词】大学生宿舍;不文明行为;矫正
高校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交往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良好的秩序和积极健康的宿舍环境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必要的保障。目前,高校宿舍仍有一系列令人担忧的不文明现象,影响着学生正常的生活秩序和个体的身心健康。这些不文明行为不容忽视,因此,分析其现状及原因并对其进行矫正显得尤为重要。
一、目前大学生宿舍不文明行为现状
(一)卫生意识差。有些学生不重视个人卫生,不勤洗衣服鞋袜被褥,自己的东西乱摆放,垃圾乱扔,不仅污染宿舍的空气质量还影响视觉效果。有些学生只重视个人卫生,从不管集体卫生,从不为大家服务。有的学生甚至乱扔废旧电池、往水池里倒剩饭和茶叶、用完厕所不冲洗、随地吐痰、吃完饭后不洗碗直到发霉、将快餐盒和垃圾直接扔出窗外等等。这不仅严重影响到宿舍的生态环境,甚至(www.NIUbB.NEt)影响宿舍的整体声誉和形象。
(二)公共意识淡薄。有些高校无论是在白天还是晚上休息时间,都会听到有学生大声喧哗,不停地说脏话,放声唱歌,在宿舍或楼道内打篮球、跳舞等等。有些学生晚上休息时间还在上网打游戏、听歌,看电视等,有些学生打电话一直到深夜。有些学生不珍惜宿舍的设施,毁坏公共用品,浪费水电。有些情侣在公寓楼前或宿舍内亲热搂抱,有些异性互访长久逗留在宿舍,甚至夜不归宿。
(三)安全意识缺乏。有些学生经常在宿舍抽烟、聚众赌博、酗酒闹事等,有些学生使用电吹风、电热器、电热毯等违规大功率电器,甚使用电磁炉等做饭。有些学生经常在宿舍搞各种宣传,其中有些是违法的,既浪费时间而且给自己和他人的财产安全造成危害。有些学生出入宿舍经常不锁门,不仅让室友感到担忧和苦恼,也让他们感到不安全。
(四)诚信缺失。有些学生喜欢顺手牵羊,贪占小便宜,室友或同学的物品随便摆放,不经允许、私自动用室友或同学的东西,特别是一些私人用品如刮胡刀、化妆品、被子、衣服等。个别学生甚至偷室友的钱、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有些学生喜欢背后说人坏话,挑拨离间室友之间的感情。
二、宿舍不文明行为原因分析
(一)大学生自身的原因。大学生经过高考的洗礼,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学会了一些技能技巧,知道了一些道德标准。但有些大学生知行不统一,无法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生活中。
(二)家庭教育的缺失。教育要从小抓起,文明行为也一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家庭是学生成长的第一环境,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潜移默化的。家长要不断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在正确教育孩子的同时和孩子一起不断学习、进步。如果家长严格要求自己,以文明行为约束自己,文明行为就会渗透到孩子的股子里。
(三)学校德育和宿舍管理存在缺陷。学校是文明的代名词,但随着对知识的追求和社会利益的驱使,学校越来越重视应试教育而忽视素质教育。对大学生德育方面的教育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在制度上不够明确,在实践上不够扎实,在评价上不够科学。
三、矫正大学生宿舍不文明行为的对策
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大学生的文明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对大学生文明素质的常抓不懈是非常重要的。宿舍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对大学生各方面能力的锻炼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大学生宿舍不文明行为的矫正也是重中之重。
(一)加强大学生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党和国家历来都非常重视社会主义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提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八荣八耻等。大学生要学习、消化和实践这些知识,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行为。大学生要自觉培养自身的文明素质,要深刻意识到文明行为不仅对自身的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而且对集体、对社会、对祖国都大有裨益。大学生要自觉维护宿舍文明,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提醒和监督身边的同学,共同遵守宿舍和校园的规章制度,不断陶冶和完善自身的人格,创建和谐文明的宿舍氛围和校园文化。
(二)重视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家庭是文明行为教育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首先要提高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首先,家长应当充分认识能力的高低是靠综合素质的整体发展。其次,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孩子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接触的第一批人就是自己的家人。家长的道德品质、文明行为、生活习惯、语言方式等时刻都在影响着孩子。因此,家长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好表率作用。孩子就会耳濡目染,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之终身受益。
(三)改善学校德育,优化育人环境。首先,全校师生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要把德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地位。其次,要补充和完善不文明行为方面的相关制度,保障文明行为的健康有效发展。再次,注重社会道德实践,将课堂、宿舍和社会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和思考,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最后,建立科学的德育评价体系。从实际出发,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对教师的德育工作及其效果以及学生的德育成绩做出科学正确的评价。使教师教有所成,学生学有所得,并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的积极性。
(四)完善宿舍管理。不断完善宿舍基础设施,为大学生提高必要的生活环境;健全宿舍功能,完善活动场所;制定宿舍生活规范,明确规定学生宿舍生活的行为准则;健全宿舍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者的行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宿舍管理队伍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建设良好的宿舍环境,构建和谐宿舍,让学生宿舍管理发挥更高效的育人功能。
参考文献
[1] 周紫玲.高职院校大学生不文明行为原因分析及教育对策[J].新西部:理论版,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