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再难出贵子

寒门再难出贵子

2016-02-20 12:11:22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寒门再难出贵子原文 家庭教育 心理辅导 在校表现 寒门再难出贵子 

【摘 要】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包括,父母(尤其是母亲)的受教育程度、职业、收入水平,对孩子学业上的期待,学习过程的介入程度,学生个人的学习动机等因素。文章着重讨论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习成绩及未来就业情况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寒门;教育程度;社会经济地位;就业
一、研究背景
学习动机与智力因素是影响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脑力工作能力、智力与学习成绩呈正相关。学生的心理因素,诸如紧张、焦虑、抑郁、偏执及敌对情绪等对学习成绩也有影响。本文试图从影响学习的非智力因素家庭因素,诸如父母的文化程度、父母的职业及家庭经济收入等方面探讨对学习成绩的影响,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二、案例及分析
案例:一位母亲向社工求助,她老公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回不了家,她自己在小企业拿着微薄的工资,领着儿子寄住在别人家里,已经上高中的小伙子,长的很精神,也很聪明。就是不喜欢学习,整天在学校惹事生非,好几次差点被劝退。对男孩家庭的情况做了整理和分析如下:
(一)家庭状况。男孩:聪明、好动、自卑,与母亲关系不够融洽,学习积极主动性不高,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母亲:经济压力大,收入微薄,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及学习,认为孩子学习不好仅仅是个人学习动力不足造成的,在学校制造事端因为交了坏朋友,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度不高等原因。父亲:常年在外,不定期的寄钱回来补贴家用,有时候过年都无法回家,父子间与夫妻间的联系仅限于偶尔的电话,通常都是在有事的情况下进行电话沟通,平时很少了解生活、学习情况,最多会询问期末考试成绩。
(二)环境因素。居住条件:常年在市郊租房,后为了上学方便,寄住在做生意的亲戚家,亲戚经常在外做生意,顺便帮亲戚照顾孩子。地理环境:市中心商品房,环境舒适,交通便利。人文环境:周边住户多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经商者,经济条件较好,社会地位较高,人员结构比较单纯。
(三)面临的问题。(1)家庭关系紧张。缺乏有效沟通。(2)经济条件困难,收入来源单一。(3)心理状况堪忧,自我调节较差。(4)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清。(5)支持体系薄弱,难以有效支撑。
三、制定计划
(一)与男孩沟通,了解他内心的想法,面临的困难,感兴趣的人事物。
(二)与母亲沟通,表示对当前现状的理解,获取她内心真实的想法,对家庭,对孩子,对工作、生活的期待。
(三)在合适的时间,促进母亲与孩子进行一次深入的交谈,诉说各自想法,面临的困难。
(四)找出母子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的原因,解除心结,共同面对。
(五)夫妻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客观的面对当前的问题,找出解决之道。
(六)向老师、学校反映情况,寻求关注,必要时进行心理辅导。
(七)提高就业技能,改善经济条件。
(八)寻找资源链接:自然支持体系,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体系,民间团体。
四、介入过程
跟男孩沟通过之后,他认为自己家境不好,周围的同学都看不起他,不愿去上学,且伴有厌学情绪。老师经常针对他,甚至恶语相加。周围的人都对他避之唯恐不及,走在路上的时候觉得别人都在笑话他,刚开始还可以忍耐,后来发现用暴力解决之后大家都很怕他,觉得很有成就感,久而久之,强化了他的这种行为。他觉得上学就是为了给父母完任务,每天去混混日子,高中毕业跟他爸一样出去打工,结婚生子,一辈子就这样了。
与母亲的交流似乎更加困难,只是一味的说她有多辛苦,儿子还这么不争气,不理解她;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也没办法辅导功课,想送去补习班,学费又太昂贵。丈夫不在家,孩子不听她的话,骂他吧,他不听,打他吧,力气没他大,实在是没有能力管教。跟母亲和男孩分别沟通过各自的想法之后,他们表示对大部分的情况都了解,只是对个别心理上的想法之前未曾考虑过。在俩人面对面沟通过之后,心情十分沉重,表示以后会及时交流。夫妻之间的电话沟通不太理想,相互之间推脱责任,指责对方,无法将话题转移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未达到预期效果。母亲与孩子班主任联系,了解孩子在校表现。老师表示孩子屡教不改,影响学校正常的秩序和其他同学的学习。母亲感到很难过,又无可奈何。由于母亲的学历较低,只有初中水平,又没有一技之长,家里积蓄有限,一旦放下现在的工作去学习就业技能,将直接导致几个月时间内家庭收入急剧下降,因此不太现实。
咨询过相关部门后,发现该家庭的状况不符合发放低保等政策,民间机构对这样的情况也是爱莫能助。
由于时间紧促,当事人也没有大量的时间配合,后续的跟进工作没有能够完成,社工感到非常无力,不知道像这样处于中间层的家庭将何去何从。
五、结语
由于社会历史文化等诸多因素,考虑到学历,个人素质的情况下,家庭经济社会地位高者,从性格,心态,为(WwW.nIuBb.neT)人处世,社会资源上的影响比家庭经济社会地位低者要更加显著。在对工作岗位的选择和晋升的道路上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趋势。家庭经济社会地位高者起点更高,晋升速度更快,目标相对而言也更明确。本研究主要关注在城市社会分层背景下,家庭教育因素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发现在社会分层中处境不利的阶层其家庭教育也处于不利地位。切实提高教育弱势阶层的家庭教育水平,改善弱势群体的家庭教育状况,是实现义务教育结果均等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 蒋逸民.教育机会与家庭资本[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2] 刘精明.国家、社会阶层和教育[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作者简介:李泽刚(1985- ),男,汉族,甘肃武威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社会政策、学校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