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童谣 最终61

海丰童谣 最终61

2015-11-27 20:06:11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海丰童谣 父亲母亲 家庭教育 怎么了 海丰童谣 最终61 

海丰童谣

颜圣存

记得还不识字的时候父亲母亲经常会哼一些歌谣给我们听,用海丰的方言来说,叫“儿字歌”,意思是童谣。多年以后,在网上找出这些文字时,竟觉得一点儿也不陌生,反而朗朗上口,不禁勾起很多童年的回忆。原来,耳濡目染的这些童谣就是自己成长的历程,一种乡土意识,一颗游子之心。

上网查了查,一首首生动有趣的童谣立即出现在我眼前,其中有28首较有代表性,并作为海丰童谣刻成了CD。虽然有些童谣不是最初的版本,歌词稍有改动,但整体仍保留了押韵、简单易懂、想象力丰富等特点。这些童谣既涉及孩子游戏的欢乐、对自然万物懵懂的认知,又涉及待人接物的礼数、育人做人的道理,还涉及海丰不同节日的习俗与风情,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一、自然与游戏

掠鸭篓

掠鸭篓①!你要去掠鸭,你要去掠鸭。鸭呀鸭,鸭呀鸭,人爱②掠你啦,人爱掠你啦!你莫掠我,你莫掠我,你莫掠我啦!上条沟仔是我噜③,下条沟仔是我噜,你爱去掠牛,你爱去掠牛。

牛呀牛,牛呀牛,人爱掠你啦,人爱掠你啦!你莫掠我,你莫掠我,你莫掠我啦!上丘田仔是我耙,下丘田仔是我耙,你爱去掠马,你爱去掠马。

马啊马,马啊马,人爱掠你啦,人爱掠你啦!你莫掠我,你莫掠我,你莫掠我啦!上条路仔是我走,下条路仔是我走,你爱去掠狗,你爱去掠狗。

狗啊狗,狗啊狗,人爱掠你啦,人爱掠你啦!你莫掠我,你莫掠我,你莫掠我啦!上间厝仔是我巡,下间厝仔是我巡,你爱去掠含悲蝉④,你爱去掠含悲蝉。

含悲蝉,含悲蝉,人爱掠你啦,人爱掠你啦!你莫掠我,你莫掠我,你莫掠我啦!我叫一声长萝萝⑤,我叫二声长萝萝,你要去掠蛇,你要去掠蛇。

蛇啊蛇,蛇啊蛇,人爱掠你啦,人爱掠你啦!你莫掠我,你莫掠我,你莫掠我啦!我头斓斓尾斓斓⑥,我头斓斓尾斓斓,你爱去掠老鼠公,爱去掠老鼠公。

老鼠公,老鼠公,人爱掠你啦,人爱掠你啦!你莫掠我,你莫掠我,你莫掠我啦!我嘴仔尖尖偷吃米,跌落水缸浸死死。你嘴仔尖尖偷吃米,跌落水缸浸死死,浸死死!

这首童谣是28首里面最长的一首,涉及到很多种动物,小孩子想抓某种动物来嬉戏,可是鸭子会刨坑、牛可耕田、马懂开路、狗善看家,是人类的帮手,不能抓;知了叫声凄惨、蛇全身光滑,也不能抓;唯独老鼠总是偷吃粮食,该抓。通过童谣,我们可以发现孩子们自由嬉戏的欢乐,认识各种不同特征的动物的喜悦,大自然可以说是孩子们亲密的老师。 ① “掠”,抓;“篓”,同“咯”。

② “爱”,要”的意思。

③ “噜”,刨。

④ “含悲蝉”,指知了。

⑤ “长萝萝”,指知了说自己的叫声凄惨。

⑥ “斓”,音同“long55”,“ 斓斓”,指蛇说自己全身滑溜溜的。

古古古 鲤鱼娶咱嬷(mo)

古古古,鲤鱼娶咱嬷①。龟担灯,鳖(bie55)拍鼓。蚊子吹“达嘀”②,山蚂③(ma214)擎彩旗。田蟹背布袋,胡蝇④做嫁姨。虾蛄(gu55)担囊箱⑤,鲫鱼做新娘。蛤鼓⑥来相贺,蟾蜍来放尿⑦。

这首童谣描述的是一个鲤鱼娶妻的故事。鲤鱼娶鲫鱼时,排场很大,乌龟、鳖、蚊子、蜻蜓、田蟹、濑尿虾各司其职;苍蝇陪嫁,青蛙相贺,但蟾蜍却给大家开了个玩笑。读来朗朗上口,是一首风趣幽默、打趣逗乐的童谣。

猴舂昧

猴舂昧⑧,昧舂猴。舂白米,做菜包。一碗食,一碗留。留到后灶头,科猫撞胶漏⑨,目目汁流流⑩。

猴舂昧是一种会飞的昆虫,它的腹部后面有一只类似像棒槌的“大角”,人们借此把它形容成舂米的棍子,赋予猴舂昧勤劳的形象。歌词中的猴舂昧很勤劳,但是它的劳动果实却被猫咪无意打翻,所以它委屈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歌词形象生动,又富有生活气息。

二、育人与学习

白鹭鸶

白鹭鸶,采花枝,脚长脚短去衔鱼。日日衔鱼科子食?,卖得子大亲像伊?。白鹭安?,采花丛,脚长脚短去衔虫。日日衔虫科子食,卖得子大亲像人。

白鹭的爸爸和妈妈很疼自己的孩子,妈妈每天捉鱼给小白鹭吃,爸爸则捉虫喂孩子吃,盼望它们快快长大,像自己那样强壮。歌词借白鹭歌颂天下间的父母亲,辛苦劳作,都是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快高长大,立足社会的一颗苦心。

一只鸡仔啼啊啼 ① “古”,即故事;“咱嬷”,老婆。

② “达嘀”,指唢呐。

③ “山蚂”,指蜻蜓。

④ “胡蝇”,即苍蝇。

⑤ “虾蛄”,濑尿虾;“囊箱”,嫁妆。

⑥ “蛤鼓”,指青蛙。

⑦ “放尿”,即拉尿。

⑧ “猴舂昧”音如“gao21 zhong55 mi35”,一种昆虫。

⑨ “科猫撞胶漏”,指被猫撞倒了。

⑩ “目汁流流”,即哭了,流眼泪。

? “科子食”,给孩子吃。

? “亲像伊”,巴不得孩子长大后像自己。

? “白鹭安”,指公的白鹭。

一只鸡仔啼啊啼,啼到半路等阮①姨。阮姨行路我自识,花花裙带结锁匙。

一只鸡仔抠啊抠②,抠到半路等阮姑,阮姑行路我自识,花花裙带结葫芦。

歌词中的小鸡仔凭借特殊的记忆,站在街边,欢快地认出哪个是姨,哪个是姑。就像天真的孩子一样,可以通过熟记某物或某人独有的特征,来认识事物,熟知某人。这也是一种育人的手法,意在让孩子领会。

胡蝇飞来习披披

胡蝇③飞来习披披,阿姐教我四句诗。四句诗仔我唔识④,肠肚淤塞是怎呢⑤?

胡蝇飞来习拖拖, 阿姐教我四句歌。四句歌仔我唔识,肠肚淤塞无奈何。

歌谣以苍蝇鼓动翅膀的嗡嗡声起兴,讲到姐姐教“我”诗和歌,但是不聪明的“我”就是记不住阿姐教的东西,这可怎么办?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形象顿然出现在人们面前,虽然孩子暂时不懂,但我们知道,家庭教育还是很有作用的。

三、待人与礼节

客鸟客客声

客鸟⑥客客声,人客来够厅⑦。担椅科恁⑧坐,发话⑨科恁听。鳗鱼俺来买,猪肉俺来赊。炣炣(ke55)⑩炒炒请恁食,食饱恁正返县城?。

这是反映待人接物的一首典型童谣。客人来到,要给客人让座,和客人聊天。买好鱼好肉,做好菜好饭,用最棒的礼数来接待客人,又有礼貌地送客,这正是父母从小教育孩子们的。

二人相搏踣(bo35)落溪

挨啊挨,挨啊挨?,挨对青鳞批?。公爱?食,婆爱卖,二人相搏踣(bo35)落溪?。① “阮”,我的。

② “抠啊抠”,指小鸡扑腾这翅膀。

③ “胡蝇”,即苍蝇。

④ “唔识”,不懂的意思。

⑤ “怎呢”,怎么了?

⑥ “客鸟”,指一种小鸟。

⑦ “来够厅”,来到客厅。

⑧ “科恁”,给您的意思。

⑨ “发话”,与客人聊天。

⑩ “炣炣”,意指烧菜做饭。

? “恁正返县城”,您再回县城去。

? “挨”,指用网网鱼。

? “青鳞批”,指一种鱼。

? “爱”,要的意思。

? “相搏踣落溪”,两人打架掉进溪水里。

阿公投元差①,阿婆投外家②。元差来,外家来,鸡母鸡母拖来刣(zhong55)③。

这首童谣很有意思,一对老公公老婆婆到溪里去网鱼,网到一些,老公公想自己吃,老婆婆想拿去卖。意见不合,各自找来官兵和家人理论。人来齐了,可二老早已忘记理论的事儿了,却宰鸡宰鸭招待起客人来。

四、婚嫁与生活

隆啊隆,骑马去海丰

隆啊隆,骑马去海丰。海丰人姓陈,骑马去巡田。巡田生柳枝,柳枝生茶瓶。(“生”,指柳枝上挂着茶瓶。)茶瓶生橄榄,(“生”,茶瓶里放着橄榄。)橄榄双头红。长竹篙,短竹筒。红心姐,做媒人。做着底地,(“做着底地”,即“在哪里”。)做着大房。大房人刣猪,(“刣”,音如“tai35”,宰、杀。)细房人刣羊,(“刣羊”,宰羊。)拍锣拍鼓等新娘。(“拍”,敲。)新娘底时嫁?(“底时嫁”,什么时候嫁?)初一嫁,初二抱子返外家。

这是海丰一首很古老的童谣,版本已改,但它仍最具代表性。一位奉子成婚的海丰青年,仅仅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娶亲、生育、回娘家三步曲,成为海丰人千古传诵的佳话。“新娘底时嫁?初一嫁,初二抱子返外家”虽然夸张,但却喜得人心,极具大团圆效果。

月姑姑

月姑姑,照南湖。南湖水深深,个郎仔④,去载金。载粒粟,砻(long35)会挨⑤,確⑥会啄。啄。啄湳湳⑦,(nan214)好饲鸡。饲鸡打“咕咯”⑧,饲狗来掌暝⑨。饲个咱嬷子⑩,等行嫁嫁?。

歌词里反映了朴实的男耕女织生活状况,男主外,做生意;女主内,打理家庭。夫妻俩好好过日子,鸡和狗都其乐融融。再养个女儿,等着日后嫁出去,多简单的生活,然而又多么幸福!平平安安就是福,简简单单才是真。

外面人卖蚶(han55)

① “投元差”,向官兵投诉。

② “投外家”,向娘家诉苦。

③ “刣”,音同“tai35”,宰、杀的意思。

④ “个郎仔”,一个小孩。

⑤ “砻会挨”用砻脱出稻谷的壳。

⑥ “確”,“确”的繁体字,通“搉”,敲击。

⑦ “湳湳”,烂的意思。

⑧ “打‘咕咯’”,即公鸡打鸣。

⑨ “掌暝”,看家。

⑩ “咱嬷子”,女娃子。

? “行嫁”,嫁出去。

? “唔甘”,不甘心。

? “波棱菜”,即菠菜。

?“食赢蚶”,指菠菜比蚶更美味。

外面人卖蚶,爹爱食,娘唔甘?。后园种有波棱菜?,波棱菜仔食赢蚶?。

外面人卖蚝,爹爱食,娘喊无①。后园种有波棱菜,波棱菜仔食赢蚝②。

这是一首很有意思的童谣。爹爹想吃蚶或蚝等美味,但可能苦于家里拮据,娘不肯,她力劝爹爹吃菠菜,说菠菜比蚶或蚝更美味。其实哪里是,但是相信娘也很无奈。潮汕女人向来都有持家有道的美名,从这首童谣里亦可看出。

五、节气与节日

十 月 歌

正月正,新子婿来上厅③。二月二,牛仔好串鼻。三月三,犁耙称头担。四月四,高田妈祖做大戏。五月五,龙船满溪弄。六月六,尖担满地戳。七月七,多尼④乌,肉眼毕⑤。八八月八,牵豆藤,摘豆格。九月九,风筝嘟嘟走。十月十,油尖米饭胀到目瞌瞌⑥。

这是反映节气的一首典型童谣,从二月到八月,农民都有活儿要干,播种、耕地、割稻、舂米、还要照看各种各样的瓜果。虽然劳苦,但想到丰收时节和新年即将到来,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十月十,油尖米饭胀到目瞌瞌”,形象逼真,人们感到困了,不是因为累,而是吃得太饱想睡觉。

正月谣

初一人拜神,初二人拜人。初三人回拜,初四人等神。初五神落地,初六年枷开⑦。初七七不出,初八八不归。初九九头康,初十人擎安。十一单,十二双。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成月半,十六人圆灯。十七十八月上目客⑧,十九二十土地爷生。十九二十过,各人揣功课⑨。

这首《正月谣》形象地描绘了海丰春节的热闹状况与正月习俗,初一到初五大家欢庆过春节,初六新年开市后,人们会到庙宇祈求来年平安,一切都好。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家家陆续炒菜茶,春节渐近尾声。正月二十过后,大小老少,各自进入自己的“岗位”,认真过好每一天!

以上摘的13首童谣大致涵盖了童谣里所描写的内容,但限于篇幅,无法一一列举。由这些童谣可知,或长或短、或喜或悲、或真或假的歌谣,都是大人为了让小孩能够认识自然、享受童趣、学得知识、学会做人,快些长大的一种愿望,同时,也是海丰人民对平淡生活的一种美好向往与憧憬!童谣,让我们心中都装了一些美妙的故事,美好的遐想。① “喊无”,不肯。

② “食赢蚝”,指菠菜比蚝好吃。

③ “来上厅”,女婿上门。

④ “多尼”,一种小野果。

⑤ “肉眼毕”,指龙眼成熟得都裂开了。

⑥ “目瞌瞌”,指饱得想要睡觉。

⑦ “年枷开”,指年后开市。

⑧ “目客”,指月亮看不到了。

⑨ “揣功课”,找工作。

海丰童谣 最终61_海丰童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