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

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

2016-02-20 12:11:04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夜勤病栋七濑恋 我的妹妹不可能那么可爱 家庭教育 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 

这篇文章我在知乎这个问题下的回答。

非要说的话,《夜勤》不是我的里番启蒙作(不过我相信是有许多人把它当作里番启蒙作的),但《夜勤》是我严肃地欣赏里番的开始。

我的启蒙作应该是《魔法少女爱·三(魔法少女アイ参)》,《家庭教师(家庭教師のおねえさん THE ANIMATION ~Hの偏差値あげちゃいます~)》(当然不是那个大热的《家教》),和《我能行(あい☆きゃん)》。

容我跑个题先,诸君且看看我这几部启蒙里番都是什么:《魔法少女爱·三》,典型重口味触手系,《我能行》,典型PoRO脸NTR向,虐得不行。由此可见,我的里番入门作是多么的重口味。而且我看里番的时间,比我入宅看表番的时间还要早个两年……捂脸逃走……

在《夜勤病栋》之前,我看里番都是本着「实用为主」的态度,诸君一定懂的。而《夜勤病栋》之后,我在观看里番的时候,就不再那么重视h场面,而主要关注剧情了。

当然,如今看来,只关注剧情而跳过H场面观看里番是不对的,说成是舍本逐末也未尝不可,两者是同等重要,不可分割的;想来,看里番也是要经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三重境界呢。

好了,让我们回到正题,这部动画在里番中的地位如何。

首先,让我们来表一表「什么是里番」。

在天朝宅圈和11区宅圈中,「里番」一词的含义是不同的。

首先来看一下日本的里番:

日语中「里番组(うらばんぐみ)」之略称。在日语中「番组(ばんぐみ)」即为「节目」之意。

该词原系日本的电视圈专业用语。原指和本电视台或广播电台的节目播放时间和地点都相同的别台的节目。以1969年起在日本电视台播放的《コント55号の里番组をぶっとばせ!》为契机而被日本大众所熟知。

「里番」的相对概念是「表」番。「表」(おもて)形容电视节目正在被播出,出现于荧屏之上的状态。「里」(うら)形容的是在「表番」出现在荧屏上的时候,该节目未出现在荧屏上,故以电视机来说处于「里」的状态。

所谓「表」和「里」番都是相对概念。一般,用于定义「表」「里」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节目的人气,但并不绝对。以电视台的角度来说,本台节目当然就是「表番」,同一时段别台的节目就是「里番」。以大众的眼光来看,收视率高的、有人气的节目是「表番」,其他同一时段播出的节目就是「里番」。以个人的角度来说,本人喜爱的节目就是「表番」而同一时段播出的其他节目即为「里番」。

以上引用自萌娘百科。

太饶了是不是,好的,请允许我用几张图片来简单说明一下。

高萌预警——

在《我的妹妹不可能那么可爱》第一季第二集,五更琉璃和高坂桐乃初次见面时,谈起各自喜欢的动画,开始互黑:

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_夜勤病栋七濑恋

「啊,那个不就是梅露露的里番吗」

黑猫立刻反唇相讥:

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_夜勤病栋七濑恋

「按照收视率来说那才是里番」

生气的桐乃霸气侧漏:

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_夜勤病栋七濑恋

「我看的节目才叫表,除此之外都是里」

哦不行了,太萌了,容我先去舔一会屏幕……

接下来,是中文宅圈的「里番」的含义:

摔!!这还用得着解释么?!就是H动画啊!!

——————————我是舔完屏幕的分割线——————————

现在开始讲《夜勤病栋》:

首先来看篇幅:《夜勤病栋》并不是一部动画,而是至少四部(据我收藏的资源来看是四部,但是wiki上把我收藏的第三部和第四部放到一起算作了一部),

一代本篇10话,Karte 1~10;

一代karanke篇3话,分别是《Kranke 七濑恋(七瀬恋)》、《Kranke 儿玉爱(児玉あい)》、《Kranke 儿玉光(児玉ひかる)》;

一代总集篇2话,分别是5.5话和10.5话;

一代The best篇3话,分别是《The best 七濑恋(七瀬恋)》,《The best 児玉ひかる(儿玉光)》,《The best 新城礼美》。

以上为一代的故事,除了《The best 儿玉光》和《The best 新城礼美》,中文网站上似乎都可以找到资源,虽然里面有些篇章的发行日期要晚于二代,甚至是三代,但是出于从男主角,人设,画风,剧情的连贯性等方面的考量,我冒昧地把以上几部统统归入「第一部」。

二代5话,我归入「第二部」。

[wWW.nIUbb.NET)三代3话,我归入「第三部」。

三代之后又出了一部个人篇,《夜勤病棟ヒロインシリーズ 七瀬恋?風間愛?八神優 オマ○コクライマックス》,一共3话,一,二,三各代女主角七濑恋,风间爱,八神优每人一集。监督换成了在里界比较有名的むらかみ てるあき(村上恒一,又译村上辉明,外号晃晃,是少数因为成人动画而出名监督,他监督的动画评价都非常高),人设也都换了,可以说除了女主角的名字,几乎和前作没有任何联系。

在这一部里,可以看到极其明显的村上恒一的风格:频繁到有些出戏的反复失焦和晃镜、H场面里激烈快速的动作、女性的「Ahe颜」、女主角凄惨的身世与结局,等等。

那么再让我们来看一下人设。

窃以为,评价一部里番的人设,就一个标准:

想不想舔

(抱歉容我绅士一下,不过想必关注这个问题的诸君也一定不会是什么卫道士吧233)。

先来看一下《夜勤病栋·一》的女主角,七濑恋的人设。

因为手中的资源分辨率并不高(那个时候的DVD压制的,没有办法),所以,我把游戏CG放上来了,七濑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二次元女性,她长这样:

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_夜勤病栋七濑恋

七濑恋

这样:

圣尤利安娜病院物语——关于《夜勤病栋》_夜勤病栋七濑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