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艺的评弹演员倪迎春(图文)

多才多艺的评弹演员倪迎春(图文)

2016-02-20 12:08:2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倪迎春 爱情故事 多才多艺的评弹演员倪迎春(图文) 

多才多艺的评弹演员倪迎春(图文)

早在十多年前,优秀青年评弹演员倪迎春,已是书坛上一颗耀眼的新星了。记得当时,由吴宗锡先生撰写前言、上海出版的第一盒评弹OK音带里,就收录有倪迎春演唱的《秦香莲-寿堂唱曲》。她那甜美而委婉的歌喉,醇润又韵厚的唱腔,赢得了专业人士和广大听众很高的评价。

倪迎春学艺时,和秦建国一道,曾得到蒋月泉先生的悉心指导,加上自身的努力,在艺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她与徐惠新拼档,一度曾是优秀青年评弹演员的最佳组合之一。可惜的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倪迎春渐渐地从书坛上淡出了。

倪迎春是一个天赋好有灵气的优秀青年评弹演员,她的离开书坛,业界和听众都感到非常婉惜。好在2006年,倪迎春参加了系列中篇评弹《四大美人》的演出,分《西施篇》、《昭君篇》、《貂蝉篇》和《杨妃篇》四个篇章逐日演绎,说明她也是难以割舍评弹情缘的。

提起《老娘舅》中的“小芳”,上海滩上有一半人都认识她,但是要说“小芳”会唱评弹,恐怕就鲜为人知了。其实“小芳”倪迎春不但会评弹,还是科班出身,十多年前曾是评弹界最闪亮的新星。如今的倪迎春对评弹依然情有独钟,“虽然十多年没有摸琵琶了,可是由于少时基本功打得还行,我倒是丝毫没有生疏。”倪迎春表示,自己没有别的长处,就是艺术方面颇具灵气,学东西特别快,掌握了就不容易忘记.生活中的倪迎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青春依旧的她,现已是有一双儿女的母亲。倪迎春曾携她的加拿大夫君和一双儿女作客家庭演播室讲述她的爱情故事.

过于刻板的程[Www.NIubB.nEt)式化表演恐怕是多数传统戏曲难以摒弃的弊病,评弹也不例外,讲到家仇国难就要愁眉紧锁,讲到亲人失散就要脸露苦相……对于这种对号入座的脸谱化表演,倪迎春颇不以为然:“程式化表演虽然有其道理,但我觉得,以现代审美观看,人们更希望看到真情实感。我唱评弹不论是哭是笑都来真的,非要在台上唱到把心呕出来,不然就觉得没尽兴,哪怕你今天一句词也没唱错,一个节奏也没踏错,但只要没有全身心投入,我就不觉得这场书是成功的,起码我对自己不能满意。”

  对于如今评弹如何打动年轻人,倪迎春觉得关键还在于“真情的感染”,“一个演员在舞台上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除了来自你的专业功底,真正画龙点睛还是那份真情实感,相信这也是年轻人真正要看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