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颜色的作用”、“四季赞歌”
知识点:交待拟人的修辞方法,运用及作用。拟人修辞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将本来不具备人动作和感情的事物变成和人一样具有动作和感情的样子(就像童话里的动物、植物能说话,能大笑)。用写人的话去写物。
运用形式:将动物拟人化;将植物拟人化;将一般的事物拟人化。
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了某某事物生命的活力(或是人的特点),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某事物的某个特点。例:小树在向小朋友招手。
当堂作业:以“我最喜爱的颜色”为题写文,写清原因。运用拟人手法。
或以“白色让我想起......”为题写文
引导颜色好词的积累:白花花、绿油油、红彤彤、黄澄澄、碧绿、蔚蓝、金黄、桃红柳绿、姹紫嫣红、金灿灿
小故事,大道理:《雄鹰与蜗牛的故事》
有两种动物可以到达金字塔的顶端,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之所以能够到达金字塔的顶端,是因为它拥有一双傲人的翅膀;蜗牛之所以能够到达金字塔的顶端,一是因为它认准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二是因为它一直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它不被中途的景色所迷惑,只为了在更高的位置,欣赏到最美的风景。
课后作业:写出有关“春、夏、秋、冬”优美词语
颜色的作用
一场大雨过后,天边出现了一道彩虹,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微笑着站在一起。哇,好美呀!
突然,天边传来了激烈的争吵声,我仔细一听:呀,七姐妹闹别扭啦。只见红色挺着胸说:“我是最有用的,因为红色代表着热情和温暖。”黄色不以为然地说:“你有什么用呀?我的作用才是最大的。稻子和小麦都是金黄色的,人们都离不开粮食吧?所以说,整个世界都是属于我的!”绿色也不甘示弱,高傲地说:“我的作用才是最大的。因为我装点了大地,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绿色的外衣,而且我是最受教人类欢迎的‘和平代表’。”
其他颜色也吵吵闹闹地挤上来。就在她们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太阳公公拄着拐杖来到她们身边,说道:“你们都是好姐妹,都是有用的。你们就像五彩缤纷的魔法棒,哪里需要你们,你们就出现在哪里。但是我要告诉你们,只有默默地为人类贡献自己的力量,才是最有用的。”
彩虹七姐妹听了太阳公公的话,一个个都低着头,羞涩地笑了。然后她们手拉着手向蓝天深处跑去......
第二课
颜色世界真美丽     自然景观蕴神奇
引导四季词语的积累:春意盎然、绿草如茵、硕果累累、银装素裹
积累: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写景技巧口诀:写景作文最有趣,定点写景有顺序。时间变化分层次,想象联想写仔细。用心感受放眼看,感受真实题不偏。
欣赏:“乡村景色”
知识点:交待比喻句的定义、基本结构及作用,并举例。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词(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和喻体(打比方的事物)。
(1)比喻说理浅显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2)比喻能把一些不好想象的东西具体地说出,借其他类似事物加以说明,令人更加清楚明白。
(3)比喻状物能使概括的东西形象化,给人深刻的印象。
(4)起到修饰文章的作用。
(5)使事物形象,生动,突出特点,渲染氛围,侧面烘托。
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借喻之分。
明喻:将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两种不同事物连接起来的一种修辞手法。明喻的表达方法是:A像B。(会出现明显的比喻词)
暗喻:是本体和喻体同时出现,它们之间在形式上是相合的关系,说甲(本体)是(喻词)乙(喻体)。喻词常由:是、就是、成了、成为、变成等表判断的词语来充当喻词。
借喻:是以喻体来代替本体,本体和喻词都不出现,直接把甲(本体)说成乙(喻体),没有比喻词。
露似珍珠月似弓。(明喻)
阳光下盛开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暗喻)
1.1 如何判别
有“好像”“像”“是”一类词的句子,不一定都是比喻句。判断一个句子是不是比喻句,关键要看句子里是不是有本体或喻体。
有的同学一看到含有“像”、“好像”“仿佛”等词语的句子就认为一定是比喻句,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小学语文课本中,以下“像”字句并不是比喻句。
1表示比较
1.江上的轮船像一叶叶扁舟。(《南京长江大桥》) 句中的“轮船”和“扁舟”是同一类事物,通过比较,突出长江水的浩大。
2.他还是像过去一样喜欢打乒乓球。这句中的“像”表示相同,故称不是比喻句。
2表示举例
1.“你骗谁,像你这样的大官会没有钱?”(《“你们想错了”》)句中用“像”字引出方志敏作为例子,说明凡是当官的就一定有钱。
2.“像您这样的高个儿干不了这重活儿……”(《挑山工》)句中用“像”字引出“我”作为例子,说明凡是“高个儿”都当不了挑山工。
3.“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句中的“像”字引出我只是把老师看成妈妈,而并非是比喻句。
3表示猜测
1.珊迪听了,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好像表示感激。(《小珊迪》)句中的“好像”前后不涉及两项事物,只是表示猜测。
2.小丽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可爱的草塘》)句中用“好像”引出推测,是为了加强语气,说明估计的准确性,只是猜测而已。
3.这人很面熟,好像在哪儿见过。
当堂作业:以“家乡的杨柳河”为题写文,提示可按四季不同写,可按早、中、晚时间顺序写。运用比喻句。
小故事,大道理:一家公司招聘高级职员,待遇优厚,很多人跃跃欲试。大学毕业生都拿着毕业证书,个人履历来应聘。其中A和B是成绩相当突出的高材生。C则是一名成绩平平的中等生。当A和B陆续从一楼正门走进,径直乘座电梯进应聘室时,他们都没有理会一楼门口那几个烟头和香蕉皮,他们想这么高级的办公场所怎么会有这么差的卫生?他们径直走过。C从一楼正门走进时,明显地他也看到这些垃圾,他弯下腰拾起它们,投进果皮箱。这一切都被应聘室的考官们用闭路电视看得清清楚楚。不用说结果了吧,最终这家公司录用了C,因为他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应聘者。尽管他成绩平平。——道德往往会弥补一些智慧的缺陷,聪明却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课后作业:收集一些有关声音的好词好句
乡村景色
睡了一夜的太阳探出脑袋,懒洋洋地打着哈欠,温柔地唤醒了沉睡中的大地。鸡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于是,小村庄的一天开始了。
小村庄的早晨放眼望去都是绿的,好像绿色的墨水瓶倒翻了。路两旁的野花,颜色各异,都顶着露珠开了。小鸟叽叽喳喳地飞来飞去,大蚂蚱蹦蹦跳跳,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又要开始一天的劳作了。孩子们你追我赶,在田地里窜来窜去,笑声不绝于耳。
闷热的中午没有一丝风。树上的知了不知疲倦地叫着,村头柱子家的老黄狗吐着舌头,耳朵耷拉着,完全没了早晨的飒爽英姿。但这丝毫不影响孩子们游戏的兴致,他们“扑通”“扑通”一个接一个跳进小河里,笑声传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给闷热的中午增添了几分乐趣。
小村庄里好看的景色太多了,村舍、青烟相映成趣;高树、低柳俯仰生姿;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彩蝶飞舞......距离小河不远处有一个很大的池塘,里面正盛开着荷花。朵朵荷花好像一张张笑脸。站在池塘边看荷花,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使人流连忘返。
傍晚,辛勤劳作一天的人们纷纷回家了,家家炊烟缭绕,饭香扑鼻。这时的小村庄安静极了,没有灯红酒绿,没有车水马龙,除了几声狗叫,很少有嘈杂的声音。月亮渐渐升起来了,朦胧的月色仿佛为小村庄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我喜欢乡间的祥和安宁,还有小村庄里淳朴的乡土气息。
------分隔线----------------------------
各位朋友,下面的相关文章可能对您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