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情话之49:(上)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范成大《车遥遥篇》

人间情话之49:(上)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范成大《车遥遥篇》

2015-11-27 20:21:41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愿我如星君如月 夜夜流光相皎洁 爱情诗 人间情话之49:(上)愿我如星君如月 夜夜流光相皎洁。-范成大《车遥遥篇》 

车遥遥,马憧憧。   
君游东山东复东,安得奋飞逐西风。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月暂晦,星常明。   
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杂言诗南宋范成大《车遥遥篇》


这句话是应该男的对女的说?还是女的对男的说?我们读过之后不免会有这样的想法从脑海一瞬间而过。
我想这首因为这是爱情诗,所以男女都可以这么表达。这个关键就是那个“君”字,据我所知,古代的“君”字有“你”的意思,是“你”的一种尊称。古代爱人之间不像现在这么亲密随便,一切以礼为准绳。所谓相敬如宾,所以这句诗男女皆可说。

每个人对爱情感受程度会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人会喜欢那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如这句“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让人惊喜万分的内心感受,被如今电视剧说烂了的句子,是很多人向往的最美好爱情。
还有一种爱情,二人如胶似漆、形影不离,就如范大成“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范成大《车遥遥篇》”这篇。
这才是普通老百姓的爱情生活,首先是真实,再就是具体到了每一对在一起的人们,象征美好的爱情。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重复。
每天跟自己喜欢的人一起,每天都可以听到他的声音;和他一起去旅行去到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重复一个承诺和梦想;听他第二十次提起童年趣事,还有不堪回首的往事。
每年的同一天和他庆祝生日,每年的情人节、圣诞节、除夕,也和他共度。甚至连吵架也是重复的,为了一些琐事吵架,然后冷战,然后彼此疯狂地想念对方,最后和好,我想这就是我们草根最基本的幸福生活方式。

小时侯,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

现在的电视剧总给年轻女孩子制造一种误导,那种模式基本上是:青春年少有才有貌权倾一方的董事长,总目不斜视痴痴迷迷爱恋着一个心思太过简单的女孩,真是牵强附会,误人子弟。
  现实生活中,没有人会去喜欢一个心智不全的人,男人是,女人更是。


女人什么最吸引男人?男人爱女人的可爱,爱女人的美丽,爱女人第一次收到情书时的兴奋,第一次和男生约会时左顾又看怕被人发现的紧张,第一次拉男人手时的害羞,第一次靠在男人肩膀上时的那种含蓄,第一次接吻时的忐忑,第一次和男人爱抚时的半推半就,第一次做新娘时的渴望与不安,第一次和男人相拥而卧时的含情脉脉、欲说还休,第一次和心爱的人长相厮守时的浪漫情怀。

爱情都是美丽的,虽然你们的爱情或者并不动人;恋爱中的人们都是美丽的,虽然你们或者都很平凡。舒婷描绘过这样一道风景:大街上,一个安详的老妇人和一个从容的老人微笑着,从不同的方向面对面地走近,走近;然后是微笑着,鼻间顶着鼻间地站着,双手紧紧地系在一起,身后西下的阳光把他们的头发和笑容染成一片暖暖的黄,身旁的人们被他们的幸福染成一片温暖。

什么是妻子?用古老的眼光看楷模式的妻子不外乎对老公举案齐眉敬如宾,其实用现时的眼光看这样的不对等所造成的夫妻模式不如“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来得和谐相溶。在现代人的心目中,所谓妻子,说白了就是你愿意把工资交给她保管,愿意把家交给她打理的女人。同时,妻子又是一种约束,约束你从走进婚姻的那天起就不能随便和别的女人进行情感交往。确切的说妻子代表着一个家,而家是一个可以给你浮躁的心带来安抚的港湾。

我愿像星星伴月一样陪伴在你左右,每天晚上你我的光辉相互辉映,使之更加明亮光彩!
一般是指感情方面,主要是指爱情,因为这句诗充满柔情,有一股浓浓的爱意。
但愿我如星星,你如月亮,每夜铺撒光亮相互映衬,月亮暂时暗了,那星星就长明,留着光亮等待月亮的归来,在十五月满的时候一同闪亮。(不够直白,大概就这意思吧)
最后一句,“三五”就是“十五”的意思,十五的月亮圆,星月同辉,郎情妾意。

[译文]:驿马奔驰在长远的路途,一路上马蹄飞跃,马影摇曳晃动着。你驿马长游泰山之东,要曳着秋风才能往东又向东的追游着。多么祈望我是星星你是月,每一个夜里你我光明洁白的光彩辉映着。秋夜!月儿常暮掩在堆里,而星星却辉映高挂着,多么的期待月儿的出现!期待那十五月圆盈满时,你我星月皎洁辉映成天之佳偶。

这种译文方式貌似太古老,还是半文言文的感觉,我再白话的美文一下:
描写伊人骑马东去,路途遥远,马儿在日光下的影子摇曳晃动着。伊人远去东游,远在泰山之东更远的地方,这远去的距离拉长了主人公的思念,只得拽住秋风东去,才能追游伴你。我这逐风东去,却也不知能否追上,我只愿我是一颗星星,你是月亮,你我夜夜流光洁白相互辉映着,长相厮守。就算这秋夜里,月儿躲在了云朵的后面,那么星星依旧放着皎洁的光辉,期盼着月儿的出现。更待十五月圆盈满之时,你我星月洁白辉映成天之佳偶。