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新时期独生子女问题产生的原因

分析新时期独生子女问题产生的原因

2016-02-20 12:11:0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独生子女 家庭教育 消化不良 健康教育 分析新时期独生子女问题产生的原因 

分析新时期独生子女问题产生的原因

上述独生子女身上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和缺点是与生俱来的吗?决不是,而是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由于独生子女的“独”,客观上存在着区别于非独生子女的种种特殊的家庭教育环境和家长心态。这些客观因素,对独生子女的身心发展来说,有的起到积极作用,有些则起到了消极作用。在独生子女的成长中,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然而,在种种因素中,家庭教育的影响是最基本、最直接,也是子女最容易接受的。笔者通过分析调查,提出了独生子女问题产生的几个原因:

1、错误的教养态度、方式和行为

“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的传统观念在我国人民心中历来是根深蒂固的,人们都会认为多子女的家庭,孩子成长的安全系数就大。于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就很难有一颗平常的心去对待子女,对于自己唯一的孩子,存在着“独苗”思想,而这种思想则折射为以下五个方面:

(1)、过多的爱。独生子女处于家庭的中心地位,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小孩转,对子女爱得过分,娇生惯养,百依百顺,“溺爱”成了家庭的通病。

(2)、过多的营养。家长们为了让子女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拼命的为子女买来各种营养品,为子女补充各方面的营养,生怕子女哪方面发育不良或者是有所欠缺,想让子女有一个特别健康和强壮的身体,结果却适得其反,造成了子女消化不良,身体发育过早,而且还形成了子女挑食、偏食和不爱惜粮食等问题。

(3)、过多的照顾。家长们对子女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怀。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甘心做子女的保姆,包办代替了子女所有的一切事情,不让子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使子女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使他们在动手和动脑中得不到一点应有的锻炼,结果也养成了子女独立性差、依赖性强等不良习惯。

(4)、过多的保护。孩子的天性是好玩,好动的,而家长却生怕自己家中这一小宝贝出去玩不安全,容易受到伤害。总是让子女呆在家中,成人加以控制。很多家长还会去干涉子女的活动,经常会看到一些家长因觉得自己的子女受了委屈而去教训别人的孩子的事情。而正是由于家长们对子女们保护得太好了,子女们什么事情都会依赖于家长,缺乏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5)过多的期望。在现实生活中,不少独生子女的家长,缺乏长远的战略观念,没有形成明确的培养目标,习惯于从具体问题着眼、急于追求近期效应。一些家长以为发展特殊才能就是子女的成才之路,于是不顾子女的素质条件,过早定向,拔苗助长。还有一些家长人为智力的开发就可导致子女成才,因此只重视对子女的智力开发、文化学习的提高,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忽视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再还有不少家长对孩子学习和成才的期望过高,要求过急,致使本来学业负担就很重的独生子女们加大拉心理压力,以致有些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压力过大,反而适得其反,一些独生子女反而更加胆小、退缩、害怕甚至于自暴自弃。

2、家庭教育环境的不足

教育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也是很重要的,它是儿童成长的重要因素。我国的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也说过:“小孩子生来大都是好的,到了后来,或者好,或者坏,这是环境的关系,环境好,小孩子就容易变好,环境差,小孩子就容易变坏。”而独生子女的家长很少意识到教育环境的重要性。由于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缺乏与同胞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的经验,容易形成感情的自我表现为中心,缺乏助人为乐、同情等品质。另一方面,家长拼命给独生子女创造过多保护的环境,使独生子女成天关在家中,不给他们与同龄人交往的机会,生活在缺乏儿童伙伴的环境中,孩子们无法从自我为中心走出来,一味的胆小怕事。再次,在很多家庭中存在着教育不一致的因素。在一个家庭中,往往,爸爸妈妈教育是一套,爷爷奶奶又是一套。经常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孩子做错了事情,爸爸妈妈批评时,爷爷奶奶却护着孩子,或是孩子提出无理要求被爸爸妈妈拒绝时,回头找爷爷奶奶,马上就得到了满足。长此以来,孩子会越发的任性、不听指挥。

另外,由于很少出去玩,独生子女多半在家做一些安静的活动。“看电视”“上网”等成了很多孩子的主要活动。而在当今的社会,情爱、恐怖、暴力、枪战等镜头泛滥于荧屏。孩子对这些没有足够的鉴赏能力,会一味的模仿不良行为。这对孩子的发展也是很不利的。

3、社会中不良风气的影响

社会的改革开放,为独生子女的成长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儿童青少年可以在这个舞台上成长、发展并大显身手。这是以往封闭、僵化的社会状态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然而,社会的变革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消极、落后的社会现象。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人们的拜金意识、高消费观念迅速发展,在陈旧的教育方式方法的影响下,独生子女的个人中心观念受到强化,反抗、厌学等情绪在滋长。

这些教[wwW.niUbB.nEt)育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大大的影响了独生子女们的发展,使他们当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